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之孤城》かがみの孤城

2023/05/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是否覺得這世界上孤獨到只剩下自己一人?

是否會希望這世界的某一個角落有人會懂你或跟你一樣?

日本作家辻村深月的作品,2018年《日本本屋大賞得獎作品》,希望透過本書陪伴曾在成長過程中遭受挫折的你,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能夠閱讀的一本小說。
小說部份我還沒有時間完整看完,所以下面的書寫主要針對在臺灣2023年3月31日上映的電影,改編自辻村深月小說《かがみの孤城》的《鏡之孤城》電影版,該片動畫由《蠟筆小新》、《河童之夏》資深導演原惠一執導、丸尾未步編劇,以此為軸做自我心得的書寫和分享。
電影內容綱要:就讀國中的安西心因為某些因素而拒絕上學,並轉往心之教室成為喜多鳩老師的個案。某天當大人都不在的時候家中的鏡子發出了一道燦爛的光,好奇的她觸摸鏡子後,因而進入了不同於現實世界的國度並與其他六位夥伴相遇,於此展開一場屬於他們的冒險故事。
防雷線先下(但我覺得應該沒有太多雷)————————————————————————————————

一、我今天肚子痛:

在安西心(以下隨電影版的簡稱:小心)跟媽媽說出這一句話的時候,電影中的畫面可以看見小心的小心翼翼,她有點害怕但還是鼓起勇氣。可是她的母親可能太習慣一個常因為肚子痛而不去上學的女兒,所以並沒有多加理會,順著話語直接就說出:那我幫你代為請假吧。
這時的失落和訝異在小心的臉部表情可以讓觀眾讀到,在走回房間的過程中小心默默的說著:「我這次明明就是真的。」
其實蠻多時候很常有這樣的狀況發生,雖然說有些時候的日常就是這樣,像小心可能有幾次是假的但實際上真的不舒服的時候,就會被當成是一種逃避的藉口,然後千篇一律。爾,當得到的回應不如自己預期後再加上身體的不適,漸漸累積之下就慢慢築成一道隔閡的高牆。
仔細回想一下我們跟家人的關係在某些時候也像是這樣的吧……

二、你們是被這座城堡選中的人

會發光的鏡子背後藏著一座獨立於海洋上的城堡,這座城堡華美、高聳、寬闊,但未知、疑惑、害怕的情緒交織在其中。城堡裡不只有小心,還有另外六個人,大家都在等著她的到來,並且都不知自己為何而來……
當自己身處一個陌生環境之時,如果看到有人相伴,那個安全感就會升高許多。即使充滿疑惑與害怕,人類的本能也會驅使自己往自己相似的地方或是人群走去。

三、始終戴著面具的狼小姐:

在電影以及小說中,狼小姐扮演的是引領及維持秩序的任務,她有自己的工作職責和對城堡規則的守護。神出鬼沒、三緘其口的她卻總是適時給出提示,即使在電影的最後我們都不知道狼小姐拿下面具後是否也一起留下了眼淚……
這邊的神秘性和角色的獨立性我覺得塑造的很成功,整體的氛圍稍微詭譎但不至於無法理解,扮演一位穿針引線的角色需要適時的給予提醒但又需促使主角群往故事的線路邁進,對於一部小說這樣的角色不可抹滅,一種超現實的感覺使得這一切的發展不離開整體的脈絡。我覺得在某些敘述手法層面上比較像是第三人稱全知觀點吧,我想。

四、喜多鳩老師/井上晶子

慢慢的隨著電影劇情的推演,這位陪伴在孩子生命中的老師身分逐漸揭曉。個人覺得這部分是恰到好處的感動並具有療癒人心的作用,讓那些曾經受過傷的心靈得以安放並擁有愛、希望及勇氣持續的走下去。
繼父試圖的性侵、男友的背叛、母親的再婚、外婆的離世、同儕間的疏離,讓她決定不惜一切也要找出城堡中的鑰匙,儘管想珍惜城堡中的回憶,但她的生活太痛苦了……
故事的轉折總在主軸的推進中有礁岩山壁,晶子打破了城堡的規則—超過五點未離開城堡並回到現實世界,規則的制定卻是連同當天一併進入城堡的人皆要遭到連坐的處罰,即使夥伴們在時間之內回到自己的世界仍被鏡子吸回來,一一被城堡中的大野狼吃掉……
那天,唯一沒有去城堡的人就是小心。也因此成為了整部小說中拯救大家的關鍵角色,透過「拯救」過程中給予勇氣的信念,看見了夥伴記憶中埋藏的壓力與不堪,奮力拯救的過程中也改變了晶子的生命,使得在未來的時空中換她伸出雙手擁抱受傷的靈魂。

五、沒有來學校不是你的錯,你每一天都努力奮鬥了不是嗎?

這句話富含極高的同理以及善良,不管對方遭遇了什麼困境,但只要一個肯定,即使再微小的話語、再簡短的幾個字,有時候就是拯救他人的重要轉捩點。
在教學場域裡面,單就班級導師一人確確實實無法顧及每一位班上的成員,雖然目前少子化加上減班,在現在充滿許多社群平台和自媒體的環境中我認為比以前面對到的問題多更多,所以當成人察覺到小孩有哪些部分不太對勁的時候,如果能不採取「大人」VS「小孩」或是「教師」VS「學生」的角色,而有多一點點的心力把這些對於我們而言可能是小事,但在他們這個年紀是大事的情形下給予適量的同理及引導,我覺得會有很多小孩的生命因你而有了不同的精彩。

六、我本來想問他許什麼願望,但我說不出口,因為我也不想被 問這個問題:

幫對方想得人是善良的,考量到對方可能會有的難堪是貼心的,因為自己不想而不造成他人的困擾是難能的。但是,有些時候如果能彼此互相多說一點什麼,那麼那樣的交流跟關係更能夠長久。至少,至少,現在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七、小結論(不知道會不會有第二篇,這裡先小總結)

這是一部大人看了回想過去、小孩看了思考自我的電影(如果小孩真的有這樣的想法的話),常看見網路上有許多曾經被霸凌以及曾經的霸凌者出來分享或是道歉,覺得自己當年應該勇敢抑或是不該這樣對待自己的同學等等……
但,當傷害已成為事實的時候,應該如何安放這些不堪或是害怕卻成為了被霸凌者一生的課題,有些人會用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來概括某些事物,那可恨之人呢?就能夠擁有傷害他人的權利嗎?我並不認為這是必然的條件和結果,只是或許透過電影的力量、作者的力量、一個峰迴路轉的悔意等來讓這個世界能夠溫柔多一點、美好多一點、同理多一點,僅僅如此而已。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吳宜庭effort_0210
吳宜庭effort_0210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