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造化弄人,還是選題錯誤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和朋友見面,他北上來台北參加活動,我們順便約咖啡廳敘敘舊、更新近況,我問到參加什麼活動時,他閃爍其詞支支吾吾說不上來,只說跟賺錢有關,這時心裡突然有個直覺,直銷!結果真是直銷的說明會。
  一問之下,他是因為高中的朋友來找他參加,他抱著好奇想了解聽聽看還有做點人情的心情來參加,他說他那位高中同學是一位很正經的人,他參加這個活動讓他覺得很意外,就想一探究竟是什麼東西。
  哇!太驚訝了,我那位朋友也是位正經人,不是那種交際型,更不是舌燦蓮花的類型,竟然會參加直銷說明會。回想起大學對他的印象,屬於腳踏實地、邏輯分析型的人,一件很抽象的事情他都可以抽絲剝繭的分析,在大三那年他投稿了科技部的研究計畫,也成功申請到經費順利進行研究,我也是某天看到他的名字出現在看板上,才知道原來有科技部計畫這東西,他在大家還很迷糊的時候,就已經在做準備了,雖然說這和他有個教授媽媽有些關係,訊息資源相較於我們會比較豐富一點,家人也會促使他ready。
  我當時覺得他的未來應該穩穩妥妥的,畢竟科技部研究計畫可以為履歷加很多分,推甄碩班應該會比一般人順利很多,但沒想到他推了三年,到我碩班畢業出來工作都還沒有傳出好消息,今年應該是離上榜最近的一年,備二,透過交叉比對發現前面錄取的人同時錄取兩間學校,估計應該是會去到另一間更好的學校,我朋友是很有機會遞補上去的,結果那位同學沒有放棄,不過,真正讓人懊惱的是他在期限之後才放棄,但規定上期限之後放棄的名額會釋放給考試生,我那位朋友呀,真的就差臨門一腳。
  反而我另一位朋友大學過得蠻從容的,也因為從容,所以他本來就不打算用推甄的方式,而是考試,此外,他選擇一個比較冷門的心理相關科系,最後也成功錄取,且他就讀的科系也同樣可以具備考心理師證照的資格。一位很早就做好準備,爲碩班鋪路,但屬於埋頭苦幹類型,不管目標的錄取機率,一昧的往那邁進,也沒有給自己多設定幾個備胎選項 ; 另一位,仔細分析每個機會的可能性,有策略的選擇目標,往目標努力。這讓我想到之前教授提過的觀點「豬在風口上也會飛」,努力固然重要,但瞎忙成功機率很低,若能找到風口/機會,策略性的選擇目標,就能夠事半功倍。
希望也祝福我朋友明年推甄可以順順利利 ~
田心
田心
嗜甜的台南人旅居台北,帶著甜的味蕾品味生活, 用文字記載逝去的光陰,寫下這世代發生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