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依自己可企及的能力買房子

2024/0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天想記錄自己在26歲買房子的事情,其實26歲時當下買房就有記錄在臉書上,但是發文沒多久我就將文鎖住不讓他人看見,有時候在臉書寫下自己達成的事情,也會很不自在,即使是自己開心的,但總覺得會不會有人看了心情會不好或什麼的,臉書難免有些比較的感覺,不免產生『為什麼你有,我就沒有。』,所以不喜歡大鳴大放,但事實上人生上痛苦的時光是比快樂的時光多。

記得是2019年那年二月剛過完農曆年,我媽媽陪我一起去看房子,最後成功地在當年3月7日以298萬成交,是一個在桃園區邊界的五樓27年的公寓。其實當時差一點點買不到,前一位買家原本已經付訂金了,但是銀行端貸款不出來,才讓我有機會可以接洽,這是一個總共29坪的公寓,三房兩廳兩衛前後陽台國泰格局,屋況還不錯,陽光也很明亮,不完美的是壁癌,所以殺價兩萬元,才變成298萬。

  當時買下這棟房子,身邊不少朋友都蠻唾棄的,大概是爬樓梯五樓嚇到不少來拜訪的朋友,但我沒想那麼多,只是覺得五樓可以運動很好,五樓風景也很美。還有一個被朋友嫌棄的點,就是房子27年太舊了,雖然年數很高,但其實整體看起來不會太舊,而且冷氣師傅,也就是我爸,他在鑽孔的時候鑽得許久,因為水泥牆很厚實。反而是我剛結識的一位外國朋友卻很喜歡,她後來跟我一起住在五樓,付一些房租給我,最後她也在她的母國菲律賓買了一棟房子給她的家人住,據說好像只要100多萬,超便宜的~~

後陽台的風景

後陽台的風景

  買房子是很大一筆的開銷,即使中古屋已經很便宜了。頭期款是20%,所以我把24歲到26歲的存款梭哈,其實梭哈也沒多少錢,大約就20多萬(存錢真的好難...),剛好當時有標會,從24歲就定期開始繳一萬元給會,所以那年我把會標起來,取得40多萬,加起來剛好就湊到頭期款,由於會錢只繳到一半多一些,所以剩下的20萬每個月都要繼續還債,從那時候就開始我的還債之旅,由於沒有太多錢裝潢,就只做重點處理,油漆、廁所馬桶更換、熱水換明管、熱水器、所有家具和家電,全部加起來大概20萬左右(家電有新的,也有我爸修好的二手家電,這個省很多),總共花費差不多80萬,其中40萬是我實際有的錢,而債務是40萬。

  接下來的兩年至三年就是還債之旅,當時每個月的月薪是4萬元,加上室友給我的5000元房租,共有45000元的收入,而每月支出是10000元繳房貸,10000元還標會的錢,15000元還給家人,剩下的10000元是自己生活使用,將買房子的初期成本給還清,那時的我直接向重朋友宣告,我基本上無法和你們出去玩,也無法旅遊,要見面就是來我家做做,不然就是去運動吧!這樣的因素,我朋友好像瞬間少很多,僅剩一些還在聯絡和見面的。

  就這樣,我差不多在兩年內將買房子的初期成本還清,但這兩年生活就比較沒去哪裡,不過生活倒也不會太差,因為我的工作是管理外籍老師,所以剛接這工作的時候,生活蠻有趣的,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交流,又加上我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就是將買房子欠的錢還清,所以就...生活很有方向(?),即使負債?

  買房子這決定引起很多聲音,而這些聲音都阻撓著自己去做這件事。

媽:「妳這樣搬出去,跟家人很不合群,會被鄰居覺得我們家感情不好。」

朋友A:「這樣的房子太舊太老,我不會想買。」

朋友B:「買房子怎麼可能?妳想太多了!」

朋友C:「蝦!?300萬?是凶宅嗎?」

朋友D:「爬五樓太累了吧!」

  有很多原因讓我認為一定要有自己的房子,家裡住的人太多了,更可怕的是婆媳住一起,且我們家兄妹之間比較太多,家庭看似美滿,但已經敗絮其中,也引起家暴發生。這些事情其實已經讓我當時也搬出去租在附近了,所以也想說有不少中古屋的物件價格都在200-300萬之間,好好整理也可以是個好空間,就決定要買一間了。

  現在呢?我其實沒有住在那邊了,我只在那住了四年多,去年我搬來嘉義居住,但我還是把他整理得舒服好看,比我自己住的還舒適,一個人把整間屋子鋪上木地板了,還漆上磁磚牆,很感謝我同事教我的小資裝潢,現在租給一對伴侶和一隻狗,這間公寓就像我的孩子一樣,所以也希望租客可以住得舒服,開放可以養寵物,是想說有寵物陪伴的人們會比較快樂一點~


買房子後悔嗎?完全不會,有一間自己負擔得起的房子很開心滿足,也很踏實,現在暫時不想住桃園,對我來說太壅擠了,但未來某一天或許會再回去,也有可能是我的小孩去桃園生活,如果我有小孩的話~


26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