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七.我的小房子也要退休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我想來思索一下:房子與退休的關聯。
似乎有許多人會考慮在退休後換房,像是原本一家好幾口的人,因子女長大後離開身邊,反而冒出房子太大、太空曠的困擾,想換個小點兒的房子。又或是考慮到身體老化與疾病問題,需要交通和醫療資源相對方便的環境來居住。
而我,因為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確定了「自己享受單身」這件事。於是,我在2004年,買下一間法拍屋。
一間適合單身女子的小房子。房子含公設,權狀總坪數20.5坪,室內坪數大概14.2坪,陽台約2.2坪。
同時,我家的地理位置還很不錯。方圓幾公里之內,舉凡:銀行、學校、圖書館、消防隊、醫療院所、市場、家樂福都有,生活機能宜應俱全。
買房子的花費105萬元,外加裝潢和家具40萬元,我在這裡住了近20年的時光,這個價錢實在、非常、相當超值。
尤其這個家的陽台,正好面向一間學校操場,視野全無遮擋的開闊感,最令我滿意。雖然之前的十幾年,只一個曬衣功能;但近三年,我家陽台蛻變為療癒身心的小小多肉園,並且在今年,又多了幾棵鹿角蕨進駐呢!
仔細檢視這間小房子,到處都銘刻上經年累月的生活痕跡:壁紙泛黃浮翹、還有霉斑、天花板部分還剝落了;各式胡桃木製櫥櫃刮痕累累;布沙發早已失去舒適的彈性;流理台、衛浴設備也藏污納垢懶得處理⋯⋯,不知不覺中,它也老了。
在考慮退休的這當下,我也考慮讓它退休一下。也就是說,「著手幫它改頭換面」成了我退休後的第一個心願。
因為喜歡簡單的生活,未來又想開啟旅居人生,所以,之後我的小房子只要滿足:極簡而便於整理、適合老後的舒適無障礙就好。
所以,改造小房子的心願,就又化做我學習家居DIY的想法啦!
65會員
154內容數
這個專題,主要是記錄我個人對退休的各種思考和想法,就如同我的專題名稱,退休於我,是需要一段準備過程的。現在的我,不想再延續前半生的得過且過,為考試就學而讀得還可以的書,為賺錢生活而做著也尚可的工作,日子不能說沒滋沒味,不是完全乏善可陳,但是時候給自己一個新的轉變了。我為這個轉變,設置了幾多醞釀的時間,且看我如何準備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滿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做人要好心,不是好欺負:每個人都有不完美之處,而這些缺點正是我們互相補足的機會在現代社會中,好人病可能成為一種心理疾病,讓人在人際互動中過度迎合他人,背離了自己的需求。這本書提供了七步驟解決方案,讓人找到解決好人病的可能性,以及建立健康且平等的人際關係。該書通過導讀者個人反思並提供了行動計劃,旨在幫助讀者找回自我,建立更積極的自我價值觀。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24-02-24
心之棲地──宋尚緯《比海還深的地方》他的詩給了自己的痛楚一個出口,通往一片沃土,沃土由文字育成,而這片沃土亦是一個入口,給所有閱讀他的詩作之人一片棲息之地,予以歇息。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ちひろさん》我是千尋|勉強活著的我們,或許都只是在找個棲身之處,即使不被瞭解...《我是千尋》的步調慢到我以為是在看 是枝裕和 導演的作品,尤其演員名單中還有 Lily Franky ;不知道這算不算是 有村架純 第一次嘗試大尺度的演出,一向形象清純可愛的她,飾演性工作者感覺還是太為難了些,但或許就是這股風塵味稍嫌不足的氣質,才能撐起《我是千尋》這整部片的靈魂!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3-03-01
〈我愛黑眼珠〉:3個另類視角,我開啟七等生門閫的3支金鑰(下)接續前篇討論,現在要來看第三個問題:「李龍第為何沒有告訴他的伯母?」,由此論晴子、伯母、李龍第三者之間的關係,並論晴子與李龍第兩人面對洪災時的轉變,為何一者成為瘋子,另一者卻成為勇敢的亞茲別。最後回顧全文,說明當今閱讀五十年前作品〈我愛黑眼珠〉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1-12-01
〈我愛黑眼珠〉:3個另類視角,我開啟七等生門閫的3支金鑰(上)究竟〈我愛黑眼珠〉有何爭議?又當今閱讀五十年前的作品對我們意義何在?能有什麼啟發?本文將從三個另類視角(問題)進行分析,分別為「愛及其關係如何構成?」、「天降的災禍助了什麼?」以及「李龍第為何沒有告訴他的伯母?」,由此引出該作主題的深層意義,或許是連作者本人都為能明察的「身體」與「自由」。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女子簡阿貞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