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沒辦法去學校的你而寫下的故事,《鏡之孤城》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本關於「拒學族」的故事。為這世上,在求學路上垂頭喪氣、獨自奮鬥、無法上學的人們所寫下的故事。
《鏡之孤城》/辻村深月 著/劉愛夌 譯

《鏡之孤城》/辻村深月 著/劉愛夌 譯

本書於2017年5月出版(臺灣為2018年8月),隔年獲得本屋大賞第一名殊榮,並勇奪日本九大獎項榮耀,隨後也在2019年時改編為漫畫,2022年又獲改編為舞台劇,同年12月更是上映改編動畫電影(臺灣是2023年3月),廣受好評。

🎞電影預告:


主角 安西心,雪科第五中學的國一生,因真田幫瘋狂的行徑與騷擾,她開始對上學產生恐懼而拒學。某日,房間裡的鏡子突然發出耀眼光芒,小心將手一伸,竟進入了鏡中世界,而在她眼前的,是座華美壯麗的孤城。

除了小心,還有六名年紀與她相仿的國中生受「狼小姐」的邀請而來,大家都不知自己為何被選上,卻隱約發現到彼此有個共通點——都是拒學族。狼小姐告訴他們,只要有人能找到許願房的鑰匙,便能許下願望,美夢成真。一場奇幻的故事就此展開⋯⋯。

故事情節十分完整,人物刻畫也好鮮明,裡頭還結合了耳熟能詳的童話素材,寫實中帶有奇幻色彩,超對我的喜好!而角色們的經歷則不斷觸碰到心中柔軟的一塊,字字句句寫進心坎裡,喚起藏在腦中最深處的回憶。

高中時的我像嬉野一樣不知該如何交朋友,也像風歌一樣,為跟不上課業而焦慮,對未來迷茫,更像小心,感到寂寞與無助。孤獨感、壓力與恐懼不斷攀附在身心中,使人無力,只要想到上課,胃就會陣陣絞痛。他們七人的感受不斷在我心中迴盪,因為、我也曾那麼不想上學!

大概也正因如此,看到喜多嶋老師對小心說的話與幫助,安西夫妻明白真相後進行的改變,小心小萌的破冰,甚至這七人的蛻變,都讓我不斷在心裡喊著「太好了!」(話說我真的很討厭伊田老師這種盲目的大人欸٩(๑˃̌ۿ˂̌๑)۶

而我是看過電影後才入手原作小說,必須說,兩者都很好看,但也都有不足之處~

小說劇情完整,角色也很生動鮮明,可文字讀起來總覺有些平淡,缺乏畫面感,電影則精簡了小說內容,保留最精彩、核心的部分,加上影視作品獨有的視覺與聲音優勢,填補小說缺乏的畫面感,只是礙於時長,它壓縮人物的刻畫,反倒顯得情感連結上不夠飽滿。但整體來說還是很推真心推薦!電影和小說都很值得去看看ദ്ദി ˉ͈̀꒳ˉ͈́ )✧

-

✏️因為你每天都在奮鬥不是嗎?在我看來,你已經奮鬥了很久,現在也很努力在奮鬥。

-

書名|鏡之孤城

作者|辻村深月

譯者|劉愛夌

出版|皇冠文化 (2018年8月)

ISBN|9789573333913

喜歡這篇文章可以按下大大的讚、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和我分享你的想法呦!

您小小的鼓勵會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一杯咖啡的力量】

想看到更多精采好文與分享,追蹤我的Instagram:☞「安橙🌻|閱讀✖️文字✖️插畫✖️生活」

36會員
72內容數
目標是讓讀過的書能疊成一座高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