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犯罪嗎?

閱讀時間約 29 分鐘

12年前,我還在刑警隊,曾見過一次非常接近完美的犯罪。
徹底打破它的人,是一個剛入隊不久的警校實習生。
那件事之後,我一直無比慶幸一點——他是警察。
一場暴雨沖塌了郊區的山包,露出一截紅鞋子,隨後發現那一具無名女屍,死狀慘烈,報案人嚇得魂不附體。
屍體藏在矮樹林裏,距離土路二十多米。
大雨破壞了屍體身上的痕跡證據,加上道路泥濘,無法提取腳印,可採集的線索非常有限。
女屍穿着孕婦棉服,衣褲全是血,呈大字型倒在地上,頸部留有明顯勒痕。
曹隊道聲「得罪」,撥開衣服下襬,我們這纔看清,屍體肚子竟被利刃豎向剖開,腹中胎兒已然遺失!
看着這番慘相,饒是初春,我也驚出了一身汗。
倒是小楊比預想的冷靜。
經排查,現場沒有遺留兇器,也沒有能夠證明屍體身份的信息。
十二年前不像現在這麼發達,指紋、DNA記錄和天眼系統都不完善,只能用土法子——辨認屍體特徵,覈對失蹤人口報案記錄。
女屍三十歲上下,面容白淨,明顯是室內工作者。棉服口袋有一張洗過的小票,只勉強認出購買了狗皮膏,6片一盒;另有一支聚乙烯醇滴液,已經用了一半。
只有這麼點信息,很難確定屍體身份。
小楊卻提了一句:「何哥,會不會是會計。」
這話把我說蒙了。
他指着聚乙烯醇解釋:「這是一種人工淚液,一般用來改善眼部乾燥。狗皮膏藥可以消腫止痛、活血祛溼,但孕婦忌貼腰腹,如果被害者買來自用,只會貼手腳或肩頸。取證的時候,我在她右手虎口和袖管處,聞到了一股很淡的紅花油氣味。」
小楊總結,以死者的年紀,同時患有乾眼症、頸椎病和腱鞘炎,是會計的可能性很大。
「當然,」他補充道,「只是猜測。」
小楊的猜測過於大膽,病症無法確認,憑這個推斷女屍身份,很容易干擾辦案思路。
我感覺他還觀察到了別的東西,但他話不說滿,顯然在留後路。
讓人意外的是,四天後,一位老太太報案,稱聯繫不上兒媳婦。失蹤者叫苗青,二十八歲,懷孕已有36周。
職業是——某地產集團會計。
幾乎同時,距案發現場3公里外發現棄嬰。
孩子是早產,屍體瘦小乾癟,被棉麻牀單裹着,身上乾乾淨淨。
經DNA比對,正是苗青遺失的女胎!
通知老太太認屍時,苗青的丈夫才從外地趕回來。他是個小包工頭,在縣上接了活,春節後就去了項目場地,只和老婆通過兩次電話。
本來,老太太準備節後搬來市裏,照顧兒媳待產,但老伴意外摔壞了腰。等她處理好家裏的事,已經聯繫不上苗青了。
苗青的丈夫大她八歲,生了張苦力人的黑臉膛,一雙手佈滿老繭和疤痕。他低頭捂着臉,指縫裏全是淚。
「咋回事呢?過年都好好的,我就是出去做了趟活,咋個回來人就沒了?娃娃也沒了……咋回事嘛?」
咋回事呢?
一句問話,沉甸甸撞在所有人心坎上。
屍檢報告顯示,苗青死於3月8日晚8點到10點,雙手上臂有大片淤痕,死前服用過安眠藥,死亡原因爲機械性窒息。
兇器不是繩索、皮帶等硬物,更像是圍巾、長毛巾這樣的軟布料。
苗青的胃裏有沒消化的草莓,我和小楊以案發現場爲圓心,輻射周邊,在6公里外,摸排到一片新建的草莓園。老闆看過照片後表示,案發當天,苗青是和另外兩人自駕去玩,一個是個跛腳男人,另一個也是孕婦。
兩個孕婦幾乎全程閒談,男人鞍前馬後,又是摘草莓,又是遞水,看起來其樂融融。
六點後,三人沒喫晚飯就離開了。
曹隊敲響黑板,上面貼滿了便籤條:「這兩個人肯定是苗青的朋友,爲什麼留她一個人在郊外?是發生了什麼,苗青要求下車?還是兩人合謀殺了她?」
不論兇手是誰,第一要務就是找出那兩個人。
苗青的手機遺失,她丈夫忙於工地,對老婆的社交圈並不熟悉,我們只能從地產集團入手,排查和她走得近的男女。
很快,目標鎖定在一對年輕夫妻身上。
男的叫李光吉,三十一歲,置業顧問,和苗青屬同一家公司不同項目部。因工作關係,兩人接觸頻繁。
據同事稱,李光吉是個大暖男,知道苗青有乾眼症,還送過她一瓶眼藥水。
女的叫姚婷,二十八歲,目前賦閒在家。
李光吉出生寒門,姚婷則是書香門第。
兩人同校,李光吉大姚婷兩屆,曾任職院團委副部長,備受姑娘青睞。姚婷在優渥的環境下長大,單純爛漫,對李光吉十分着迷。
