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騰老師的財商思維】系列之1──俄羅斯央行女行長揮舞聖火令解救俄羅斯盧布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跨很大SUPER教師 曾明騰老師
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去納粹化、非軍事化」為由,派兵入侵烏克蘭領土,震驚全球,更瞬間發展為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歐洲最大規模戰爭。世界大部分國家大多將普丁此一軍事行動視為侵略行為,紛紛對其發起制裁行動。截至2022年3月為止,俄羅斯已經遭受5,532項制裁,其中更有多項經濟制裁,俄羅斯貨幣盧布對美元匯率在開戰初期便瞬間爆跌至歷史新低。
今年(2022)6月我在多場金融理財教育的專業教師研習上,提出這樣的問題:「大家覺得今年國際貨幣對美元匯率跌最深的國家是哪裡?」將近95%與會學員選擇俄羅斯盧布,另3%與會學員選擇日圓,其餘表示並不清楚,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會選擇哪一國貨幣?
其實,當時的正確答案是──日圓,俄羅斯盧布在今年(2022)烏俄戰爭下反而是貨幣升值。當我說出答案時,幾乎全場學員下巴都掉下來,眼鏡碎一地,俄羅斯不是正在打戰嗎?戰爭造成貨幣大貶不是教科書裡的鐵律嗎?俄羅斯盧布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們先來看一下盧布與日圓到今天的兌美元匯率走勢圖(如圖一、圖二)。
圖一:以2022年2月24日為起始點觀察,盧布匯率從1美元兌84.47盧布,戰後反而升值到1美元兌56.875日圓(2022年9月23日止)。
圖二:以2022年2月24日為起始點觀察,日圓匯率從1美元兌115.52日圓,一路貶值到1美元兌143.32日圓(2022年9月23日止)。
各位親愛的讀者,你有從剛剛分享的真實故事中,發現一個金融理財上的關鍵嗎?
針對你的投資項目與方向,你是否常流於自我意識認知與自我經驗判斷,而沒有如偵探般去探究、去找尋真實的科學數據,並進一步驗證判斷你原先的認知是否正確?
是的,這是很多人為何會在投資市場上失敗的一個原因,如果你恰好是這樣的投資者,恭喜你!你找到自己為何投資失敗的一個原因了,只要開始避免錯誤的投資慣性,你將有很大的機會在投資市場上翻身哦!

俄羅斯央行女行長如何力挽狂瀾

在我的看法中,俄羅斯央行女行長──納比烏琳娜,很可能是世界上「聰明指數」排名可位列前段班的人,我對聰明的認知不是智商的絕對高低,而是可以如何靈活運用知識開創新局面的人,以下分享納比烏琳娜如何創造這有如壯闊史詩般等級的逆襲:
1.認知自我優勢:俄羅斯為糧食與能源大國,這是可供其金融操作的利器。
2.理解經濟制裁威力:與其對國際制裁罵罵咧咧,不如創造無可取代的價值需求,便宜好物大家都愛,將糧食(小麥)與能源(石油、天然氣)用較為便宜的價位出售,試問:糧食和能源需求量龐大的國家們,你們買不買?搞不好還能大量購買再轉售其他堅持經濟制裁、不與俄羅斯做生意的國家,狠狠賺它一波!
3.關鍵的聖火令──俄羅斯盧布結算令:當3月份,我看到俄羅斯央行從肚兜裡掏出「盧布結算」的聖火令在西方國家們面前晃啊晃,瞬間令我拍案叫絕,當下我就確信這位俄羅斯女行長納比烏琳娜是世界上「聰明指數」名列前茅的大人物啊!
「3月23日由普京簽發命令,將被俄羅斯列為不友好國家與地區的天然氣等供應必須強制用俄羅斯貨幣盧布進行結算,4月1日生效。」
如果沒有此聖火令,就算俄羅斯是國際能源大國,掌握供給量的優勢也會被戰爭後貨幣可能的一日數貶而拖垮,但當盧布結算令一發布就完全是反客為主了,想買我的商品,請先換成盧布再來,造成盧布一夕間洛陽紙貴,國際間想購買俄羅斯便宜「套娃」好物的買方們紛紛瘋搶盧布,致使盧布兌美元匯率於戰後反而步步高升。

結語

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話只說對一半,我認為「能活用知識的人,才能真正擁有力量」。在金融投資市場上更是如此,任何政策的風吹草動都可能吹皺一池春水,請用最嚴謹的研究精神與態度來對待你的每一項投資決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