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看漫才!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講到漫才就必定要提到關西地區,日本的搞笑之都:大阪。
講漫才的語言=關西腔,已經是畫上等號的程度,
對於當時住在京都的歪果仁の我,每次被問到「你聽得懂關西腔嗎?」
我(或其他台灣人)肯定回:「一點點…なんでやねん!(吐槽手勢)」
幾乎是日語學習者遇到母語者時的老梗了。
京都人應該覺得三小,京都也在關西地區,為什麼提到關西腔,
大家都自動代入漫才的大阪腔,「京言葉」才是正統!
(京都人說的話不稱作「京都腔」,稱「京言葉」,因為是首都。)

難波

大阪漫才的重鎮在「難波」,shopping、觀光、美食的大鬧區。
吉本興業的大小型劇場就坐落於,地鐵難波站-近鐵日本橋站-南海電鐵難波站,
三站形成的三角形中間(也在黑門市場旁)。
吉本興業在難波有兩個劇場(緊鄰著):
  1. なんばグランド花月劇場(難波豪華花月劇場)
  2. よしもと漫才劇場(吉本漫才劇場)
我們選擇了作為新人演員舞台的2(因為票價便宜),
不像1是有歷史的獨立建築,2的地點很有趣,在一棟複合大樓的五樓,
電梯要從一樓唐吉軻德裡搭乘。
要進到唐吉軻德前你還會見到一座通往地下室的樓梯,
那裏下去是NMB48的劇場,我一度想放棄漫才去瞧瞧偶像團體的地下基地XDD
我們買的是當天平日最早的場次(17:30開演,早鳥¥1000、當日¥1300),
購票方式多元,我們選擇現場購票(售票窗口在難波豪華劇場),因為售票妹仔可愛
Kakeru Sho Live Ticket
演出名稱叫「Kakeru翔Live」,
吉本漫才劇場這邊把資歷10年以下的漫才組合統稱「「翔(Kakeru)」。
17:30開演,學生剛下課、上班族還在加班、家庭主婦正要煮飯...等,
不是好時段,資歷淺的後輩也只能鼻子摸摸接受,
我還記得當時300席的劇場內只有10位觀眾(含我們三人),可見時段有多差。
等到演出結束散場,外面的空間已擠滿了等待19:00場開演的觀眾
目測已有3-40人,全部都女生,香到不行。

10組組合,像轉扭蛋!

我以為10組都會是漫才,沒想到才第二組就出短劇XD
每組實力都好強,即使內容我大概只能聽懂五成至七成,
但他們用表情、聲調、情境...等非語言訊息,充分傳達給觀眾,
精準觸發觀眾「笑」的機制。
其中一組印象特別深刻,個人認為是當天MVP:
ダブルヒガシ(Double 東),兩位姓氏裡面都有「東」字的人組成的團體。
他們的梗堆出好幾波笑浪,甚至在台上一度笑場又強忍住,
在台上憋笑憋到渲染全場,大家跟著憋笑,
我只記得那天我肚子超痛,又笑又憋又笑又憋,
沒辦法,誰叫他們的葷梗太直球了XDD
葷梗果然超越國界、超越語言呀!!
這麼強的組合竟然還只是資歷十年內的「新人」,
讓我不禁想像,後面場次的「老手」們有多可怕,
而那些能上到電視上的怪物們,現場實力絕對讓人瞠目結舌。
因為他們太好笑了,回家後我搜尋一下他們,
之後時不時會關心2015年後又復辦的 M-1 ,
「Double 東」能走到多遠。
截止至去年2022年M-1大賽,「Double 東」連續兩年在第四輪飲恨,
可惜啊,個人認為是相當有潛力的「新人」,期待他們未來表現!

推薦影視作品

講了這麼多,有沒有什麼影視作品主題是喜劇的呢?
有的,以下幾部推薦:
  1. Netflix日劇版<火花>,故事在說一對漫才組合的喜劇歷程。
看完後久久不能自已,太Real太寫實了,看完感覺心被掏空了,
這部收錄在我心中「超好看但絕不敢看第二次」的名單裡。
2. <喜劇開場>,也正是經歷過<火花>的洗禮,
以至於後來喜劇圈前輩們大力推薦的這部(故事同樣講述一群玩喜劇的人),
至今不敢點開來看,嗯...等我哪天心理準備好了再說(遠目)。
3. Netflix電影<淺草小子>算是北野武的回憶錄,被真實歷史劇透之下,
反而抱以極度正向的心態觀影,看完後感覺內心是充足的,非常推薦!
以上三部有關日式喜劇的Netflix影視作品推薦給各位(明明有一部沒看XD)。
後記
因疫情回台灣,意外踏上 Stand Up Comedy 之路後,
「副修」即興和漫才,才開始接觸中文漫才。
YouTube上看暴羅Walk、實體買票進場看達康.come,
找團員寫一段漫才,在八德路時期的卡米地上台四次,被前輩釘了四次,
練好後去23 comedy漫才open mic 表演,獲得前輩們「很有趣耶!」的稱讚。
這段過程之後有機會再談:)
翰雅・外出取材中
翰雅・外出取材中
玩喜劇的人,喜劇仔,分享一些喜劇相關的東西。以前是喜劇演員,現在是賠錢的喜劇演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