我和小楊找上門時,只有李光吉在家。
他跛着條腿,右手纏着紗布,正在做飯。開門的時候,手裏提了把寒光四溢的菜刀,差點嚇我打個激靈。
讓我們進屋,李光吉回了趟廚房,將門帶上。
我也不講客套,直截了當問他3月8日當天的行程。
李光吉相貌端正,或許是職業需要,笑起來很親切:「婦女節嘛,我帶婷婷和小苗去草莓園玩。出發時間大概是中午一點,那天特別堵,三點多纔開到那個地方,一直玩到太陽下山。」
我問:「你們一起回的城?」
李光吉卻搖頭:「小苗跟我們分開了。本來我們要去農家樂喫飯,但我突然接到加班電話,那是個大單,客戶催着籤合同,我得馬上趕去項目上彙總材料。小苗不想耽誤我工作,就說自己打車回去,讓我和婷婷先走。」
我皺起眉頭:「苗青是個孕婦,你就放心留她一個人在郊區?」
李光吉笑得有些尷尬:「我知道這不太禮貌,但小苗家和項目在兩個區,我帶不了她。而且她下車的地方不遠處就有一條大路,打車不是很麻煩。我着急走,也就不跟她客氣了。」
放下苗青後,李光吉送姚婷進市區,姚婷自行回家,而他駕車前往項目,忙到將近十點。
考慮到陪客戶可能會飲酒,李光吉沒開車,而是帶着材料打車去了約定的夜總會,紙醉金迷到凌晨。他擔心回家吵醒姚婷,就在附近酒店開了個房,一覺到天亮,次日才駕車回家。
「誰知道,婷婷以爲我花天酒地去了,」李光吉一臉苦相,「那天確實有幾個小姐,但我真的什麼都沒幹,只是衣服上蹭了點香水味。婷婷揪着不放,跟我大吵一架,一氣之下提着行李回了孃家,現在都沒哄好。」
話到這兒,線索似乎斷了。
小楊卻突然冒出一句:「李先生很會養花?」
我和李光吉都是一愣。
他反應比我快,掃了眼茶几旁的花草,推說只是愛好。
打進門起,我就留意到,茶几旁放着幾盆花和兩個空花盆,其中一株君子蘭尤爲惹眼,肥厚的葉片上支着朵紅豔豔的花苞,土壤新鮮溼潤,顯然剛換過。
小楊點點頭,意味不明:「君子蘭不容易開花,這一盆花苞這麼漂亮,肯定精心打理了好幾年。」
小楊的發言沒頭沒腦,我剛想打斷,就聽他補上一句。
「養得這麼精,應該知道花蕾期不能換盆吧?」
一句話,讓我本能地起了一身雞皮疙瘩。
我立刻想起,苗青的丈夫曾提到,苗青有一條絲巾,冬暖夏涼、物美價廉,平時很喜歡戴。她死後,絲巾就不見了。
沒等李光吉反應,我探手攪開土壤,果然翻出一撮沒有完全燒盡的纖維!
於此同時,小楊起身向廚房走去。
李光吉顧不上我,噌的一下彈起身,橫攔在小楊跟前,怎麼都不讓他往裏進,非說剛纔在炒菜,抽油煙機壞了,廚房裏全是油煙。
我戴上手套,吩咐小楊硬闖。
李光吉哪裏是警校生的對手,三兩招就讓小楊按回沙發。我指着他,呵出一聲「老實點」,嚇得他打了個顫。
幾分鐘後,小楊提出一套廚房刀具。
刀保養得不錯,光可鑑人,唯獨少了一把剔骨刀。
小楊看我一眼,我看李光吉一眼,後者臉色鐵青,一言不發。
把李光吉帶回警隊不難,請姚婷協助調查卻沒那麼容易。
姚婷的父親姚昌遠是大學教授,母親蒙慧琴開了一家女性美學機構,雖然稱不上家財萬貫,但能量不小。
得知我們因爲李光吉而登門,姚昌遠直接甩臉。
蒙慧琴正在擦拭一張全家福,上面是姚家三口。她態度稍好,解釋說姚婷最近心情不佳,整宿睡不着覺,剛喫了點藥躺下,還在休息。
我請蒙慧琴叫姚婷起來,姚昌遠突然將手裏報紙一摔:「你們現在是要我女兒協助調查還是怎麼?是協助,就等她好好睡一覺;是抓人,把拘留證拿出來!」
蒙慧琴忙來打圓場,麻煩我們等半個小時,讓姚婷養足精神。
這要求不算過分,姚婷人在家,又是個孕婦,我和小楊守着出入口,不怕出什麼幺蛾子。
吩咐保姆泡茶,蒙慧琴拿開矮几上的雜物,請我們落座。我掃了一眼她挪開的藥盒,突然覺得有點不對勁。
那是一盒安定片,也就是地西泮,主要用於治療焦慮症及各種功能性神經症,尤其對焦慮性失眠療效極佳。
我下意識開口:「姚婷喫的是這個?」
蒙慧琴一愣,隨即點頭。
小楊撥開了那層迷霧:「姚小姐沒懷孕?」
蒙慧琴更茫然了:「婷婷……懷孕了嗎?」
我和小楊對視一眼,登時警鐘大作。
地西泮是妊娠期禁用藥,草莓園的老闆能認出姚婷是孕婦,她必定已經顯懷,蒙慧琴絕對不可能給她喫這個!
