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縱走-跟台橄兄長共同運動的延續

2023/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輕時在橄欖球場上,進出敵陣,相互支援,拉克冒爾,匍匐前進....年歲漸長,體老力衰,豪情依舊,但,時不我予。
台橄兄弟情深義重,就換個方式,延續運動,延續戰友情誼,登山是幾位OB的共同喜好,我也順勢加入了台橄登山隊。
4月8日第一次參加活動,就是很有挑戰性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總共要登上陽明山系十連峰,全程24公里,跑過幾次百K,自覺體力應該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長程登山我的經驗很少,跑步跟登山使用的肌肉群也不盡相同。
陽明山縱走行程,早就想了好幾年,出發前兩天,竟像小朋友期待郊遊般的興奮而緊張。
風櫃嘴起登
四點多就出門,先去家附近載了25屆的宏章OB,他是登山老鳥,大學時期就是登山社員,然後去劍潭站載鰻魚OB(34屆)父女及振芳OB(41屆)夫妻,然後趕赴風櫃嘴,跟這次活動隊長發仔OB(40屆),還有德憲OB(34屆)集合,再加上我的長子立昀,在風櫃嘴公車站前,排排站著九人準備出發。
風櫃嘴地如其名,風勢不小,氣溫不高,已經預告今天是個不錯的登山日,但是在山頂要注意一下強風。
起登之後一路平順,在第一個山頭頂山之前,隱約可見遠處山峰及大海,但是不見基隆嶼,能見度不是太好,但是到了頂山之後,振芳夫妻的腳步明顯的落後很多,這對夫妻是登山老鳥,已登數十座百岳,區區陽明小山應該不是太大問題,大夥也不以為意。
第二個山頭石梯嶺大夥也是輕鬆走過,在將抵擎天崗時,見一水牛家族,大大小小七八頭,由於水牛是台橄的代表動物,大夥邊跟水牛合照,邊等振芳夫妻前來會合,但是時間等的有點久,於是大夥就繼續往前,預計到冷水坑大休息時,再等他們。
再攻下第三個山頭竹蒿山之後,原路返回,遇到振芳夫妻,原來振芳感冒身體不適,無法繼續行程,就先行撤退,把補給品給大家吃一吃,從擎天崗坐公車回旅館休息。
一行七人,在冷水坑吃了補給品,略事休息之後,就向台北市的第一高峰七星山攻頂,山路拔峭而上,相當的陡,一路拾階而上,的確有些辛苦,在接近七星山東峰時,山路就是迎風面,強大的東北風,讓人站立都有些困難,眾人小心奕奕的一步一步的爬山東峰。
阿山OB(43屆)從夢幻湖登七星山與我們會合,終於在東峰相遇,東峰上登山客不少,光是排隊等排照就花去了不少的時間,相同的情形也發生在七星山主峰,主峰上還有一個台北市第一高峰的立柱,也要花時間排隊拍照。
七星山東峰 風很大
爬完七星山,攻下五座山,大約走了14.5 公里,七星山下行到小油坑遊客中心,原本以為在遊客中心有餐飲部,可以吃個中餐再進行下半場的行程,可是餐飲部沒有營業,大夥拿出乾糧及零食,補充能量。
台北第一高峰
在小油坑遊客中心,大夥就兵分多路,兩位年輕人及阿山有事,就坐公車下山,結束這次的縱走行程。剩餘五人也兵分兩路,一路走巴拉卡公路及二仔坪步道前往向天坪,這一路有發仔及德憲 OB。另外三人就是我跟宏章及鰻魚OB,就照原來的路線,穿越竹仔湖到達大屯山登山口,再直攻大屯山主峰、南峰及西峰,是全程最辛苦的路段。
陡上大屯山的階梯在高過兩米的箭竹林中直拔而上,無窮無盡的階梯,真的會走到懷疑人生,我只好盡量不抬頭上望,專心的數著自己的步伐,一步一步的吃下無數的階梯。
大屯山主峰的瞭望極佳,觀音山與淡水河及淡水小鎮就是眼前,但是能見度不夠好,舉目四見,盡是矇矓之美。
大屯山主峰
大屯山下切到大屯南峰的下坡石階路,也不好走,在完成20公里的山路之後,那一段陡下坡,考驗著股四頭肌的力量。更麻煩的是,我的腳指尖開始出現了狀況,平常跑步都穿Y拖,腳趾是開放自由的,這次登山穿著厚重的登山鞋,走起路來就很怪,下坡突久了,指尖抵著又硬又重的鞋頭,自由開放習慣的指尖,群起抗議。下坡走起來就是一步一錐心。
下了山再上第七座山頭大屯南峰,下大屯南峰就是聞名的泥路,要攀繩而下,一不小心,就是屁股當做溜滑梯下去很快。大屯南峰及大屯西峰下山都是陡下爛泥路,那就是我辛苦全程穿著登山鞋的最佳表現機會,登山鞋抓地方極好,全程我都保持的很好的狀況,沒有跌坐。
上大屯山西峰
還有一點很特別的路程,就是要上大屯西峰的山路,是在山縫中攀繩而上,而且路幅極窄,只能有一人通行,如果人多,那就要排隊摩肩交錯,爬起來也很辛苦,還好當天人不算多,沒有塞到人龍,因為是大雨之後的第二天,來爬西峰及南峰的人不多。
下了大屯西峰,在向天坪與發仔及德憲OB會合,發仔OB看到我,要我轉一圈,展示一下屁股,相對於其他豋山客,我們三人的屁股都是潔淨無瑕的,發仔的眼神是佩服又失望。
最後的兩峰就是向天山及面天山了,這兩座山又是無窮盡的上下石階,原本設定只有五峰的宏章OB說他不想走石階,就從這裡直接走到清天宮等我們。避過大屯群峰的發仔這就加入我跟鰻魚,繼續走完最後兩峰,宏章跟德憲OB就直下清天宮。
面天向天兩山要走一個O型步道,一路拾階而上,再順階而下,再走約兩公里的下坡路,回到清天宮。
從早上 6:10從風櫃嘴出發,到達清天宮時,正好是晚上6:10 左右,整整12個小時,完成的台橄登山隊的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
發仔檢查屁股的地方
晚餐在清天宮邊上的石磚屋吃,太太開車上來接我們,阿山跟鴻志OB(34屆)也來會合吃晚餐,大家聊著登山的種種趣事及經歷,延續著美好的台橄兄弟情誼,規畫著下一次的登山活動,期待可以健康快樂的一起變老....
    曹以會(Dylan Tsao)
    曹以會(Dylan Tsao)
    喜歡運動,愛寫五四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