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得去!回不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我寫了「當過去來敲門」後,很多的「過去」紛紛來敲門,不是我不念舊情,對我而言,過去表示過得去,但是回不去了。
人和人之間的革命情感總是建立在患難中,平時大家吃喝玩樂稱為弟兄姐妹,一旦風雨來襲,相挺的不會走,要走的你也留不住。
昨天到台北探望朋友,剛好遇到以前的外國傳教士輔導宋姐,席間當然談到一些教會的事情,不過這些事對我而言覺得遙遠而陌生。
對他們而言,信仰是主體,對我而言則是客體,在那樣一個遙遠陌生的年代,我遭遇了生存危機,這使得我不得不去思考我自身的存在價值,然後為了「降載」把一些東西拋到人生的海裡。
我發現或是感受到,原來在很長時間的宗教生活後,心中擁有的不是平安,而是恐懼和忙亂,而之所以會產生這些問題,根據宗教的說法都是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不夠虔誠和屬靈,可是當我逆向思考:「萬一是宗教的問題呢?」
當我開始這樣想時,那個很難過去的過去才終於過去,只是我也發現我再也回不去了!
回不去的原因在於你對於處境公平客觀的了解和評估,對於宗教而言,最好的作法就是所有的問題都當成是你自己的問題,因為都是你自己的問題,所以與宗教無關!
當有人提出這樣的疑問時,他就是一個問題製造者,其實就是問題本身,接著就是打包送出宗教,然後宗教繼續過著一種盛世太平的日子。
很多人被宗教綁架,只敢有立場,不敢說出心中對於是非的判斷,所以之前建立的如家庭般的信任基礎也就蕩然無存了。
所以後來我對於一個我想要參與的團體會有一些指標,像是帶來信任?還是帶來混淆?是帶來誠實?還是帶來表面?是帶來思考?還是帶來教條?
不管如何心境和想法已經大不如前了!是非善惡、誰對誰錯的原因只是因為你身處局內,以局外人來思考,真的會覺得人生的輕重緩急、優先次序並非如先前所想的一樣。每個人都在做他覺得對的事,對他或對你而言應該怎麼看呢?
所以我問了一個局內人一個問題:「如果一個人身處宗教對他不好,你是鼓勵他離開還是留下?」站在宗教的觀點會有一個答案,站在個人的觀點也會有一個答案,對我而言,我的答案是站在個人的觀點,因為人的存在或許比宗教還要重要,尊重一個人的自由意志,不管他是選擇愛你或是離開你,都一樣的予以祝福理解。
這其實是我之所以能夠從過去走到現在的原因之一,因為如果過不去,那也就只好回去了,然而回去會更好?還是更不好?心裡早就有答案了。
所以我很委婉地跟宋姐說,以我的個性不可能不認真盡力地完成工作,除非是遇到了什麼難解的困難,或是思考到什麼切身重要的問題。
我說我那時在教會服事的時候,每天忙到凌晨三點,然後白天還要上班,一天睡不到三個小時,後來覺察到這樣的工作或心態有害健康,接著到其他教會或是遭到質疑、或是被利用,最後終於了解,我的重心應該不是在這些事情上,因為這些事對於生理或心理而言並不健康。
其實我還是把我的斯芬克斯謎語丟給宋姐和一些以前的朋友:「如果一個人身處宗教對他不好,你是鼓勵他離開還是留下?」愛是什麼?或許在這句話的答案中就能看到一些蛛絲馬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32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與非愛的親密傷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廢物利用的成就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和存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過去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捨得過去05/27/2010 兩個星期沒刮的鬍子,今天把它刮了。 今天打算將公司帶回的私人物品整理一下。 順便將前一家公司帶回的私人物品也整理一下。 把書房整理一下。 三年前搬回家的東西,總想著有機會用到了。 但實際上完全就沒動過了。 這樣子不知道還留著作什麼呢? 在開始之前,把鬍子給刮了,
avatar
Mars
2024-03-09
知道會過去,才會過得去小時候的經歷教導我們要勇敢面對疼痛和困難,但事實上,真正的力量是在於不怕面對這些挑戰,而是積極面對並克服它們。本文描寫了作者在成長過程中所經歷的磨練,並分享瞭如何通過適當的方式來處理痛苦和困難。只有當我們理解痛苦和挑戰都會過去,我們才能真正面對並克服它們。
Thumbnail
avatar
郝旭烈(郝哥)
2024-01-19
中秋過得無趣怎麼記趣?善用「連接詞」,無聊說不定真的可以當有趣!只要妥善運用連接詞,它會發揮關鍵的承先啟後作用,就像死路中突然出現的轉角,幫助孩子拓展文章的新方向,甚至提升文章層次。我就以一個中秋節在家無聊到慌的孩子為例,示範如何運用連接詞,把無聊的經歷寫得有趣。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9-30
不是生活無趣,是你過得乏味:在不變的日常找變化,過你喜歡的日子。 之前和Q交往時, 我很宅, 她帶我去唱歌時, 我因加班過度, 只想找個地方睡覺, 沒有想陪她一起唱, 久而久之, 她出去就不帶我了。 有次帶Q去度假, 住進飯店後, 睡完午覺起來, 找不到Q. 她被一個長得很像釋小龍的飯店主廚帶出去了, 消失了一陣子才回來。 可能
Thumbnail
avatar
雞蛋哥
2023-08-14
【令往生者過得更好的三大殊勝方法】如何知道往生者去處?往生者需要什麼?如何祭拜剛往生至親?人生最大的遺憾,莫過於是親愛的人離我們而去,但我們卻可能還沒準備好和他說再見……。你可知道,在他們告別我們後,都過得好嗎? 如何知道往生者去處? 慈悲 龍德上師開示:「人死了之後會慢慢變涼,看最後發熱的地方,可以推知往生投身的境界。 如果餘溫是在頭頂,叫「頂聖」,這個人會入聖人的法界,可能到諸
Thumbnail
avatar
如風自由
2023-08-11
集中火力在你的目標上,其他的過得去就好!集中火力在你的目標上,其他的過得去就好!
Thumbnail
avatar
阿侑
2023-03-23
你得相信事情總會過去,給自己一些時間,它將證明這一切。【你得相信事情總會過去,給自己一些時間,它將證明這一切】 . 「雨過天晴」講述由黑暗轉光明的變化。. 人的情緒真的難以控制,因為真性情,人生中總有那過不去的坎,會想要一走了之,要相信事情總會過去的,就如同情緒由壞轉好在一念之間,回頭才發覺剛剛怎麼會那麼如此的低落,你得相信那道坎能夠跨過,請再給自己一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3-03-20
《巴比倫》影評: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微雷)時代的高光是美好而永存的,我們記得過去的美好、期待進步的未來、同時適應著無法停下腳步的疲累。
Thumbnail
avatar
老蔓說|好玩、好吃、生活隨寫、電影書籍推薦
2023-02-02
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覺得可惜」其實是不理性的沉沒成本謬誤在面對職場、工作、感情甚至整理房間時,很容易落入「沉沒成本謬誤」,覺得如果放棄了,是不是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 小F正在讀資工所,但卻清楚的知道自己對寫程式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迷惘痛苦,我問他「既然這麼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讀下去呢?」 小F回答我:如果不繼續把研究所讀完,我大學四年不就白費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