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姚婷一畢業,就揹着二老,和李光吉領了證。爲這事兒,姚昌遠差點跟她斷絕親子關係。
可沒多久,姚婷就懷上了孩子。蒙慧琴捨不得女兒受苦,勸姚昌遠放下成見,給兩個年輕人辦了酒席,還送了房子的首付和一臺車做嫁妝。
誰曾想,姚婷懷孕五個月時,兩人出門旅遊,李光吉酒後駕車出事,導致姚婷流產,自己也弄傷了下身,右腿部分神經壞死。在家養了一年多,李光吉還是落下病根,公務員的鐵飯碗也砸了。
之後五年,兩人再沒懷上過孩子。
我這才明白,姚昌遠的態度爲什麼這麼差:他不希望女兒再因爲李光吉出任何事。
這個想法,在看見姚婷時坐實了。
被蒙慧琴攙下樓的女人,纖細、蒼白,長髮襯着一張巴掌臉,尤爲楚楚動人。她頂着對黑眼圈,穿條白裙子,柔弱得彷彿能被風颳跑。
看着那曼妙的身材,傻子也知道:她絕對不可能有孕在身!
姚婷的現身,讓案子陷入重重迷霧。
3月8日,她爲什麼要假裝懷孕?
我敏感地意識到,問題的答案,可能跟苗青的死有關!
鑑於姚婷精神不佳,蒙慧琴提出陪同前往。
回到隊裏,正趕上一輛救護車閃着燈飛馳而出,我攔下一個弟兄問怎麼回事。
他嘆口氣:「死者苗青的家屬來了,想把小孫女的屍體接走安葬,曹隊領他們去認屍,老太太一看孩子那副樣子,犯了高血壓,當場昏死過去,林法醫就讓馬上送……」
「什麼?」
同僚的話還沒說完,姚婷卻開了口。
我回頭一看,這姑娘直勾勾盯着說話的同僚,臉色煞白,渾身都在發抖。
「死、死了?」
沒等我們反應,她竟然兩眼一翻暈了過去!
小楊眼疾手快把人接住,我倆急忙送她進醫務室。得虧姚婷年輕,不然我還得奔出警隊攆救護車。
安頓好姚婷,我頂着一頭汗趕回觀察室。
一推門,曹隊黑着臉抱緊胳膊,透過單面玻璃,目不轉睛地觀察審訊室。
我趨近兩步,發現李光吉竟然在和審訊人員聊「什麼戶型適合養孩子」?!
審訊室裏熱火朝天,觀察室裏如墜冰窖。
我瞠目結舌:「曹隊,什麼情況?」
曹隊的臉臭得像是喫了綠頭蒼蠅:「看不出來?讓人套了。」
我和小楊趕往姚家時,與李光吉相關的所有物證,已全部移交鑑定。同僚一邊等結果,一邊用老法子和李光吉套近乎,嘮家常、聊閒天,試圖找出新線索。
誰也沒想到,一向管用的手段,栽在了一個置業顧問身上。
他很快掌握主動權,完美避開案情,將話題引向了一個全新的方向。曹隊沒提醒同僚,就是想看看,這傢伙可以操盤到什麼程度。
「他很享受,」小楊走近單面鏡,看着侃侃而談的李光吉,「享受操縱全局的快感,這讓他覺得,只有他是贏家。」
曹隊點頭:「年紀輕輕的,沒想到這麼難對付。」
叫出同僚,曹隊開始「晾」李光吉。後者放鬆身體靠回椅子,轉頭看向單面鏡,露出了一個古怪的笑容。
我很難說清那笑容裏藏着什麼,只覺得他冷靜得過頭。
如果審訊室的小插曲,只讓人覺得李光吉「難搞」,那麼物證的初步鑑定結果,就把「難搞」上升到了「麻煩」:
盆栽中找到的纖維是棉麻混紡,常用於製作大方巾。但燒得面目全非,無法提取有效信息。
遺失的剔骨刀在小區垃圾站被找回,刀刃缺了一角,刀柄有三組指紋。經採樣比對,分別屬於李光吉、姚昌遠和蒙慧琴。但刀被清洗得乾乾淨淨,沒有留下任何屬於苗青的DNA。
至於李光吉名下的白色豐田威馳車,經過細緻的大清洗,內置全部換新。雖然在後座腳墊下,找到了一根屬於苗青的頭髮,但車內測不出魯米諾反應。
所有證據,都不成證據。
然而,3月8日晚,李光吉有長達幾個小時的「空白時間」!
