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體驗 ‧ 莎拉的故事森林-卡通配音體驗

2023/04/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莎拉的故事森林/神馬玩藝 口語表達創意基地
2023年第二期 兒童口語表達課程-第一堂卡通配音體驗
體驗時間:2023.4.15(六)10:00-12:00
招生對象:中班(5歲)-小六
上課地點:音樂字典數位錄音室
課程收費:單堂$1380,三堂全報另有優惠
大合照
--
【莎拉的故事森林】是近幾個月兒子很常聽的podcast節目,
有幾集是莎拉老師邀請小朋友共同錄音,
兒子聽到了也躍躍欲試,
熱愛寶可夢的男孩,也有幫主角「小智」配音的配音員夢!
從官方臉書得知,原來有錄音室的口說表演課程,
我也才想起了在自己國中時期,也曾經想過要當配音員。
報名之前考慮了很久,是否要為了一個兩小時的課程跑那麼遠?
住在中部的我們,搭乘高鐵來回雖然快速,但票價也不便宜。
不過,進錄音室可是人生中難得的體驗,
自己小時候可沒有這樣的機會,
偶爾母子兩人的小探險也是親子之間的樂趣,
就決定先試試水溫,報名一堂體驗,看兒子喜不喜歡。
--
錄音室地點距離高鐵左營站走路只要10分鐘,
無法搭乘電梯(需要磁扣),但是爬一層樓就到了,
進入工作室後先簽到,接著等待課程開始。
報到
在工作室等待課程開始
疫情期間限一位家長陪同,亦可先行離開,12:00再到錄音室接小孩。
當天留在工作室的家長有4位,窗明几淨,也有飲水機和廁所,
建議幫孩子留下水壺,中場休息可以喝水,
家長陪同的時候從玻璃窗能看見孩子的學習狀況。
--
課程正式開始,
第一個小時,莎拉老師先自我介紹,再介紹錄音師-容易姊姊,
說明錄音室的環境,以及和孩子約好,不能超過某一條"隱形的線",
若不慎動到錄音器材,以致於無法收音或沒有聲音,
容易姊姊可能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找出原因。
莎拉老師介紹環境
莎拉老師以各種卡通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再指導孩子們卡通配音的技巧。
首先,觀看一小段卡通的片段,舉出一些動物角色,
詢問孩子們想到這個動物時,有什麼"感覺"?
用這樣的"感覺"去改變自己的聲音。
例如:想到猴子,有什麼感覺?聰明的、活潑的、會搶別人食物的(哈哈)......,
所以幫猴子配音,就要用比較急促、快速的語調。
接著播放卡通小片段,讓孩子們自願學習小片段中的角色說話。
一開始兒子很緊張,也怕講不好,一直不敢舉手,
就連老師邀請他試試看,都搖搖頭沉默(明明平時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
有時候會偷瞄玻璃外,似乎很在意媽咪。
兒子和我的關係一直以來都非常親密,
上才藝班若媽咪陪同,就會不斷想跟我分享他當下的想法。
原本我想,要不要我離開一陣子,讓兒子自在一點,不要太注意外面,
當我在考慮要暫時出去之時,莎拉老師的卡通片段忽然播到"寶可夢",
我在外頭對兒子做出一個"舉手"的動作,並且點點頭,用眼神鼓勵他,
兒子終於勇敢舉手了!!扮演主角"小智",
課程中第一次舉手自願試試看
莎拉老師誇獎他"聲音宏亮"、"很有潛力"、"很適合配音",
我也終於看見兒子靦腆偷笑的表情了。
開了頭,之後就很順利,
兒子在課堂中總共練習了兩次不同角色和台詞,
練習配音
--
第一個小時的課程到了尾聲,
孩子們排好隊進入錄音室參觀,家長也可以進入唷!
