20200529 覺醒的對話8 煩惱是假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看著他,問:書都讀完了吧?

 

他:都看完了。

 

我點點頭,說:有什麼問題嗎?

 

他:沒有。

 

我:沒有?

 

他馬上說:沒有。

 

我:那再麻煩你看第二遍。

 

他:為什麼?

 

我: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會,多看幾次。況且,應該會有問題的。

 

他:為什麼?

 

我:這兩本書的內容很廣泛,其實不簡單的,認真看,應該會有很多問題要討論的。

 

你多看幾次,會有不同的領悟。

 

他:好。

 

我:那你今天有什麼問題?

 

他:之前忘了問「擲杯」的問題。

 

我:我認為大多是自己跟自己玩的遊戲,小部分是鬼跟你玩的遊戲,只有極小部分是可信的。

 

他:怎麼說?

 

我:如前兩次跟你提過的,很多的廟,其實都是鬼。

 

鬼是有通力,但是通力小。

 

那擲杯的準確度會有多高?

 

況且,是不是鬼的指示都很難說,很多時候都是自己在跟自己玩。

 

他:怎麼會這樣?

 

我:本來就是這樣。

 

我曾經到一個很大的廟裡,信徒很多。

 

我還沒進到在大殿,就看到一群又一群的鬼,裡裡外外的穿梭,享用著信徒的供品。

 

很多信徒跪在佛像前擲杯,那些鬼根本只顧著享用供品,誰有空幫你指點?

 

信徒以為是佛菩薩的指點,事實上是,自己跟自己玩著「或然率」的遊戲。

 

他:所以擲杯不能信?

 

我:不可否認,有些佛菩薩常駐的道場,會透過擲杯給信徒指點迷津,但是畢竟是極少數。

 

所以我一直建議,不要跑廟。

 

把心安靜下來,處處都是道場。

 

如果接受我之前的建議,依止一位老師,好好學習正確的觀念,依著老師教授的儀軌練習,自己做功課,然後迴向,其實不用花時間在擲杯上。

 

他:那擲杯是錯的嗎?

 

我:就像問事一樣。

 

問事是錯的嗎?不見得。

 

當成普拿疼,可以迅速緩解我們的焦慮與情緒,讓自己快速平靜下來。

 

只要不執著在上面,就是好的方法。

 

如果一直習慣、一直強調、一直執著在這上面,我認為就不恰當的。

 

他:那有煩惱時怎麼辦?你都沒有煩惱嗎?

 

我大笑了一聲:我當然有煩惱,而且煩惱多了。

 

他:照你這麼說,你應該看得很開,不會有煩惱才是。

 

我:看的開,跟有沒有煩惱是兩回事。

 

是人,就有煩惱,誰也避免不了。

 

他:那學佛也避免不了?

 

我:要吃、要喝、還要繳稅、身體會老、會病,不管有沒有學佛,都會有煩惱。

 

佛陀教導我們,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嗔恚、求不得、五陰熾盛,等八苦。當這八苦境界現前時,很容易產生煩惱。

 

他聲量大了起來,說:如果都會有煩惱,那幹嘛學佛?!

 

我:從你的反應就知道,這兩本書,你沒有認真讀。

 

如果有認真讀,對我剛剛說的,不會有這麼驚訝的反應。所以,你需要好好的重新讀一讀。

 

我接著說:我們先要瞭解一件事,就是:學佛不代表人生會順遂,就不會有煩惱。

 

學佛的好處,在於教導我們有邏輯的去理解煩惱,與面對煩惱,而不是,不會產生煩惱。

 

他:什麼意思?

 

我:之前我們不是談過因果、緣分的內容,還記得嗎?

 

他:有的。

 

我:因為有過去的因,所以現在跟未來,我們都會需要面對很多情況,就算人生再怎麼順利,多多少少都會產生煩惱。

 

甚至菩薩也會有煩惱。

 

他:連菩薩也有煩惱?

 

我:當然。菩薩的煩惱不是我们人類需求的金錢、房子、工作、愛情,而是煩惱「眾生難度」。

 

他沒有說話。

 

我:在這兩本書裡,也說明了煩惱的起因,與如何面對煩惱。

 

他:你可以提示一下嗎?