李光吉負責的樓盤還在開發,工地上只有一個營銷中心,別說安保人員,連監控都沒有,無法判斷他開車進入的時間。幾天前,李光吉的電腦硬盤損壞,數據無法恢復,也不能確定他使用電腦的時間。
只在3月9日上午十點左右,鄰居看見李光吉駕車駛入小區停車場。
案發當晚6點半到10點半,誰也不知道李光吉在做什麼。
面對一桌物證,曹隊愁得太陽穴突突亂跳。
「不可能,不可能一點痕跡都沒留下。」我一遍遍翻閱報告,腦子裏全是苗青丈夫滿臉是淚的模樣,「這麼明顯的絲巾、兇器、時間漏洞,怎麼可能逮不了李光吉?」
趕走苗青丈夫,我閉上眼,試圖重現案發當晚的情況。
那天,李光吉先送姚婷回市區,又轉頭去找苗青。兩人或許商量好有事要談,又或許李光吉臨時聯繫苗青,無論起因是什麼,他們在北郊重新碰面。
苗青和李光吉沒有經濟糾紛,但是否存在感情糾紛,卻無法確定。
苗青丈夫長年在外,李光吉能說會道,又是個暖男,顯然博得了苗青的好感,而他已婚的身份,也降低了苗青的警惕。
五年前的車禍,很可能導致李光吉或姚婷喪失生育能力,無論是誰,都影響了李光吉對孕婦的態度。
爲了和李光吉結婚,姚婷能跟姚昌遠斷絕親子關係。爲了博他一笑,假扮孕婦增加夫妻情趣,也並非不可能。
但假扮的孕婦,怎麼也比不上真的。
苗青坐上李光吉的車,喝下加了藥的飲料,沉沉睡去。
李光吉或許只是想帶走苗青將她迷姦,如果他不育,精液無法查驗DNA,只要小心一點,可以不留下任何證據。但因爲體質原因或藥量不足,苗青提前醒了。兩人發生爭執,情急之下,李光吉用絲巾勒死了苗青。
死亡帶來的衝擊,讓李光吉想起了那起九死一生的車禍,也想起了被命運掌控的無力感。
他找到僻靜的拋屍點,架起苗青上臂,將屍體轉移到矮樹林中,拿出以備不時之需的剔骨刀,腦海裏浮現出一個殘忍,卻讓他興奮的畫面。
正如小楊所說,李光吉享受操控全局的快感。
五年前,車禍帶走了他和姚婷的孩子,也帶走了「三口之家」的未來。五年後,在那個失控的晚上,他有機會重新掌握局面。
剖腹取胎,將孩子的性命攥在手裏,讓李光吉找回了錯位的自信。
他用絲巾裹住一息尚存的孩子,離開北郊,換下染血的衣服,將早就彙總好的材料帶去夜總會,給自己做了個巧妙的不在場證明。
從姚婷的反應看,她不知道苗青已經死亡,但看見李光吉帶回家一個血淋淋的孩子,她意識到出了事。
兩人大吵一架,姚婷躲回孃家。她不知道應不應該揭發丈夫,日夜被恐懼和焦慮折磨,不得不通過服藥入睡。
而李光吉獨自在家,有了大把時間處理證據。
我猛地睜開眼,抓起苗青和死嬰的照片:「不管我們漏了什麼,突破口一定在姚婷身上,我去趟醫務室!」
小楊卻道:「我想和李光吉聊聊。」
雖然有曹隊在,還輪不上我不同意,但那會兒我焦頭爛額,直接嗆出一聲:「你經驗太淺,明知那混蛋是喫肉的,還往他嘴裏送?要是讓他知道咱們手裏沒證據,往下審會更麻煩!」
小楊也不惱,只是道:「我想知道他爲什麼這麼做。」
「還能爲什麼?心理變態唄。曹隊你管管,別讓高材生給咱們添亂了。」
撂下話,我顧不上等曹隊表態,扭頭去了醫務室。
姚婷已經醒了,正由蒙慧琴陪着回答女警員的問題。
我和同事換班,提了把椅子在姚婷身邊坐下,直切主題:「告訴我,3月8號到底發生了什麼。」
姚婷紅着一雙眼睛,低頭不答。
蒙慧琴剛想開口,我抬手示意她閉嘴,將照片拍在姚婷眼前。兩張毫無生氣的臉映入姚婷眼簾,她尖叫出聲,一頭扎進蒙慧琴懷裏。蒙慧琴火氣上頭,質問我怎麼能這麼做,我卻只是看着姚婷。
「苗青的預產期就在今天,本來,她應該和老公、婆婆一起,緊張又幸福地等待寶寶出世。她給寶寶取了個小名——『多多』,多福多壽、多姿多彩。但現在,苗青和孩子都躺在櫃子裏。零下15度,這座城冬天最冷的時候,都到不了這個數。」
蒙慧琴安撫着姚婷,辯稱這事兒跟女兒沒關係,請我不要騷擾病人。
我不搭理她,指着照片放大聲量:「苗青和你一樣大,和你一樣喜歡孩子,和你一樣喜歡喫草莓。你還有無數次草莓可以喫,但她的生命永遠定格在了二十八歲。我只想知道,她死不瞑目的那天,到底發生了什麼!」
姚婷渾身一震,回頭看着我,眼眶紅得像是讓刷子擦過:「我……我們……我們去了草莓園,玩到太陽落山才走。」
我問:「後來呢?」
「本來我們要去農家樂喫飯,但吉哥突然接到加班電話,客戶催他籤合同,他要趕去項目上彙總材料……苗青不想耽誤吉哥工作,說她自己可以打車走,我們就分開了。」
姚婷有問必答,我卻總覺得有點不自然,又問她接下來發生了什麼。
姚婷稱,放下苗青後,李光吉送她進了市區,她自行回家,而李光吉駕車去了項目場地,第二天才回家。她發現李光吉的身上除了酒氣,還有女人的香水味,堅信李光吉花天酒地了一整晚,跟他大吵一架,一氣之下提着行李回了孃家。
和李光吉的口供一模一樣。
我加大馬力,動之以情地問了第二遍。
仍然一模一樣。
但不應該一模一樣。
正常情況下,人們因爲人生經驗、個人性格的不同,對一件事的關注點和側重點必然不同。所以在描述同一件事時,即使大體一致,細節也會有所差異。然而,姚婷和李光吉的供詞,除了幾個字不一致,幾乎一模一樣!
