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新開始] 我在方格子的第57封信──我結婚了

2023/04/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許久不見,最近忙於收集論文數據與寫論文,實在沒有空閒時間寫文章,我才在昨天完成了研討會事宜,不過怕大家忘記我了,所以就上一下水。不知不覺已經寫了文章有一段時間了,剛好最近發生人生大事,所以就寫一些有紀念性的東西吧。
來台已經快2年了,在快要畢業(如無意外的話)的這年我也換了一個身份,不是碩士生,而是不再是單身一族。這篇文章並不是分享我的戀愛故事,而是記錄作為香港僑生與台灣本地人結婚的過程,因為網上的資料有限,加上時間有些距離,所以希望這篇文章對於有需要人士有一些幫助吧!
在來台讀書前,我已在香港申請了良民證,因為入讀流程需要。另外,正式入讀前亦需要到指定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因此僑生在申請結婚時可以不用再次申請良民證及進行體檢了。不過若全年離開台灣超過3個月,良民證與健保可能會失效,所以請確保申請結婚前不要離開台灣超過3個月。
雖然相比一般人士少了數個步驟,但仍然在香港時就要申請以下文件:
  1. 無結婚記錄證明書 (不作詳細介紹,可在其他文章或上網搜尋如何申請)[時效半年]
  • 可即場申請,需在現場等待至少半小時後領取。
  • 申請時可選護照與身份證登記。若選擇護照者,建議不要在申請這份文件後更新護照,因為户政事務所職員表示會核對無結婚記錄證明書上面所寫的證明證件。因此若護照快要到期,請先更新護照或使用其他證明證件登記。
  • 經網上並用護照申請者記得要拿身份證與護照去領取文件,不要像我忘記拿護照而多跑一趟...
  1. 所有非台灣發出而需在台灣使用的文件需要經台北經濟辦事處進行驗證[依原文件發出日算時效半年]
文件驗證請提前在網上預約,不過我那時候也有看到有人用文件現場預約。
另外有一點可以跟大家分享,我在領取當天不小心被雨水淋到無結婚記錄證明書,導致文件有部分被雨水沾濕,更要命的是放文件的環保袋褪色,剛好把顏色染到文件上了。在拿去做文件驗證時,職員說可以照常幫我做文件驗證,但需查問文件使用的部門是否可以接受。因此我回到台灣後就去問打算申請結婚登記的那間户政事務所,那邊的職員表示污點不影響閱讀,所以沒有問題。不過還是建議大家記得拿文件夾去領取無結婚記錄證明書,但是可能只有我去拿時又忘記拿文件夾又遭遇暴雨;)
回到台灣後,在申請結婚時請準備以下文件:
  1. 本人香港身分證
  2. 本人香港護照
  3. 已驗證的無結婚記錄證明書
  4. 居留證
  5. 配偶的台灣身分證
  6. 配偶的戶口名薄
  7. 結婚書約(我是自己設計的,網上亦有商店提供不同的付費與免費範本供下載)
  8. 結婚書約上的兩位見證人簽名(證人可提早簽署,不用在場)
  9. 印章(有些人說不帶也可以)
登記地點可以在任意一間户政事務所,我是選擇在高雄的户政事務所,除了因為我住高雄,亦是因為高雄不同的户政事務所之前因為參加計畫而重新進行設計,有興趣者可以網上搜尋相關報導。若在假日或非工作日,可以在户政事務所查看是否有加開上班日,在熱門的日子請記得上網預約喔!
以上為準備及申請結婚前的小小準備工夫,有關居留事項我會處理完再與大家分享~提醒大家結婚登記與在台定居或居留是兩回事喔,在台申請結婚後請記得到移民處申請依親居留。不過因為我原來就是以留學為由取得居留權的僑生,因此不用再去申請居留證,而是更換居留事由,之後的手續我目前也不清楚,會在處理完後再與大家更新~以上資訊如有問題請再留言通知,感謝大家!
最後的最後,非常強烈建議大家不要為了移民來申請在台結婚。我與另一半在準備結婚時亦經過深思熟慮,我與他走過快要6.5個年頭,當中經過約4.5年的遠距離,以及2年的朝夕相處,在這段時間彼此習慣不同的生活習慣與方式,最終都覺得差不多是時候給對方一個新的身份,因而一起揭開人生新的一頁,新的開始。結婚,是「愛」在法律社會的表現方式,而不是移民的踏板。祝願大家都能遇到想長相廝守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主要分享我對於不同類型的作品的所思所想,以及個人的情緒抒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