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更我想跟你說#2023W16

2023/04/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喜歡寫, 邀請您 👉 點這裡 📥 訂閱電子報, 用生活體驗取代滿滿乾貨。
您好, 這是 ⟪下班後的創富人生⟫ 週報第 4 期 (2023W16), 在每一個週末, 從三個不同的角度, 用最貼近當下的思考, 為人生增添更多可能, 邀請您暫停 5 分鐘, 留給閱讀。
這一週, 多數的時間, 我都留給了我自己, 不是變成一顆沙發馬鈴薯, 而是重心的轉移。 更去看看自己要的是什麼, 花更多的時間, 為打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四月一號, 不知道是底幾次決定要來嘗試日更, 但上週日, 我也經歷了不知道第幾次的放棄。 終於, 我找到了最重要的結論, 就是我不適合日更。
我想到有很多的原因, 其中一個就是我想簡單歸納, 身為一個職場工作者, 日更本身是一件困難的事情, 這樣的困難無法單純靠意志力去克服, 更多時候是熱情。
維持熱情有一個很大的重點, 就是做的事情能夠有正向回饋。 打個比方, 如果同現在的油電混合車, 在汽油引擎啟動的時候, 能夠適度地回充電池。 不會持續的只是放電, 也會透過充電恢復動力。
對一個職場工作者來說, 當我們同時經營 Side Project 時, 這樣的正向回饋就非常重要。 而我認為文字創作的日更, 並沒有辦法為我提供足夠的充電效果。

日更挑戰的起源

講到日更, 有想要做內容創作, 進而內容經濟的人, 多少應該都聽過 ⟪完全訂閱制⟫。
主筆人是于為暢, 在年初的電子報我曾提過暢哥帶給我的啟發, 對於他的熱誠, 實踐的動力, 多所佩服, 也在年初有機會參加了個人品牌大帝國課程, 改變了我對內容經濟的想法, 衍生出的很多不同的思考點, 改變了自己創作與網站架構的模式。
在課程中, 暢哥非常鼓勵日更, 所以我開始了自己這幾段的嘗試。 同時我也經歷了這幾段的失敗。 最進一次是因為聽到: 就是用大量的資料, 去突破網路世界, 不管是演算法, 還是搜尋引擎。 詳細的語句已記不得, 但大意應該不會偏差太多。
聽完整個人滿腔熱血, 想辦法的減少自己的日更摩擦力, 但最後仍然以中斷的情況收場。

回顧幾次的失敗

失敗可以找一百萬個理由, 成功只是設定好規則, 然後謹守原則, 鋪蓋出了新的習慣。
日更不難, 寫日記是一種, 紀錄每日流水帳也是一種, 寫所見所聞也能自成一格。 但當我想到自己想要寫的, 就會發現日更並不全能為我所用。
我覺得日更並不是一個重點, 而是我們到底想要寫出什麼內容。 以全職創作者的身份, 日更的確可以雕琢自己, 成為創業重要的元素。
但對於職場工作者來說, 日更是一個需要被計劃跟安排的事情, 因為多數時候, 或者應該形容成, 你每一天都在挑戰自己。 所以單靠意志力, 或僅僅只有一股衝動, 這一條路完全走不下去。 因為寫作本身, 就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因為一天有近十個小時, 會因為在職場工作而有固定的框架, 通勤、 上班、 午餐、 下班、 通勤, 去掉有品質的睡眠所需之必要時間, 餘裕已經不多。
有品質的寫作, 在需要兼顧輸入 (input) 與輸出 (output) 的平衡下, 在把時間加以切割, 每一天要能寫些什麼, 已經非常耗能。 而希望能寫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更加深了困難度。
我嘗試了幾次, 總以為自己可以說服自己, 但發現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並不是我的個性。 所以每一次的放棄, 先不要講熱情, 多數都是因為我自己說服不了自己。
舉例而言, 我喜歡寫有脈絡的文章, 但日更的時間壓力, 我開始思考切割脈絡, 讓我能夠一天寫出一點什麼。 但我並不喜歡整理, 發布後的作品, 甚少重新使用。 所以, 文字零碎化後, 反而更不想我的初心之作。
生活奇旅的作者煒晨, 在第 89 期 ⟨創作這個遊戲⟩ 分享了一段話:
持續更新還保持高質量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即使對於團隊也是如此。
我深深是這樣認為的, 從來都不是更新頻率的問題, 而是在有限的頻率之下, 我們又將如何能夠產生高品質的作品?

我還是鼓勵日更

而我知道, 以每日更新頻率, 無法產出我所定義的 「優質內容」。
無關乎收穫多少讀者, 多少瀏覽量, 而是我對於自己的作品, 是否有足夠的自信, 驕傲的跟別人說: 你去看看這一篇!
我無法用日更這個頻率做到。
但我並不是反對日更, 相反的, 對於還沒有嘗試過, 或者曾經失敗但始終無法忘懷的人, 再去做一次吧!
人生走過的路從來不會白費, 看起來一樣的嘗試, 都會給予我們不同的體驗。 成功或者失敗, 都是一種結果, 我們該關注, 但不能因為結果而拋棄過程。 過程, 很重要, 那是差異的來源, 也是帶給我們感動與觸動的資糧, 這一些回饋都將支持我們前行。
如果現在問我, 覺得日更如何, 我可能會回答一句廢話: 因人而異。 但這是真的, 我經過好多次的嘗試, 才慢慢掌握這個過程, 適不適合已經不是一個重點, 因為 「日更是一個很好認識自己的工具」。

👇 追蹤 LKW75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7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下班後的創富人生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