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體經營】在他人的身上,看見成為Giver的責任:不是我太博愛,而是這世界真的需要關懷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學沒認真學習的一堂課:自我追尋
「我明明嘗試了很多,卻好像還是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那天深夜,與我一同參與創業計畫的夥伴這麼說著。
不只因為開會導致身體疲憊,我彷彿看見她的眼中透漏出心裡的疲倦。那樣的無力來自於,明明已經那麼努力的參與各種社團、實習、培訓,但每到了送出履歷的那一刻,我卻還在猶豫究竟要加強哪樣經歷才好?
我們越是努力,卻越是迷惘
你的努力不該成為枷鎖,而是開啟下一扇門的契機
「反正我也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不然我先考OO研究所好了!」某天傍晚,我們一起走出校園時,他是這麼訴說的,而我的心裡卻是擔心的!
「你喜歡OO領域嗎?」「喜....喜...歡阿」前一秒還大步向前的他,語氣與步伐都停頓了!於是我問「那你跟我分享一下,你喜歡OO領域的什麼?」
「痾~大概就是...恩....,對耶,我一時好像也說不上來」於是,我告訴他「沒關係,不要急!」
寧可我們現在停下來多想一秒,也不要未來多懊悔一分
積木能隨時重組,對於未來的思緒也能
後來,在走向捷運站的路上,我們的對話似乎讓他釐清了很多。「我總覺得自己需要碩士學歷,未來起薪比較高,升遷的機會也比較多!而且你看,現在大學生滿街跑,有讀過研究所的才是一種能力保證吧!」
我既是認同,也不認同,而我給了他一個淺淺的微笑,就各自分道揚鑣了!回家的路上,我始終想著和我一起走出校園的他,是真心想要走回校園還是害怕離開?
看似穩定的發展路徑,也可能潛藏著恐怖的平衡
明明問題一再發生,為何我們仍然這樣規劃,那樣選擇
看似複雜的職涯議題,讓積極向上的台灣學生們發揮了最佳的「答題」技能,並在過程中拚了命的想要追求唯一的「標準解答」,但我們卻忘了世界上的「選項」是無窮的多,關於自己的題幹「敘述」,似乎也在有限的時間內沒能讀懂!
標準答案的思維,成了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但不該是種限制。
在這課題當中,我看見了兩個需要轉換的想法:
  1. 看見長期效益,而非盯緊短期效率 :我們總希望在大學四年,就快速釐清自己的心之所向,找到自己的天職,卻忘了職涯可能長達四十年之久,我們何不拉長自己的視野,學習在過程中以開放的心態持續修正行動。
  2. 先傾聽內心,再放上社會價值的天平 :上大學時,我們可能聽從家中建議選擇科系,出了社會,我們仍聽著社會對自己的期待,卻很少問問自己究竟喜歡什麼?對什麼有熱情?又擅長做些什麼?
既然抱怨解決不了問題,那我能夠做些什麼
給我一個助人的支點,我想撐起與迷惘共處的世界
於是我開啟了一連串的想像與行動,因為已經在太多的朋友身上,看見了自己的責任。
透過「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以文字的形式探討職涯的大小事,但總覺得純粹的文字輸出似乎還缺乏了與真實世界的互動,無法獲得青年求職、生涯設計上最實際的困擾,左思右想後恰好讓我看見了一個機會:〈104 Be a giver〉計畫。
哪一天你有能力了,也要記得去幫助更多人
在藥局實習結束的那天,帶我的藥師前輩提點了我。而在踏入職場的那天,就選擇了成為一名青年Giver,或許我的能力、視野只有70分,但這也代表了我能和 1~69 分的朋友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
擁有能力時不該暗自竊喜,更應該樂於賦能
我們可以避免失敗,但更要能擁抱失敗中的學習
在Giver服務的過程中,經常會感受到求職者缺乏自信的狀態,因此我都會說:「盡可能的關注你能掌握的」「而你可以採取的行動方向有1.2.3....」很多時候,真正重要的並不是自己能不能做到的「答案」,而是要如何繼續往前進的「行動」。
有趣的是,前人給予你的建議,只能你能替你閃過失敗的坑,卻無法回答「為何我們會害怕失敗」。其實失敗本身並不可怕,我們所害怕的是失敗過後的冷嘲熱諷,並且將這些負面的標籤一一貼往自己的身上,而不小心就忽略了那些自己能做得更好的地方。
(關於這方面的心態調整,推薦閱讀《成長心態》、《恆毅力》、《心態致勝》)
故事有了開始,卻未能結束
我知道,關於職涯設計、生涯想像、自我認識這樣大大的議題,總得有個小小的開始。但憑藉一己之力仍然是微不足道的,未來期待自己能搭建一個共學互助的社群,讓更多迷惘中的人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也願意相信
迷惘才是世界的常態,重點是你如何轉換自己的心態
最後,與你分享一個關於迷惘的有趣觀念,來自許皓甯醫師個人FB貼文
人只分兩種:在原地迷惘,或在路上流浪。
邀請你也一起勇敢地為自己而流浪吧!
.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給我一個❤️, 也歡迎你到我的FB粉專「利他能の人生調劑所」逛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你的學涯教練 利他能
「每個人都像鑽石,只是未找到發光的一面。」 / 這裡將與你分享,關於職場學習、職涯設計、個體經營等議題, 期待我們的交流,能看見生涯的更多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