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隨筆】鏡之孤城觀後感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去看了三月底上映的鏡之孤城,跟我想像中的不同,相較於高潮迭起的敘事方式,鏡之孤城更偏向是平穩的敘述出想要講的故事,較少高潮起伏,但整體來說十分溫暖,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一看。
鏡之孤城在講述因在學校遭遇霸凌而失學的少女小心(こころ),意外穿越鏡子進入一座海上孤城,城中有著跟他年紀相仿的六名少年少女,以及一位帶著狼面具、自稱狼大人(狼さま)的神祕少女,狼大人告訴他們,這座城中隱藏著一間可以實現願望的房間,只要找出相對應的鑰匙,便能進入房間實現一個願望。但是,只會有一個人的願望會被實現,且一旦實現這座城便會消失;而若到時限-明年的三月三十日還未實現願望的話,城堡也會消失。除此之外,他們可以自由進出,但只能待到下午五點,不然就會被狼襲擊。
自此,七名有著相似遭遇的少年少女們便在這座城中開始他們實現願望、救贖自己的旅程。
這部的主旨很明顯:霸凌。這些少年少女們,或與學校格格不入,或遭受惡意排擠,甚至家庭也有問題,他們在現實中遭遇不是正常孩子該遭遇的痛苦,鏡之孤城的出現,給了他們一個避風港,一個不用面對現實問題、不用面對父母詰問、不用面對同學師長惡意的地方,在這裡的人或多或少都受過相同的痛,因此他們能安心的在這裡修復他們受傷的心靈。
然而,光是這樣是無法解救他們的。他們仍需要從避風港回來面對現實,時間仍不斷持續向前,他們無法一直躲在這裡。因此,現實的「解救」也相當重要。全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自學中心的輔導老師: 喜多嶋老師,他持續關心著小心、站在他的角度理解他、讓父母理解小心的行為,並為小心提供許多後援。不是強求、不是說著自以為是的話語,而是以理解關懷的方式成為小心的支柱。
我最近看了一本很有名的心理書: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裡面便有提到,真正的心理諮商不是告訴求助者答案,而是讓他自己去思考理解自己的情緒,協助他重新掌握自己的情緒及想法,找回快樂。在這部中,我覺得喜多嶋老師做到了這件事,也難怪主角們對他印象深刻。
故事結尾的大揭密很有意思,雖然我中間就大概猜到他們的真實身分了,但最後那段彼此救贖的片段我還是有被感動到,看完後想起那段心頭還會有股暖流。(還有理音跟XX的部分,本片唯一差點泛淚的點)。
這是一部還不錯的電影,不是會有很深刻印象、或是充滿爽感的一部電影,也沒有很驚人的大秘密,但是這是獻給受傷者的故事,告訴正在低谷的少年少女們,這個世界很殘酷,但同時也會有人站在你這邊,協助你、理解你,找到自己的方法,一步一步向前吧,你會沒事的。
時雨 しぐれ
時雨 しぐれ
喜歡看故事,尤其是感人的故事。偶爾閱讀小說、玩玩劇情遊戲,也會看些勵志、自我管理的書。 為了不要忘記這些故事帶來的那些感動,把自己的心得寫成文章,希望能將這些好故事推給喜歡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