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居住空間的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時我很喜歡看日本「住宅改造王」這個節目,每次最期待的環節就是看到屋主一家踏進改造過後的新環境時,展露歡喜的笑容、發出不斷地驚呼或是淚如雨下,那強烈的情緒渲染,也常常使我跟著嘴角上揚、眼眶泛紅。


最近,剛好在圖書館翻到一本有趣的書籍《熟齡的100種幸福生活提案》,書中介紹許多針對退休人士設計的居家空間,並輔以美麗的居家環境照片使人為之嚮往,就像是在看住宅改造王的靜態版,不過多了更多的文字說明,例如:書中特別描述獨居、親友共居、三代同堂分別需要注意的設計,或是像格局動線、色彩、材質、採光等介紹。


當自己擁有住起來非常舒適的生活空間,我相信對一個人的生活品質與心理狀態會有很深刻的影響,然而大部分人似乎不會特別留意自己的生活環境,尤其地狹人稠的台灣,能夠覓得一處舒適的居住環境,對許多人來說非常不容易,更別說要去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退休居住空間。


因此,這次閱讀這本書籍時,我除了很羨慕擁有這些美麗退休宅的人們,也在思考大部分退休人士若想擁有更舒適的居住空間,家中卻沒有多餘的空間或金錢,那還有什麼方法呢?


根據書中的幾個提點,我覺得也許可以這麼做:

  1. 騰出家中的專屬小角落,作為自己退休後發展興趣的小空間!未必要花錢擴大家裡的空間,也許可以從現在開始把家中多餘的雜物清理掉,為自己空出一個可以運動、作畫、閱讀……等的專屬小區塊,靜靜享受發展自己興趣的時光。
  2. 來點溫暖的色調吧!書中分享到柔和的淺色調空間能為我們帶來輕盈的舒適感和愉悅的心情。環顧一下自己家裡的四周,如果環境的色調使你感到黯淡或是陰鬱,不妨先從小家具開始更新家中環境的顏色,感受一下暖色調為生活帶來的細微改變~


若要擁有理想的環境勢必得花些錢,但我認為空間最終的設計目的,仍舊是要讓「人」住的舒適,除了硬體環境的調整與思考,更重要的是退休後的軟性生活經營,包括健康、家庭、學習、交際、理財、社會參與等多元面向的均衡發展。


願大家都能擁有理想的退休居住空間及生活~

21會員
30內容數
分享退休、熟齡、高齡相關的書籍、文章與生活觀察,以及個人的生活小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