 

我:其實,煩惱都是假的。

 

他:哪裡假?我常常就覺得很痛苦。

 

我:「假」的意思是,煩惱都是暫時的,而不是永恆久在的。

 

因為有「你」、因為有「事件」、因為你對這個事件產生了「反應」,才會產生「煩惱」。

 

不管「反應」是愉快的,或是不愉快的,都有煩惱。

 

他:感覺愉快的,也有煩惱?

 

我:當然:

 

愉快的,煩惱怎麼讓快樂繼續維持,不要消退;不愉快的,就煩惱要怎麼能快速脫離。所以,都是煩惱。

 

他「嗯」的一聲。

 

我:這裡面就有很多要學習的。

 

例如:無常的體認。

例如:五蘊的運作模式,如何產生,作用與反應。

例如:思維的方式與程序:空觀、假觀、幻觀。

 

他:好難啊!

 

我:這才是學佛。這才會得到解脫的智慧,對我们的人生產生真正的助益。

 

依照您過去習慣拜拜的方式,嚴格說,對智慧的啟發不會有幫助。

 

他默不作聲。

 

我繼續說:真正要學佛,一定要找一位老師,而且自己要讀書。

 

有老師的好處是可以請教學習上的疑問,引導我們正確的學習。

 

但是如果自己不讀書,自己的程度不沒有提升,就算老師想幫,也不知道該怎麼幫。

 

就像我現在想要多說明一些,因為你沒有準備好,也會吸收不良,事倍功半。

 

密教裡,老師對學生的關係是很緊密的。

 

當你準備好,老師就會來教你。

 

這是老師對學生的承諾。

 

學生自己也要努力學習,無論是讀經、思維修法、禪定,都要努力的做。

 

這是學生對老師的承諾。

 

他慢慢的開口:那如果現在有煩惱,應該怎麼看待?

 

我:我先提供一些方向給您參考,但是,你必須將我的建議,真正的套用在你的煩惱上去思維 ,這樣才有意義。

 

聽過,是沒有用的。

 

佛法是你要實際去用的,才會產生效果。

 

他:你說。

 

我:我師尊 蓮生活佛 盧勝彥金剛上師曾經指導過我,面對煩惱的三個法印:

 

一、一切都會過去的;
二、遺忘,是幸福的,誰記得,誰痛苦;
三、因果業報,絲毫不爽。

 

他:這是什麼意思?

 

我:簡單說,世間所有的事物都會變化。

 

從「好」變「壞」,從「壞」變「好」,從「成、住、壞、空」,又回到「成、住、壞、空」,這一直的循環與變化,就是人們口中裡常說「無常」。

 

先觀察到這件事,也知道了這個運作模式,對於世間萬物的變化,就不需要太敏感,太過感慨。

 

從這裡,就會理解出第一個法印:一切都會過去的。

 

接著,我們要知道,沒有人真正瞭解自己,儘管是枕邊人,也不見得真正懂得自己。所以,受到別人的責難、誤會、誤解、流言、蜚語,這都是很正常的事。

 

不需要太在意別人的看法、語言與批判,我們要先看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錯,如果有,改過就是。

 

佛法教導的,是「看自己」、「反省自己」、「超越自己」,而不是批判別人與逃避。

 

所有的批評,都是為了我們好,我們應該樂於接受,並當作成長的契機。

 

傷害我們的人,不管是有意、無意,他們可能早就忘記或根本不知道,但,『記得』的我們,把傷害一直記在心裡。

 

記得越久,傷的越久。

 

所以,我們要學會『遺忘』,遺忘那些不愉快的事、不愉快的心情、不愉快的情景、不愉快的人。

 

這裡就引導出第二個法印:遺忘,是幸福的;誰記得,誰痛苦。

 

如果上面的兩句法印,依然無法讓您回歸穩定的心情與情緒,就想想之前談過的「因果原則」。

 

這一生發生的種種,都是因果報應,包含我們受的委屈、傷害,也許在過去世、現在世,我們也這樣傷害過別人,這一切不過是因果報應罷了!

 

就算是因果,總有一天也會結束,有什麼好煩惱的!要怪,只能怪自己,都是自作自受!

