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們》 | 那些以愛為名的情緒勒索(aka那些男人的無病呻吟)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男人都長著同樣的嘴臉,他們怪罪於我啃食了不該入肚的禁果,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將過錯都推到我的身上,質疑我的不安與焦慮、輕視我的恐懼與憤怒,最終他們還會故作體諒地詢問我:究竟我要的是些什麼?」
《們》(Men)電影官方海報
近代的恐怖電影都講求驚嚇的套路和效率,它們大多都忘卻了探究恐懼的本質,只是一味地追求為觀眾帶來不間斷的刺激感。也許人們都遺忘了一個道理:廉價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並不是恐怖片唯一能夠擁有的模樣。《們》就是這麼一部作品,它的恐怖並非來源於血腥的鬼怪或嚇人的殺手,而是來源於心底最深層的恐懼。它用最極端的畫面和故事,為我們獻上了一個個來源於男性的噁心嘴臉。
我非常喜歡《們》這一片名,不僅直接取自原名Men的諧音,更是簡單利落地將主題概括其中:們、他們、男人們,讓觀眾一眼便能明白它想要表達的主題,實在是聰明的一次譯名。《們》這部電影裡完美地還原了現實中那些噁心男性的嘴臉:每一次男人名為懇求卻實為脅迫的行為、每一步男人故作紳士卻實為侵犯的舉動、每一句男人說是開導卻得寸進尺的言論、每一個男人看似幫助卻毫無作用的援手,都毫不避諱地呈現在了觀眾的眼前。
《們》(Men)標題設計
而無論是年紀幼小卻抽插戴著金髮尤物面具的烏鴉屍體,嘴上總是罵著賤人的小男孩、抑或是循循善誘讓女性原諒家暴的丈夫,自己上下其手的神父,又何嘗不是現實中女性最常碰上的性別為難?而那個全身植物、傷痕累累的男子為何總是闖入她的房子?死去的丈夫為何總是以愛為名對自己情緒勒索?看似憨厚的屋主為何總是避重就輕?應該幫助人民的警察為何總是視若無睹?
縱觀全片,《們》實在是一部難得一見驚喜又精彩的原創電影,它的節奏拿捏得異常精準,既不會讓人感到沉悶,卻又完美地將創作者的藝術面貌烙印在電影之中。雖說結尾的節奏略顯拖沓,故導致整部電影失去了流暢、富有動力的觀感,但那獵奇的故事超展開也實在令人滿意。它的故事中充滿了豐富的隱喻和符號,劈成兩半的手掌、盲目亂撞的烏鴉、金髮尤物的面具、扭斷的腳踝、掉落的蘋果、璀璨的星空,這些都是一時之間難以理解其深意的創作物。
看著結尾的片段不禁讓我誕生一個想法:整部電影就像是一個個男人張開大腿,威脅、懇求著所有的人看看他們的肛門,一次次地誕生出相同樣貌卻不同個體的男人,手指著自己繼承下來的傷口,大喊道自己並不是有意對女孩造成傷害的!這些都是上一輩男人們代代相傳的遺產,我不是故意的!你快原諒我吧!快原諒我!
當然,我不難理解為何這部電影會造成那麼多的爭議,以至於它無法得到主流影視業的認可和應有的重視,畢竟同樣的劇情若是性別調換,相信是絕對不可能通過任何審核的。然而我們都需要明白,在改革和進步的初期,矯枉過正是難免的。我們不應狂怒地辱罵著「這些都只是政治正確的產物而已」卻不做出任何改變,只有每個人都能夠學會進步,這類如獵巫般的狂熱取消文化才會消失在社會中。
個人評價:9.0/10
觀影渠道:Amazon Prime Video
·························
導演/編劇:亞力克斯·嘉蘭(Alex Garland)
主演:傑西·伯克利(Jessie Buckley) | 羅里·金尼爾(Rory Kinnea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35內容數
享受充滿娛樂性的商業電影、沉醉於感情細膩的文藝片,我喜歡看電影,喜歡在看完電影之後抒發我對它的愛意,這些作品或許有着戲劇性的冲突和反轉,或許有着深刻的人性關懷和思考,但無論如何,它們都擁有著獨特而生動的靈魂。我想要透過文字,開啟一場關於影視藝術的瑰麗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