我升起一股不祥的預感:李光吉和姚婷對過口供。
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他們達成了一致?
就在我試圖從假懷孕切入,引出李光吉對孕婦的變態感情時,之前的女警領着兩個弟兄推門進來,直接拷了姚婷。
不止蒙慧琴和姚婷,連我都愣了,忙拉着女警退到一邊,問究竟咋回事。
女警意味深長地看了姚婷一眼:「她是兇手,李光吉一直在保護她。」
晴天霹靂!
我大步流星趕回觀察室,屋裏只有曹隊,他衝單面鏡揚了揚下巴。
「楊銳問出來了。」
我扭頭一看,審訊室散落了一地照片,大部分是排查苗青社會關係時留下的無關人員,只有一張分外扎眼:那是另一起案件中,被割喉的女死者的現場照。
照片血水四濺、慘不忍睹。
李光吉低着頭,兩手緊抱在一起,指節發白。
曹隊說,我趕去醫務室時,他同意讓小楊和李光吉談,但必須戴上通訊裝置,全程聽指揮。
小楊要了疊照片進入審訊室,李光吉一眼就注意到了他的「特殊裝備」。對李光吉而言,他耍過老幹警,應付小楊不在話下。
輕敵,是小楊給李光吉下的第一個套。
聊了兩句,李光吉就知道小楊剛從警校畢業,他笑意上臉,反而讓小楊不用緊張,表示一定配合調查。
小楊便逐一給李光吉看照片,詢問他和他們的關係。
整個過程枯燥乏味,持續了將近五分鐘。
曹隊沒忍住,通知小楊切入正題,他愣了愣,開始手忙腳亂找照片。而這些動作,都讓李光吉看在眼裏。
小楊翻出女死者照片,一邊問「你認不認識苗青」,一邊給李光吉看。或許是對「愣頭青」小楊徹底放鬆了警惕,又或許看照片看得眼花,李光吉只掃了一眼,臉色大變,立刻轉開視線不願再看。
曹隊也反應過來小楊想幹什麼:
李光吉根本不知道苗青的死法,且對屍體表現出了正常的強烈排斥。
一環破,環環破。
小楊將一摞照片遞到李光吉跟前,最上面是那張被認錯的死亡現場照:「你給了我們一個看似天衣無縫的故事,現在,我還你一個。」
小楊的「故事」,推翻了我之前所有的設想。
「3月8日那天,你接到加班電話,在北郊和苗青分開。但打車的不是苗青,是你。作爲暖男,你一定會把車留給兩個女人,方便她們去農家樂喫飯,自己打車去公司加班。應酬結束後,你在酒店睡了一夜,第二天早上纔回家,卻看到了極爲怪誕的畫面——姚婷抱着一個新生女嬰。
「由於姚婷對你的依賴,很多人認爲,是你安排她假扮孕婦,其實不是。車禍後,你們一直懷不上孩子,無論是誰出了問題——當然,我傾向於是你——都讓姚婷越來越執着於受孕,甚至假裝懷孕。或許爲了照顧她的精神狀態,也或許出於愧疚,你默許了她的『無理取鬧』,對她呵護備至,直到你看到一個來路不明的孩子。
「這種案子不算罕見,歐美、東亞都出過幾例,假懷孕的女人想要得到真實的孩子,並享受孩子誕生的過程,會向孕婦下手。或許你不知道這些案例,但你清楚姚婷沒有懷孕,又看到了染血的衣物和刀,你馬上開車前往北郊,想要救回苗青。但我們已經拉起了封鎖線,你進不去。
「回到家後,你看着苗青遺留在車上的提包,想起她和丈夫分居兩地、鮮少聯絡,意識到我們需要花時間確認屍體身份。而這個時間差,足夠你開展一個絕妙的計劃。」
面對精神不穩定的太太,李光吉堅信,只有自己能解決這個天大的麻煩。
他馬上安排姚婷回孃家,和姚家三人對好口供,隨後着手僞造「物證」。
李光吉將包裹嬰兒的染血絲巾燒燬,埋進花盆。又以「與太太爭吵」爲由,「一氣之下」打碎車窗玻璃,弄傷手後,將帶有血跡的車駛入維修廠,合理要求大清洗,銷燬座椅套、方向盤套等染血物件。同時,弄壞電腦硬盤,清除當晚的工作痕跡,找機會扔了苗青的包和夭折的孩子。
李光吉很清楚,如果把孩子留給姚婷,一定會有麻煩,所以找了個理由將孩子帶走。
女嬰早產,本就虛弱,沒有得到專業的治療,當時已經瀕死。然而姚婷卻不知道,她深信李光吉會照顧好他們的孩子,直到她聽見孩子已死,纔在驚懼下暈厥。
李光吉做這一切,都是爲了誤導警方,讓自己成爲第一嫌疑人。
但所有的物證,都無法證明李光吉殺人。只要全家咬死口供不放,他被判刑的可能性很低。
小楊喝了口水,看着臉色鐵青的李光吉道:「我最欣賞的一環,是你在網上買了一把和兇器一模一樣的剔骨刀,印上指紋後,砍缺刀刃丟棄。即使我們找到刀,也不可能驗出苗青的DNA。」
「你……」李光吉突然笑了,「同志,你的想象力讓人歎爲觀止,我不明白你怎麼能上下嘴皮一碰,就瞎掰出這麼駭人聽聞的罪名?你有證據嗎?」
「有啊。」
小楊放下杯子,也笑了:「我欣賞你買刀的計劃,不是因爲這個假證據做得有多巧妙,而是你下單的賬號,屬於蒙慧琴。」
