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人觀點】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準備好了,就去創造自己的機會吧!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你準備好了,機會也許被你前一個得走,因為他也準備好了;也有可能,機會就這樣來到你面前,但是你還沒準備好,於是錯過了。​

可惜嗎?人生其實沒那麼多可惜。​

更多的是,機會來到你面前許多次,甚至停留了許久,而你視而不見。你只是矇著頭努力,或者在發著白日夢,卻始終不願意抬頭看一下機會。​
成為自雇者近五年的時間,每年都會看到、聽到有理想、有抱負的人,出現在這個市場上。然後有的人消失了、有的人改變了,也有的人持續提出新的夢想、樂此不疲。​
意識到機會的人,才有錯過的資格。​
意識到了,但不想錯過該怎麼辦?你可以找個準備好的隊友,一起抓住它。只不過,臨時抱佛腳並不管用,往往只有豬隊友會理你,所以要做好人脈管理,而且用你的提升來更新人脈。​
或者,你可以試著創造只屬於你自己的機會。​
這樣就不需要與人搶、跟人爭,做好自己的事,踏踏實實地讓機會來找你、等你準備好。​

怎麼做?首先,別做大家都在做的事。​

​比方說,我想到企業演講、接顧問案,所以我寫文章、做簡報給誰看?給企業高管看。至於怎麼讓這些人看到?你可以想想他們平時是如何汲取資訊的?用Google。用那些關鍵字?我想答案呼之欲出了。​
又比方說,我想寫專欄、寫推薦序、想出書,所以我寫文章給誰看?那麼這些人又會到哪邊找素材、資源?用什麼方式可以接觸到他們?認真想想你會發現,其實可以不用繞遠路。​
我用一年的時間寫作,獲得演講、顧問與出版的機會,秘密就在這其中。​
永遠想著你可以解決誰的什麼問題?又能為他們創造什麼價值?找出市場的缺口,其實機會一直在那邊等著某人。​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是你準備好了,其實去創造自己的機會就好。不需要是最厲害的那個,只要是對方認為最合適的就行了。

劉奕酉|知識型自雇者、暢銷書作者、企業培訓顧問
擅長邏輯思考、數據分析、策略規劃、資訊視覺化與商務簡報,擁有高科技產業十多年策略行銷與高階幕僚經歷,為台灣少數具有深厚職場實務背景的商務顧問。同時也是職場生產力作家,多家大型出版社、社群媒體指定邀稿對象。一年閱讀百本書、寫作百篇以上職場文章,以知識萃取、高效產出與全息圖解而廣受好評。
培訓、講座、專欄、顧問服務邀約,或文章轉載授權請私訊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