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生活紀錄:我的文章日更心態與方法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我從小的學習態度,就是一個「勤」字,因為我知道我自己不厲害,再加上我有個嚴厲的爸爸,他自己以身作則。我的小學階段,他每天晚上陪伴讀書,因此我有非常多時間,可以把坊間的講義自修一本寫過一本,把國小基礎練到滾瓜爛熟。
因此我對學習的觀念就是,大量練習,就是關鍵所在。寫錯,擦掉重寫。算錯,擦掉重新計算。再這樣反反覆覆地訓練之下,把那些應該要熟練的知識,刻進去自己的腦袋瓜裡,很多時候可以看到題目立刻秒答。
也許很多人會反對,認為教育不應該被考試綁架,但是我還滿感謝學校有考試,雖然大量的考試真的有很多隱藏的缺點,但是對於我來說,大量的考試,就是讓我不斷熟悉每個學習階段知識的不二法門,而且基礎奠定好,未來在閱讀各類書籍,也能夠比較快速。
而這樣的態度,其實也影響我的工作,或是做任何事情,包含我現在的自媒體經營。因為自認自己不是厲害的人,寫文章也不是很有天份,觀點也沒有很獨到,觀察力也沒有很敏銳,反應有時候還會慢很多拍。甚至連「起步」我都要猶豫很久,就算開始,也要花一段時間適應。
感覺好像沒什麼優點,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的唯一優勢,應該就是比別人勤勞一點,而且我很堅持,如果是可以自己掌握的,我就要掌握好,就像「日更文章」這件事情,文章的產出掌握在自己手上,既然我可以做到,那就要想辦法每天產出。
當初在設定這個目標的時候,並不會覺得很困難,因為我看到很多人也是每天寫文章。但是實際上在執行的時候,還真的會遇到寫不出來的情形。這時候,我不可能擺爛,想辦法解決,才是我的做事態度。
於是參考了歐陽老師的方法,大致把文章分為三種,分別是工作專業教學文章、日常分享文章,以及閱讀心得文章。想要日更文章,但是卻找不到方法的人,也可以參考這三個方向,平均分配一下,每天應該都會有題材可以書寫。

(1)工作專業教學文章

我的工作專業教學文章,大概就是我的教學日常,學生發生的大小事情,或是我的班級經營,甚至是學生發生的事情,都是我的靈感來源。但是這個部分,我會偏向,我如何解決工作上發生的事情,也順便帶出我的想法。而且我一邊回想當時情境,一邊紀錄梳理我的想法,我相信未來遇到類似事情,我會比較得心應手。

(2)日常生活分享文

日常生活分享文,相較於專業教學文,是比較輕鬆的部分。除了生活紀錄,我還會分享我看到、聽到、讀到的資訊,如果我覺得很受用,就會紀錄下來,然後加入一些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其實我很喜歡做這件事,因為這樣就不用擔心沒有素材可寫,但有時候就感覺很像資料的搬移,不過這個方式對於一個日更寫作新手而言,就當作是紀錄學習軌跡,也訓練書寫能力,我覺得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3)閱讀心得

最後是閱讀心得,我個人認為,無論你是要經營哪一個領域的自媒體,閱讀心得應該都是必備的。因為各領域都有不斷推陳出新的書籍,而透過閱讀,我們可以比較深入了解一些概念知識。很多人會給自己設下讀幾本書的目標,但我給自己設下的目標是,每週一定要有一本書的閱讀心得產出,用這種方式,一方面也鼓勵自己維持閱讀習慣,一方面也透過閱讀不斷學習。而且因為要寫心得,自己就會帶著「問題意識」去閱讀,這本書也會與自己的生活有更深連結。
我剛剛也提到,我是個「起步」很慢的人,其實到現在我也很難明確定位我自己,既然如此,就把每天寫文章當成是紀錄生活,鍛鍊寫作肌肉,讓寫作養成一種習慣,再來慢慢調整方向。我想也是因為這種心態,才能一直維持下去吧!如果我很堅持每天一定要寫「教學工作日常」的文章,也不是不能寫,但寫到最後,我一定會相當疲累,因為我的注意力一直放在同一個領域!
其實日更真的是一件很硬的事,尤其是對新手來說,但每天真的都可以寫出一點什麼,就是看自己願不願意產出一些文字,就算是寫寫當天心情,我都覺得很好。總而言之,我用那三種方式,來解決自己文章素材的配置,分享給有日更文章困擾的人,如果有更好的方法,也歡迎提供給我參考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