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信仰是?...《靈界的譯者》讀書心得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連續讀了兩本戲劇〈通靈少女〉的原型——索非亞的書《靈界的譯者》1與2,第一本主要是介紹索非亞身為一位從小就看得到的小孩,從靈異體質到宮廟仙姑,最後離開通靈界後在自己人生找到自己的信仰及現實生活重心的故事。
宮廟時期的索非亞,在不到二十歲的年紀中,清楚看到人性的黑暗面,並在當時不成熟的(年紀小小當然不成熟)應對下,陷入了人鬼派系的爭鬥,甚至最終還導致自己鬼好友被殺,讓索非亞後悔不已。
在閱讀這兩本書之前,其實我是有點羨慕索非亞天生帶來的靈異體質,總能看到許多看不到的靈體,如同她在書中自白,在宮廟時期的前期,她確實是為這個能力感到相當自豪的。
對於一個國高中生,只要能夠幫忙翻譯,便能從中或的許多物質好處,出門有豪車司機,不愁吃穿,哪個孩子還會想奮鬥?
雖然有一些抱怨,或許也沒有太多個人時間空間,在人情壓力與物質誘惑下,索非亞後期有些勉強著自己繼續到宮廟去服務,最後在他的鬼好友——李大哥因宮廟派系衝突被殺後,索非亞過著一段相當痛苦的日子,甚至有一段時間是懷疑自己為何要在這個世界上生活著。
幸虧在大學時期,索非亞在大學及研究所的課業中學習到宗教相關知識,以及宗教衍生的相關學科,某方面解答了她對於宗教的許多疑問,另一方面,她投入了棒球領域,也在這個領域做到了國內棒球女性主判的成就,最後她找到了他的信仰,最終成為了穆斯林。
之前在閱讀聖嚴法師的著作中,法師提到佛教衰弱的一大原因,是因為大眾對叫的認識都只停留在經懺佛事,佛教好像只是為身後事存在,也因為長久在中國發展的緣故,融入了許多道教儀式,在台灣民間,也常常有佛道融合的信仰出現。
佛道融合在民間信仰中常見,觀世音菩薩甚至橫跨佛道兩教,成為最受歡迎的神佛之一,但在聖嚴法師的著作,一樣對於民間信仰層次,有諸多想法,也認為佛教與民間信仰,有很大的不同。
這兩本書中,我好像可以體會法師在書中所說,在書中,索非亞甚至直言不諱,常常在宮廟的神尊,都是有修為或有神通的鬼,只是與人們定契約,或是說好一起合作等方式,由靈媒溝通,一起解決信徒的問題,信徒在以香火(鬼的食物)作為交換。
在佛經中,對鬼道眾生亦有不同的描述,許多人認為鬼都是受苦受難,可能都沒東西吃的,《大智度論》中將鬼分為弊鬼與惡鬼,弊鬼者,如天受樂,但與餓鬼同住,為餓鬼之主;《順正理論》將鬼分為多財、少財、無財鬼,其中多財鬼中亦有神通與福報近於天人,能降福施災,甚至修學佛法、護持修習佛法者。
而索非亞不能接受的,便是在民間信仰中,與鬼神接近交易的行為,譬如某位信眾平日不好好運動與保養身體,生病只是來求神保佑,便認為能讓身體康復;或是索非亞認為,有許多事情其實都是注定好的,今天能在宮廟獲得協助後康復,也是個人的命運,自己幫助到他,也是命運因果,而非真有大神通,這些都成為後期索非亞懷疑自己的原因。
也許你會問:穆斯林與民間信仰,不都是信仰嗎?
我認為其中很大的關鍵,應該來自於「正信」,我目前的體會,正信來自於以正確的態度面對信仰本身,以佛教來說,佛法強調的是:明因果,得智慧,求解脫,而得智慧求解脫,都不是求助佛菩薩來帶你解脫,而是以正確的知見面對輪迴,再以佛菩薩的願力,到淨土修行,最終目標是解脫六道輪迴。
其中的關鍵,在於自己能讓自己心力強大起來,我目前的觀察,其他許多世界宗教也是幫助人們擁有更強大心力,並有穩定身心的效果,我想索非亞在伊斯蘭教中,
亦從中獲得了強大自己心力的方式,讓自己有更大的心力能面對世界的種種,我認為這才是正信的信仰能帶給人們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