曹隊說,小楊這句話一出口,李光吉的臉瞬間失去了血色。
「你很聰明,知道如果用自己的號買,早晚會被查出來,所以,你用蒙慧琴的身份,申請了新賬號。你也知道,無論是你還是姚家人,丟棄血衣和兇器都有風險。我不得不稱讚這一步走得漂亮,你把清洗過的血衣和真正的兇器放在姚家,囑咐姚昌遠、蒙慧琴收到貨後,以貨不對版爲由——用衣服包好凶器,寄還給商家!」
小楊告訴李光吉,我們已經派人截留包裹。一旦衣服和兇器被找到,即使他清洗過,也能驗出血跡殘留。
面對鐵證,李光吉終於崩潰,揮手掃落桌上照片,不斷聲稱「婷婷不是故意的」「婷婷只是生病了」「婷婷沒想殺人」……
聽到這兒,我後背已經爬滿冷汗。
每個刑警都會根據案發現場、物證、人證,串聯案發當天的情況,並模擬犯罪者的心理。經過反覆練習,積累大量經驗,老幹警能「猜」出犯罪路徑。
但楊銳,幾乎不需要經驗,就順利還原了犯罪過程。
順利到彷彿親眼所見。
姚婷被控制住沒多久,曹隊就接到了交通部的電話。包裹已成功截獲,物證移交鑑定,會盡快給出結果。
但我知道,不需要結果,李光吉已經輸得徹徹底底。
另一邊,姚婷得知犯罪事實被揭露,卻只是抓着嬰兒照片,不斷喃喃:「是我的孩子……不是別人的,是我的孩子。」
同樣被捕的姚昌遠、蒙慧琴均心灰意冷,在壓力之下交代了協助李光吉、包庇姚婷的罪行。
我推開審訊室的門,想招呼小楊出來休息。
沒想到李光吉突然開了口。
他直勾勾盯着小楊,滿是被計劃反噬的不甘:「你是叫楊銳吧?姓楊的,死也讓我死得明白,告訴我,你們從什麼時候開始懷疑婷婷的?」
小楊想了想:「找到的刀上只有你、姚昌遠和蒙慧琴的指紋。」
李光吉呼出口氣,憤怒地拍響桌子:「我早就告訴他們,一定要讓婷婷碰到那把刀,該死,爲什麼不聽我的!」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下意識看了小楊一眼。
他解釋道:「我們去的那天,砧板上有沒切完的肉和青椒,混放,廚刀擱在一邊。常做飯的人,不太會一把刀切葷又切素,而且刀工很差,顯然不經常下廚。」
我醍醐灌頂。
既然李光吉不常下廚,家裏就應該是姚婷做飯。但剔骨刀沒有她的指紋,卻有姚家二老的指紋,這個物證就非常可疑了。
我剛想誇小楊觀察細緻,他卻沒來由地笑出了聲:「你放心了?」
接話的是李光吉:「你說什麼?」
「我說因爲刀懷疑姚婷的時候,你鬆了口氣。」
小楊饒有興致地看着李光吉。
從我的角度看,他彷彿在看一匹受傷脫力的野鹿。
「我終於明白你在想什麼了,哈哈哈哈……」小楊一面笑一面搖頭,「可悲的自尊心。你覺得搞砸這局棋的,是姚昌遠和蒙慧琴?你以爲這樣,就能憑藉『無私地保護姚婷』而在姚家站穩腳跟?你希望他們不僅對你心懷愧疚,還對自己的失誤悔恨終身?」
狩獵,還在繼續。
李光吉攥緊拳頭:「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什麼悔恨愧疚,你在拍電影嗎?」
「是你一直在唱戲,或者說……作秀。」
小楊拿出幾張苗青的屍體照,以及一隻物證袋。袋子裏有半截樹皮,是從李光吉的車胎中提取的,一直被當作無關物證。
「你還沒見過苗青的屍體吧?衣服雖然凌亂,但明顯被整理過。兇手在剖開苗青肚子後,還好心地將衣褲還原了。剖腹手法雖然粗糙,但刀口從陰部向上,是不想傷害到肚子裏的胎兒。加上苗青死前服用過安眠藥,兇手確實不是想殺人,只想取走孩子。苗青中途疼醒,兇手沒有用刀直接刺死她,是擔心母親死後,胎兒在腹中缺氧。於是兇手跪在苗青雙臂上,壓住她上身,想用絲巾勒暈她,但意外失手,導致苗青死亡。這一系列行爲,不像男性行兇者會做的事。」
我清楚看到,李光吉臉上的肌肉在抽搐。
他儘量剋制着情緒:「你從一開始就懷疑婷婷?爲什麼……」
「因爲你跳出來了。」小楊指指證物袋,「這片樹皮殘留有腐植酸銅,是一種防治果樹腐爛病的農藥,除了在防病期使用,還會在雹災後,用來保護被砸傷的樹枝斷口。鄰居看見你9號上午十點駕車回家,在那之前,你趕去找苗青時,碾到了樹枝吧。」
「這隻能證明我是爲了保護婷婷……」
小楊點點頭:「對,直到你特意將那幾盆花放在茶几旁引起我們注意。」
我脫口:「那幾盆花是故意的?」
小楊沒明確回覆我,只是繼續將李光吉扒皮拆骨。
「即使沒人知道花蕾期不能換盆,你也會想辦法讓警察發現盆裏的纖維,因爲你需要獨攬嫌疑,好塑造自己爲愛獻身的『壯舉』。」
小楊不是個話多的人,但面對李光吉的垂死掙扎,他將所有疑點揉碎了喂到李光吉嘴邊,強迫他嚥下去。
