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超爆笑偽紀錄片《扯淡地球史》:30%的歷史加70%的扯淡,讓歷史一點也不無聊!

2023/04/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書的時候,無論是年代表或是書本裡生硬的用詞,甚至是老師的語氣,都很難激起我對歷史的愛,我常常在想如果有什麼方式可以輕鬆學歷史就好了,沒想到Netflix跟BBC給了我一個答案—《扯淡地球史》。
這個「偽紀錄片」內含30%的歷史,再加上70%的扯淡,我們跟著喜劇演員黛安·摩根(Diane Morgan)飾演的面癱主持人菲洛梅娜·孔克(Philomena Cunk)一起探究人類的文明,看看人類到底怎麼從進步演變到退化。
菲洛梅娜·孔克(Philomena Cunk),取自BBC YouTube《扯淡地球史》預告
在這影集裡,主持人孔克(Cunk)會採訪不同領域的歷史學家和教授,而《扯淡地球史》最好笑的莫過於主持人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跟講一些歷史不正確的話。讀錯單字更是家常便飯,像是把鐵達尼號(TITANIC)叫成「泰坦1C號」(TITAN-1C),跟把蘇聯(Soviet Union)讀成蘇維埃洋蔥(Soviet Onion)。
對歷史沒有興趣也沒有基礎教育的Cunk,卻有著像孩子般的心智,會詢問這些專家一些常人不敢提問的問題,例如:
「你是哪位?」
「飛行時間第一次長到中途需要上廁所是什麼時候?」
在訪談裡,常常看到那些正經的歷史學家和專家對於主持人的提問一臉震驚。Cunk那些小孩般的提問,除了讓學者無語以外,也會逼迫他們用最基礎的語言去解釋歷史跟一些複雜的原理、思想,所以很神奇的是這個莫名其妙的設定,讓歷史更通俗易懂。
專家被問到無語,是《扯淡地球史》家常便飯
黛安·摩根(Diane Morgan)在採訪裡面提到:「我知道每個看《扯淡地球史》的人都覺得歷史很無聊,所以我知道大眾想要什麼。......(因為)我討厭歷史。」
有時候我甚至希望扯淡少一點,可以讓歷史學家多回答一些問題跟講解歷史。不過這也代表《扯淡地球史》做對了一件事,那便是成功激發觀眾的好奇心。
除此以外,我也透過這個不正經的紀錄片快速地複習了快被忘光的基礎歷史,所以還是有一定程度的教育意義(雖然有時候要過濾掉許多Cunk的胡扯)。
《扯淡地球史》一共五集,一集三十分鐘,非常適合休息的時候輕鬆看,推薦給大家在Netflix上看。如果喜歡黛安·摩根(Diane Morgan),也推薦給大家看她參與的另一部喜劇《終極後人生 After Life》。

如果你喜歡這一篇文章,歡迎到我的專題閱讀更多文章!
INSTAGRAM:@jhwrites_movi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35內容數
《J.H禾和寫電影》透過解析電影內容、拍攝手法跟社會背景,帶你一起用電影理解社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