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劇有感|以人妻身分二刷《月薪嬌妻》終於看懂阻礙關係的大魔王!

2023/04/2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Netflix前陣子上架了日劇《月薪嬌妻》,原本只想看兩眼可愛的新垣結衣,結果回過神時已經在二刷的路上。當初電視剛開始播《月薪嬌妻》時我還是個菜鳥上班族,一個人窩在小套房追on檔戲,當時一周只能看一集真的好痛苦,但那可能是我人生中首度跟著社會潮流追劇。七年後的現在,以人妻身分馬拉松式地二刷,這滋味真是大相逕庭!
這次已經知道劇情的大方向,不像第一次看整顆心跟著劇情七上八下,反而可以跳開劇情去思考每個角色之間的細節。撇開比較誇飾的戲劇手法,這部戲在描繪心理變化的部分相當細膩,對方無意的一句話、一個舉動都可能造成巨大的情緒波動,二刷終於讓我把這對奇妙的伴侶關係看得清清楚楚。
(以下毫無顧忌大劇透)

美栗與平匡的人生課題

契約婚姻只是一個有趣的開頭,這一對表面看起來是外表很吃得開的美少女跟專業單身漢宅宅的組合,但其實從兩個人的相處中可以看出來,並沒有誰在關係裡面占上風,反而是每一次其中一方產生自我懷疑的時候,就會阻礙關係前進。他們越是專注於對自我的負面想法,越沒辦法顧及對方的感受,結果就會導致關係倒退。
對平匡來說,「沒有人會喜歡自己」、「自己跟戀愛無緣」、「一輩子都不可能結婚」、「身為專業單身漢…」這些想法就像保護傘一樣,他已經習慣跟這樣的自己自在相處,因為只要以這些想法為前題,就不需要踏入戀愛市場;只要不加入尋求戀愛的行列就不用害怕受傷。
基於美栗提出的雇傭關係,即使兩人在相處中都對彼此產生了好感,平匡依然不斷用契約當擋箭牌,告訴自己美栗釋出的好感都只是來自對雇主的尊敬。明明確實感受到被愛的美好,卻緊抓著專業單身漢的前提,總是第一個將美栗的喜歡給排除。前半段的平匡在面對天降美栗對生活造成的巨變是非常吃力的,心情上需要調整的地方太多,以至於他無法動用任何一絲心力去閱讀對方的心情(我認為應該設法做到理解啦,不過他根本連想都沒想到自己以外的事。)
而對美栗來說,雖然擁有亮麗外型、學歷也不錯,卻沒有因此得到任何好處。高學歷反而讓她的求職之路屢屢碰壁,年輕的時候也沒想清楚就跟來告白的男生交往,在一起之後才發現個性完全不合,被甩了之後反而認為是自己的性格有缺陷「妳會不會太自以為是」、「又在自作聰明了」這兩句話從此深深刻在美栗的心中。

困在契約中的愛情

剛開始美栗習慣性地運用她在心理學上學到的知識去分析平匡,並且提出了戀人的需求。這是很大膽的一步棋,因為此時的美栗還擁有飽滿的自信,在這樣的自信之下她提出了這個方案。因為是基於契約中的戀人條款而延伸出的要求,這點並不違反平匡為自己設下的前提,所以神奇地讓兩人的關係更進一步。
但接下來才是困難重重的部分,跳過了一般戀愛的告白程序,而是以契約為藉口從旁切入。有點像是抄了捷徑,卻在終點附近發現一道鎖,而獲得鑰匙的關卡剛好就是被繞過的地方。沒有經過表白的戀人關係少了承諾要件,在情緒低潮時很容易將任何衝突的原因解讀為自作多情。平匡的遲鈍與退縮看在美栗眼中只是全然的無情。
對觀眾來說,實在很想敲敲美栗的小腦袋,妳也知道平匡就是個笨蛋啊他怎麼可能不愛妳?(妳是新垣結衣欸!)可惜她聽不到,深深的自卑感徹底擊潰了她的判斷力,那時的她相信自己就是一個差勁的人勝過任何邏輯推理。也許是身為女性的關係,前半段總是會自然帶入美栗這個角色之中,深深深深地感到平匡就是遊戲裡的大魔王,而且這個遊戲也太難打了吧!面對這種大魔王,下一步究竟該怎麼走,我也跟美栗一樣感到迷惘。
幸好幸好幸好兩人在痛苦的一來一往中逐漸成長,我想角色的成長就是這部戲好看的地方,也是後半段越來越精彩的原因!經歷了許多風風雨雨之後,兩人的視野終於逐漸看向同樣的高度,可以安心地展露脆弱,也能無後顧之憂地享受對方給予的溫暖,到了後半段,大魔王平匡居然已經成長到,能夠向自信崩毀的美栗伸出援手,看著美栗篳路藍縷走到這樣的結局,實在太欣慰了!