「即使同意你和姚婷結婚,姚家也從來沒把你當自己人,家裏掛着全家福——沒有你。」小楊竟然有些憐憫,「你們關係很差吧?蒙慧琴那麼關心女兒,卻連她假懷孕都不知道,顯然平時幾乎不走動——因爲姚昌遠看不起你。」
「看不起」三個字,深深刺痛了李光吉,他咬牙盯着小楊,像是想把他活剝了。
「你憑什麼說他看不起我,他憑什麼看不起我?」
「未婚搞大人家女兒肚子,買車買房靠的都是岳丈,酒駕車禍害妻子流產、孩子喪命,被開除出公職隊伍,三十了還只是個置業顧問,談生意不得不陪客戶找小姐。換了我,我也看不起你。」
「你說什麼!」李光吉怒火中燒,「你知不知道,那天是婷婷勸我開的車,要不是我,婷婷知道自己流產的時候就自殺了!要不是我,婷婷這些年能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在家享清福?要不是我,婷婷早就坐牢了,要不是我……我那麼愛她,爲了她,我可以忍受他家的白眼,我連自己的前途都豁出去了!」
「不是豁出去,是等價交換。」
小楊從容不迫,開始收拾照片和物證袋:「計劃成功,你無罪釋放,不僅能讓姚家人另眼相看,也掌握了姚婷的犯罪證據。姚昌遠再瞧不起你,也不敢讓姚婷跟你離婚。
「計劃失敗,你知道姚昌遠和蒙慧琴愛女如命,即使告訴他們要在刀上留下指紋,只要不說破指紋的重要性,爲了保護女兒,他們也不會再讓她接觸到兇案相關的東西。人是姚婷殺的,疑點由姚家承擔,兇器由姚家替換,你豁出一切保護妻子,贏得了好丈夫的名聲,還不會坐太久的牢。」
話到這兒,他停下動作,抬頭看向李光吉,露出了近乎殘忍的微笑。
「你說,如果他們知道,你用姚婷做籌碼,她還會愛你嗎,你還能拿到姚家的財產嗎?」
李光吉如遭重錘,彷彿全身筋骨被抽離,一下癱在椅子裏。那雙原本精明發亮的眼睛,也變得黯淡無光。
和小楊離開審訊室時,走廊上刮進一陣冷風。
我沒來由地打了個寒顫,脫口叫住他:「你一開始就知道真相?」
小楊看我一眼,恢復了平時寡言少語的學生仔模樣,只點了點頭。
我突然有些恍惚。
既然小楊知道一切,只要告訴我和曹隊,把證據蒐集到位,直接就能定罪。但他沒有,他藏了犯罪側寫、腐植酸銅、砧板上的肉和菜,如果不是攔截包裹需要調動其他部門,他可能也不會告訴曹隊「退貨換刀」的計劃。
李光吉用姚婷做籌碼耍我們。
楊銳用我們做籌碼,耍李光吉。
我沒忍住,終究問了一句:「你說你想知道李光吉爲什麼這麼做,不是想知道犯罪過程,是想知道……他爲什麼把花盆擺得那麼顯眼?」
小楊笑了笑:「尊嚴,挺有意思的東西,對吧何哥。」
我不知道尊嚴有沒有意思。
我只知道,他和李光吉一樣,在享受操縱全局的快感。
案子結束後,曹隊和楊銳在辦公室聊了一下午,沒人知道他們聊了什麼。
我借彙報案情進展的機會貓進去,想聽一耳朵。
推開門時,曹隊正在問:「你對藥品很熟悉?」
楊銳坐在曹隊對面,答得意在言外:「家庭原因,瞭解一點。」
沒兩分鐘,我就讓曹隊轟出來了。
後來,我再也沒見過楊銳展現出那種原始、血腥、如同猛獸誘捕獵物的攻擊性。
但我一直很慶幸一點——楊銳是警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專屬讀心術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且陶陶
    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世京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世界上最後一條龍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犯罪嗎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oul Mate 》篇章2:所以世界上真的有似曾相識對吧?在成都的日子,向海就像是對夢瑄瞭若指掌一樣,但夢瑄卻隱約讀出了向海眼底的悲傷,她不知道可以如何安慰或成為向海的依靠。那日陽光灑落,向海喊了一聲她的暱稱,這個場景似乎似曾相識...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4-04-13
