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的刻意練習》讀後心得

2023/09/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之前有一部引發日本及台灣上班族共鳴的日劇《我要準時下班》,女主角在小時候看到因為過勞而出意外的父親,長大後便以「能準時下班」為原則尋找工作,並堅守這個原則。

電視劇海報

電視劇海報

裡面有許多名言佳句,讓我到現在印象深刻的是女主角曾經說到:「工作就是將一群完全不相同的人們,放在一起做事情。」在職場,總有許多完全不同路的人。

即使身在學校這號稱單純的工作環境,也不免會遇到完全不同路的同事,相信大家在職場或多或少也會遇到類似的同事,他們總是想顯示自己高人一等,無論是特權、還是衣服行頭等,只能說學校實在是小社會,同事有時也會很有疑問的跟我討論,這麼做的理由到底是什麼?

我的觀察及推測,可能是想以特權或是其他方式,證明自己高其他老師一等,而這些狀態,可能都來自於自卑情結所導致的自負行為,但這些當然都只是推測,不見得都是事實,但我能理解這個心情,因為我曾經也有類似如此的狀態:需要用更豐碩的物質證明自己在變好

雖然自己有過類似的自卑情結,甚至到現在都還有,只是透過自我覺察後,比較能與它相處,而剛好在最近閱讀的書籍:李尚龍老師的《高情商的刻意練習》中,老師有將關於情商的各種面向都淺顯的整理在書中。

作者

同樣是上一本《沒有退路,才有出路》的作者,李尚龍,對岸斜槓青年的代表,原本他就是一位英文老師,後來又身兼作家、青年導演、編劇、考蟲網聯合創始人。

書中重點


自卑情結處理方法


在這裡,李老師提到阿德勒心理學對自卑的看法:自卑是人類生而有的自然現象,嬰兒剛出生時,什麼都做不了,得依賴父母,被人控制,自卑感是天然形成。即便我們長大了,它也隱藏在我們身上,一旦被外界刺激到,就自己跑出來了。

「那些看起強勢、自負的人,他內心也很自卑,只是自己沒有控制好而已。」

阿德勒的心理學,似乎對上面那位同事以及我自己的過往有了一個解答。

知道了自己有這樣的情況,書中也提出如何與自卑相處,並將自卑轉為自信。

首先,需要轉正對自卑的看法

阿德勒提出行為改變的前提是改變目標(看法),當它改變後,許多事情耶就跟著改變了。

「在(自己目標)路上的人,不會有時間感到自卑。」

書中並提出三個打破自卑的方法:

1.做自己擅長的事情

有一技之長,並做到某種極致,便能找到自信。

2.持續努力做不擅長的事

持續做不擅長的事情到有成就感,並拓寬自己的邊界,看到更大的世界,這也是我從教繪畫跨足到教飛輪課程後的感想,你會發現自己有許多可能性,進而延伸出自信。

3.換個角度看自己的缺點

也許你認為的缺點,某一天也能成為你持續向上的動力,接受自己的缺點,有時你的缺點,也是別人羨慕到不行的優點,自己厭惡的生活,其實很多人在羨慕。


孤獨感的處理法


孤獨造成的身心靈傷害是這世代許多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孤獨造成的身心靈傷害是這世代許多人需要面對的課題。

孤獨是一種情緒,但孤獨不等於孤單,孤獨是情感,孤單是狀態。在書中如此定義,也提到孤獨其實影響人類身心靈相當大,書中也提出了五種戰勝孤獨感的方式:

1.消除錯誤知覺

孤獨引起的錯誤知覺很多,但重要的是主動覺察這件事情,並且積極去解決。例如書中舉例:覺得自己一切都不好,所以沒人願意跟自己做朋友。便主動去經常聯絡自己心目中的好朋友們,或是主動與不常聯絡的朋友打招呼等。

2.找出自我挫敗的原因

花時間思考在社交場合特別挫敗,譬如沒有好好接話、沒有正確表達自己等,理性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而修正自己,也是一個比較積極的做法。

3.換位思考

簡單的說,如果我們在為他人著想時,情商就在提高。也就是同理心的運用,在華語師資培訓的課程曾經有位老師分享,她每年都會學一門新課程,都是完全不相關領域,為了要讓自己一直處於完全部會的學習過程,去同理學生在學習時候遇到挫折時,能給予協助。

4.深化你的情感連結

其實也是第三點同理心的延伸。

5.創造社交機會

許多出社會一段時間的人,身邊只有同事家人,社交圈越來越小。書中提到尋找共同興趣小組,如跑步、狼人殺、讀書會等等,積極參與,跟大家聊天社交。

 

讀書心得

自卑情結的思考


在書中討論自卑情結時有一句話:

「高情商的人不管別人怎麼看,他們更多會關注自己怎麼想,你覺得合理就好,只要不傷害別人,奇怪就奇怪。」

這邊點出了市面上常說的做自己與不禮貌的一線之隔:是否對別人產生傷害或困擾,做自己心中想達到的目標,而非口直心快,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有些人的做自己,常常源自於與他人的比較,或是誰講了什麼就頂回去的做自己,我認為真正的做自己,是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也了解自己目標在哪裡,想完成什麼,對自己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信,別人講什麼,微笑以對即可,並不會太在意別人說什麼。


高效團隊的反思


在書中提到高效團隊,一定建立在共同價值觀的基礎上,一個好的團隊,不是一個家庭,家庭才講感情,好的團隊不講太多感情,領導人也不是大家長。

好的團隊應該是個球隊,領導人則是球隊教練,負責樹立三件事:目標、價值與規則

我讀到這裡,心有戚戚焉,職場有許多自己可以修正的地方,譬如缺乏開會效率,或是人的錯誤認知,容易導致彼此成員感情用事而難以一同共事;其他同事的想法難以改變,唯一能做的便是在遇到狀況時,能夠冷靜的分析問題的本質是什麼,並做出相對應的作法,而非讓自己的情緒掌握一切。

 

raw-image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