風見的人生課題

讓平匡成長的關鍵,在於另一個有趣的角色神助攻,就是外型姣好的風見先生。這個角色剛開始只是很扁平的拿來對比平匡的平凡之處,我喜歡這部劇的另一個原因,就是風見先生並不只是功能性角色,編劇讓他有血有肉地展露了脆弱的一面,身為帥哥的煩惱也許跟一般人不太一樣,但煩惱就是煩惱,他們的困難之處在於沒有人想理解與傾聽他們的想法。大家總覺得長相好看的人肯定不會遇到跟自己一樣的煩惱,而他們的煩惱呢?抱歉,根本沒有人想到要關心他們的煩惱。
我很喜歡風見在百合的車上那段自白年輕過往的那場戲,這段自白也是敲醒了平匡,讓平匡迅速成長的關鍵。這應該是風見第一次在這部戲裡面說了這麼多真心話,這個角色瞬間變得立體了起來。風見年輕的時候被喜歡的女生甩了,只因為對方覺得跟他在一起壓力太大,需要承受太多外人的批評。但對方壓根沒想到要關心他的想法,大概是覺得風見一介戀愛市場中的搶手貨,有沒有自己對他來說都無所謂吧。
就是這種只專注在自己的自卑感而忽略對方實際感受的做法,讓風見徹徹底底地受傷了。為了不要再受到這種傷害,他乾脆主動扮演對方想像的那種角色,風流情場跟不那麼喜歡的人在一起,這樣就可以成為不在意對方的人,只要不在意對方自己就不會受傷,但也漸漸成為了觀眾一開始看到的那種討人厭的人。雖然他講話刻薄又不留情面,但其實從他跟美栗或百合的對話中,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善於察言觀色也願意傾聽的人(只是個性比較差)。在美栗跟平匡的關係岌岌可危時,身為旁觀者的風見完全知道發生什麼事,因此成了推波助瀾的關鍵人物。

百合的人生課題

我想百合不自覺地喜歡上風見,也是因為他從來不假裝自己是個好人。他看見百合的脆弱之後,並沒有勸她別再故作堅強,反而同時肯定了她的脆弱與堅強。百合一直以來都被社會貼在她頭上的標籤給束縛,她努力讓自己活得更漂亮來回應這些標籤,卻忘了將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因此當風見略過那些標籤直視她的本質,且霸道地表明心意時,百合的內心被深深撼動了。因為實在太衝擊剛開始她決定裝沒事,無論如何先躲回已經習慣的阿姨身份中,用長輩的姿態試圖讓風見打退堂鼓。
後來的劇情我覺得稍微粗糙了點,可能礙於篇幅,而且主力還是放在美栗跟平匡的主線劇情,那個跑去示威(助攻?)的漂亮女生與百合的對話,以及後來歡樂大結局讓百合跟風見互相告白,這樣的發展我並不是很買單,我覺得這兩人的感情線應該有更多細節可以討論,甚至自成一齣日劇也絕對沒問題!

二刷後的人生體悟

雖然結局收得倉促了點(看第二次就覺得沼田跟梅原這條線也鋪陳得太隨便了吧!)但對角色關係的推移,情緒起伏與成長這些部分,我覺得很細膩寫實,也能夠引發觀眾的共鳴!總結來說,我認為要發展出一段健康的關係,每個人先要誠實面對自我,然後勇敢展露真實的自己,同時好好傾聽與理解同樣真誠的對方。如果大家都能提供對方一個坦承自我的安全感,大家都能卸下自我保護的機制,那麽這些戲劇中的誤會與錯過都不會存在,而這些真誠的人將會自然流露出獨特的魅力,關係中的愛就能順利流動。
我自己在結婚之後才深深體會到,在兩人的關係裡,自卑絕對不會是一個人的事。很多人都說,『你一定要先學會愛自己,才有能力去愛別人。』可能因為我一直以來都超愛自己,所以對這句話不是特別有感觸。但在我的生活經驗裡,我有另一個體悟。『你一定要先學會愛自己,別人才有辦法好好去愛你。』
自卑的人會因為覺得自己不值得,將身邊的好意向外推。他們的拒絕是因為自己不值得那些好的事物,但他們沒有想過拒絕的同時其實也否定了對方。每一次的拒絕都會將身邊的人推得更遠,如果對方離開了,其實自己只會更受傷,那剛好驗證了自己果然不值得被愛的想法。如果對方還沒逃走,你要知道這個人待越久其實承受了越多傷痛,因為你的每一次拒絕都是否定,而承受被否定的感覺是非常辛苦的。
自卑的人很難看見對方的辛苦,他們沒有心力去關注自己以外的事,所以看到中間我真的很氣平匡的自溺(溺在自卑之中),但同時我也理解他一樣是活在痛苦之中。對於這種大魔王等級的對手,你必須拿出120倍的努力,才能撐住自己繼續愛他。遇到渣男還可以大罵他一頓,但遇到自卑男你只能把自己變得更強大更溫柔更堅定更無敵。雖然我不喜歡歡樂大結局,但經歷這麼多煎熬之後,美栗能夠獲得一枚調教過的好人平匡,真是令人欣慰!辛苦她了!
對了,看完之後我只覺得逃避一點都不可恥但也沒有用。人生中該面對的課題遲早要面對,我比較信這句:逃得了一時逃不了一世

我是XinXin,如果你想看更多我的碎碎念,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的內心戲」即時收看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或經驗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