我還是第一次參觀錄音室,真的很特別,有種萬籟俱寂的氛圍。
錄音室環境介紹
錄音室介紹完畢,再回到工作室,頒發活動證書和合照,
因為等會兒各組錄音完成即可返家。
--
第二個小時,錄音體驗正式開始,
莎拉老師選用了兩個卡通小片段(佩佩豬、巧虎),
徵詢孩子們的意願,想要選哪一部卡通來錄音,
再協助分組(兩人一組),抽籤決定進錄音室的先後順序,
發下台詞即可開始練習。
第一組因練習時間少,會多一點時間在錄音室內,
其他組別可在輪到之前多加練習,
或使用工作室提供的彩色筆畫畫、閱讀繪本,才不會覺得等待時間很長。
家長陪同的好處,就是能陪著孩子練習,
尤其學齡前的孩子,認識的國字有限,更需要協助。
若家長實在無法陪同,也別擔心,
在錄音室內,莎拉老師會帶著一句一句收音。
--
多多和我一起練習台詞,
他在工作室內選了一本故事書,每練習一次,我就說一則故事,
母子兩人都玩得很開心(只是媽咪喉嚨有點過度使用啦!)
也看到其他家長們都很用心陪孩子練習,
老師教導"不同角色要改變聲音"、"角色是大人或小孩要有不同語調"等重點,
媽咪們好像都學到了!
交一人的學費,親子一起學習,很划算啊!
兒子抽到第四組,各組依照順序進入錄音室正式錄音。
同組小女孩聲音好可愛!
錄音室配音中
因兩個小朋友都是大班,看不懂字,
莎拉老師一句一句引導,
根據兒子的分享,他們在錄音室內會看到卡通畫面,
從耳機聽到自己、對方、莎拉老師和容易姊姊的聲音。
太長的台詞,錄音師姊姊讓他們先聽自己剛才錄下的聲音,
再從某一句話接下去,不用一次記那麼長的台詞,
老師也會提示孩子:
"羚羊老師是大人,聲音要低低的。"
"這兩個角色都是你,所以聲音要做出區隔。"
"用耳朵聽老師的聲音,跟老師用一樣的語調說。"
"100分!"
"這次很好!"
整個錄音過程即使是學齡前的學童,也不會感到挫折,
莎拉老師和容易姊姊更是不斷鼓勵與肯定孩子們的聲音表現,
媽咪也感受到孩子越來越進步且有自信。
錄音任務完成,還能戳一次戳戳樂,完美的結束。
--
回程路上,兒子和我分享,
一開始上課真的很害怕,很怕說不好被別人笑,
也擔心自己的沒辦法做到老師說的改變聲音。
而且很少看巧虎,佩佩豬也是很小的時候看的了,
不敢舉手說要試試看,
但一看到寶可夢的小智,因為很熟悉,就願意試試看,
被老師稱讚之後很開心,進去錄音室也好好玩,
下次如果還有機會,還想再去一次!
--
兒子分享的上課心得,讓我很感動,十分感謝莎拉老師和容易姊姊,
兩小時的課程中,不但有專業的聲音與口說指導,
還不斷給予孩子鼓勵、增強他們的信心,
媽咪也有一種圓夢的感覺,畢竟曾經夢想成為配音員啊!
於是回家後,又報名了第三期的課程,
這次決定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也可在南部來個一家三口的親子旅遊。
--
週一老師便已整理好活動照片與影片在雲端,提供家長下載,
聲音作品原訂1-2週內才能後製完成,
容易姊姊(錄音師)的效率好高,竟然週四就完成了,
兒子成長過程中的第一份聲音作品,實在太可愛!
因卡通片段可能有版權問題,連結只能私訊,
媽咪心花怒放,發送給很多親友分享兼炫耀,
重複觀賞了好幾次,真的是超珍貴的成長學習記錄呀!
聲音作品
我也將這份聲音作品,分享給幼兒園老師們,老師都覺得好驚豔,
甚至還有同學家長詢問老師,可不可以私訊分享連結,觀賞配音的影片?
(因為孩子回家後有分享班上同學去參加卡通配音)
於是我也將課程資訊分享給老師,讓老師發布在幼兒園班級群組,
希望這樣有趣又能增進孩子口說能力的課程,能夠多多被看見!
--
莎拉的故事森林/神馬玩藝 口語表達創意基地
莎拉的故事森林節目收聽連結(每週三更新)
第三期課程資訊:
3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