 

這就是第三句法印:因果報應、絲毫不爽。

 

待續......阿彌陀佛。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240529 盤前筆記台股大盤動向(截至 05/28 收盤) 加權指數上漲 54.64 點(0.25%),收在 21,858.41 點持續創歷史新高,集中市場成交比重電子類高達 75.08%,其次為航運業 7.27%、電機業 3.18% 成交量 4,722 億,量能基本維持
    avatar
    Jerry Hsu
    2024-06-01
    20240529九個月大囉! 時間過的好快,在媽咪的肚子裡度過九個多月,來到大千世間也九個月囉!不知道妳在爸比媽咪身邊感受如何,但我清楚地意識到,妳的到來讓爸比深刻的體驗,什麼叫無怨無悔的付出,什麼叫責任與愛,以及更加知道自己為誰奮鬥及為何努力。 大家都說這段時間的寶寶是最有趣也最令人陶醉的,妳學會了翻
    Thumbnail
    avatar
    安寶爸
    2024-05-30
    20240529選股策略一: 長期斜率 (1) 鳳凰5706–X 策略二: 短期斜率 (1) 愛山林2540–X
    Thumbnail
    avatar
    FAIRYQUEEN 精靈女王投資隨筆
    2024-05-29
    20240529籌碼分享2231 台南人續賣 外資續買 技術面操作 有可轉債可以留意 2368 此分點前幾次大買後 低點就差不多了 可以留意看看 2486 前波厲害分點下跌站買方 3035 波段續買 3680 波段賣 4572 地緣續買 5439 地緣買 6146 波段小賣 6953 波段買 6285 前
    Thumbnail
    avatar
    小LIN
    2024-05-29
    20240529小人偶+催眠故事--一再復發的舊疾,是持續在提醒著一犯再犯卻不願改正的惡習。透過催眠探索腸躁症成因,尋求自我調整及改變,過程中發現自責、背叛、關係問題等信念與行為,需要調整改進,同時提醒讀者儘早就醫尋求專業治療。
    Thumbnail
    avatar
    Elsa
    2024-05-29
    20200729 市場手札近日來股票市場的指數變化並没有太大,也没有突破性的變化,唯有美元的弱勢,讓非美元區域及美元替代產品價格出現較大的漲幅。近日貴重金屬的表現尤其出色,黃金價格已創新高,投機的白銀雖先啟動,與黃金相較之下,仍有相對的比價空間。除了貴重金屬之外,美國10年公債的殖利率也是來到歷史低點的位置,資金尋求相對安全
    avatar
    湯馬仕
    2020-07-29
    20200629 市場手札上周五美股再度出現2%以上的跌幅,就現狀況看,市場資金反應的是疫情再度傳出二次漫延的情況,許多州再度出現商店關閉的現象,全球確診人數一直再加溫。個股的部份,除了財報不如市場預期的NICK,還有FACEBOOK的大廣告商撤廣告的動作,造成社群媒體的下挫。各類股指數及主要指數,已面臨趨勢線的支撐測試。雖
    avatar
    湯馬仕
    2020-06-29
    20200529|劫後餘生(上)  今天漫長到,生理上覺得要脫水,心理上覺得恥度在我身上真的沒有極限。
    Thumbnail
    avatar
    AnnieOutRun
    2020-05-29
    20200527 市場手札昨天美股的反應是類股輪動,強勢類股留下黑K,是值得留意觀察的地方,但資金回流,之前疫情受害類股及個股,也表示資金對於未來的看法相對樂觀以待。目前的多頭走勢反應的是,對於疫情之後的復甦期待。美股的部份,也有加入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若美股可維持相對強勢的情況,全球的資本市場則會相對有支撐,但這些態勢前
    avatar
    湯馬仕
    2020-05-27
    20200525 市場手札上週美股週線還收漲,在疫苗的發展有進度之後,接下來各國陸續解禁活動限制令,有助於經濟活動的進程,股市也因而有所反應,雖然週一大漲之後,後續幾天有漲跌,但是區間並不顯著。目前仍可以確定的是各類股的趨勢通道並没有明顯的改變。投資策略上,維持順勢而為的作法,是目前較可行的方式。雖然今天美股没有開盤,但是接
    avatar
    湯馬仕
    2020-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