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6 石垣島的蝠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想要去看蝠魟,可以想像一個『翼展』(體盤寬)動不動就是3-5公尺的大物從你面前游過去,這說要有多震撼就有多震撼。查了一下資料,石垣島的蝠魟出現在 7-8 月算是非常地穩定。於是就招兵買馬,帶了兩位學生和自己的家人出發去石垣島尋找大物了。
剛下水,Manta Ray 就從身邊游過去13082602.jpg
石垣島潛水真的還好而已,水色是還算可以,但是珊瑚可能因為颱風都死光了。看起來像是颱風的機械力所造成的,使得分支狀的軸孔珊瑚全部斷光光。不過海底地景倒是還不錯看,還不少類似峽谷的景觀。第一支是 Check Dive,導潛總是要先確認大家的潛水能力,所以會找一個海況平穩、水淺的地方先看看大家潛的如何。第二支是一個海底峽谷,學生用氣比較快,沒多久就被助理帶上去了。潛到最後只剩我和導潛兩個人,他還一直過來看我的氣,一定想說這個人好煩,怎麼空氣都用不完啊?直到第三支才是去看 Manta Ray,說真的還有點緊張呢!萬一看不到怎麼辦??加上下水前我們的導潛還在搞笑,要大家一起來祈禱可以看到 Manta Ray。還說有時真的會一尾都沒有喔!!
說到擔心看不到蝠魟,我們可是訂兩天、每天三潛的潛水方案,因為我查到的資料顯示,石垣島 8 月時蝠魟沒有連續兩天沒有記錄到的。所以我才會訂兩天、每天三潛的行程。心想總有一天可以看到吧?第三支才剛下水,防寒衣都還有濕透,就看到導潛很驚訝的看著頭頂,我就跟著轉頭,天啊!!!三尾蝠魟就這樣慢慢的對著我們『飛』過來,真的是好優雅,慢慢的在水中飛行。會不會太幸運了?!一下水就讓我們看到石垣島的明星物種了。
13082601.jpg
說到守規矩,不得不承認日本人真的是嚴守導潛的指示,就一堆人趴在礁岩的邊緣上面,大家就靜靜的等蝠魟出現。這時省氣就真的很重要了,就是在原地等,誰先沒氣助理就先帶誰上去。
大家就真的乖乖的喔!即使蝠魟衝過來了,還是沒有人衝出去拍照,我一直希望有人會衝出去,這樣我就可以跟著衝,害我也只好乖乖的在礁岩邊緣拍攝。多想衝到蝠魟面前啊!!!
至於水色就真的很抱歉了,蝠魟是濾食性的,以海洋中的動物性浮游生物為食,他基本上就是跟著浮游生物移動,所以只要有他出現,能見度都不會太好,水色也會偏濁、偏綠,只能儘力修色了。
這隻蝠魟是突然從我們後方經過,還好我立刻轉身拍攝,要不然就可惜了。13082603.jpg
這是上一隻的連續照片之一。當年(2013)用的相機是 JVC 的 PX-10,PX-10 有個很重要好處,就是可以邊錄影邊拍照。要不然每次碰到神物時都很傷腦筋,到底是繼續錄影?還是該 CUT 掉趕緊多拍兩張?常常搞的錄影也沒錄好,拍照也沒拍好。現在(2023/04)用的是 Nikon D780,一樣是可以邊錄影邊拍照,真的是不錯。要不然多可惜,要只有照片還是只有影片?終於可以不用兩難了!
這尾可是正對著我們衝過來呢!!!每每只要看到蝠魟轉向,就會看到導潛在向蝠魟招手。哈哈哈!最好是這樣就叫的過來...........不過或許導潛有東方的神祕力量,這尾真的就這樣轉過來了,讓我有拍到正面的機會。
因為我氣比較省,所以我和導潛看著助理把學生和其他的成員都帶上船後,我就和導潛又開始第二波的尋找。可惜只看到兩次比較遠的距離,因為水濁,距離遠拍起來也是沒辦法用,所以就沒拍了,最後回到上升引導繩做安全停留。在安全停留時,居然看到我剛剛等的位置來了兩尾蝠魟,來了就算了,居然還半停留的狀態在我剛剛的位置逗留,真的是飲恨啊!!!不過也不要嫌了,今天至少看到有十隻次的蝠魟了。
石垣島蝠魟的初體驗就在今天的第三潛圓滿的達成目標。在石垣島的第一天潛水就完成看大物的心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1內容數
自從進入中山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之後就開始接觸潛水。和蘇焉老師學習潛水很辛苦的,但是也真的充實且快樂。畢業後一直從事著潛水教學、海洋生態調查、水中攝錄影等。這邊也會把散落在各地的舊文章重新整理轉貼過來,歡迎大家一起來看看生態潛水人眼中的海底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