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妙妙廟(八十)-宰相成神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道光版彰化縣志記載:「廣惠尊王廟:祀晉代謝東山,在大肚保中渡頭莊,乾隆五十六年,里人公建。嘉慶三年,楊泰山鳩金重修。」
  此記載中的謝東山,就是晉代名相,淝水之戰立有大功的謝安,臺灣以謝安為主神的廟宇並不多,於是我決定一探究竟。
  跟隨這快兩百年前的記載,我來到烏日寶興宮探訪,還和廟裡的阿姨聊起彰化縣志的記載,稱讚貴庄頭王公歷史悠久,阿姨說:
  「可是我們廟中的記載比縣志裡的更早耶。」
  我答道:「也許一開始僅是爐主制,尚未建廟的關係吧。」
  回家後才發現,我根本張冠李戴,縣志中所記載者,實為大肚渡船頭廣興宮,一般都稱王公廟。1978年時,林衡道曾經來到此地調查,他是這麼說的:
  「......是為創建於清乾隆五十五年的古廟,供奉漳人所崇仰之廣惠尊王......廟前廣場相當廣大......目前正翻新中......懸有直匾一方,書有『紫薇星君拱照』之六大字......自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傳來臺灣,相傳:楊姓的遠祖曾受其惠......當地住民如有疾病,到廟祈禱即可康復......」
  綜合縣志和古蹟仙的調查,可知該廟創立於1791年,且在道光年間已有相當名氣,才會被寫入縣志,而此廟主要受到四知楊姓宗族所祭拜。不過,怎麼會1798年又重修一次,中間僅相隔7年,有幾種可能:
  一、1792年六月的大地震;二、1795年陳周全起事;三、1795年十月連續兩次大地震。
  古蹟仙調查之時,該地為純樸小村,王公廟正整修中,因此可知該廟在1978年也曾整修過。當時古蹟仙除留下了王公廟照片外,小村風情也拍了好幾張。44年後我造訪此地,訝異的發現純樸的樣貌和當年古蹟仙所見幾無二致,就是多了一些鋼筋水泥建築,而那方「紫薇星君拱照」的匾仍在,只是從正殿牆上移至門楣罷了。依我看,這方「紫薇星君拱照」應該不是匾,是厭勝物。
  廣惠尊王信仰在台灣不算勢力龐大,清朝的方志有跡可循者,僅有新化謝東山廟(建於1764年)、林園廣應廟(建於1853年,當地還因此留下了王公廟庄的地名)以及這間廣興宮。
  1988年,臺澎各地王公廟成立了「臺灣奉祀謝安王公祖嫡系廟聯誼會」,目前加入者共有14間,分別是台南5間、彰化2間、臺中2間、南投、澎湖、宜蘭、高雄、屏東各1間。主神名稱各異,有護國尊王、廣惠尊王、廣惠聖王、謝府王公、謝府王爺、謝府元帥、謝府千歲、顯濟靈王,最特別的是麻豆紀安宮,稱為靈相佛公。
  有趣的是,一樣是謝安王公,但各廟的例祭日也不相同,不知道日期是如何決定的?不過,大部分都在11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說故事,找故事,是樂風最愛做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