    如果真實只有一個,為何世界上那麼多宗教?宗教說的真的正確嗎?宗教說的真的正確嗎?如果真實只有一個,為何世界有各種宗教?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3-10-28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好主管」嗎?今天想聊聊「主管」這個角色,是因為最近我很喜歡的主管要離職了。老實說,我跟這位主管私交並不深,可是作為「主管」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她,她也是我目前遇過唯一可以討論公司困境、未來職涯的主管。
    Thumbnail
    avatar
    Xana Wong
    2023-09-06
    Diss幼教工作。當高敏感的人去幼兒園工作。去幼兒園上班簡直是虐待我自己,你很難想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麽恐怖的工作 Diss幼教工作。當高敏感的人去幼兒園工作。去幼兒園上班簡直是虐待我自己,你很難想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麽恐怖的工作 雖然聰明可愛的小朋友真的很棒,教這麼優秀的孩子真的很有成就感,但班上只有這麼可愛的孩子嗎?不是! 當初我對幼教充滿憧憬,就是因為這個誤區,我以為所有孩子都是可愛
    avatar
    Baw24
    2023-08-31
    世界上每年製造了四億噸塑膠!用來包裝的垃圾真的有必要嗎?前言: 現在不管是在夜市吃東西,還是在商場買任何商品,都會需要塑膠包裝,8550億個塑膠小包裝,這些很難回收的材料,會對地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現在有一種趨勢很多店家會開始拒絕提供包裝服務,接下來我會帶著你們看看兩個店家推出了哪些減塑方案。 舉例 德國漢堡無包裝商店 UNVERPACKT EI
    Thumbnail
    avatar
    新聞睿評
    2023-07-26
    韓劇分享|《模範計程車 2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代客復仇服務,你會上車嗎?模範計程車以「彩虹運輸」為名義,代表張誠哲(金義聖飾演)為首,帶領司機金道奇(李帝勳飾演)、駭客安高恩(表藝珍飾演)、工程師崔慶久(張赫鎮飾演)和朴鎮彥(裴侑藍飾演),幫助那些在司法上找不到正義的受害者執行「私刑正義」,用以暴制暴的方式懲治加害者。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2-24
    【YC TALK】青春手記《世界上的人真的都瘋了!》那時世界總是告訴你該怎麼做,但你卻任性地拒絕所有聲音。 爸媽說一,你偏要二;老師上課,你在打嗑。青春的我們從不妥協,不管有理無理,總覺得自己天下無敵,老實說,現在偶爾會羨慕當時的樣子。 #培根蛋餅加起司 早自習七點半開始,現在時刻七點二十五分……, :「阿姨,我要一個培根蛋餅加起司,還要一杯紅茶。」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28
    真的很爛嗎?|《世界上最爛的人》人活在這世上,哪怕只有一秒,一定會有某個時刻頓時懷疑自己是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吧?而這部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恰好就在我自我質疑時在台灣上映,整部電影就像一本書,或者說就像每個人的人生。 劇情大綱 在尋找什麼? 茱莉的黃金十年
    Thumbnail
    avatar
    琳琳安
    2022-07-06
    《世界上最爛的人》(有雷): 這個擺爛,或許是糊里糊塗,但真的清楚人生定位的人,也不見得很清楚人生如千禧年世代的年輕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太過自由的人生,反而容易下定不了決心,永遠都有轉換跑道的機會。男朋友、事業,都可以一換之後又返悔,又換回來,之後又換。這部電影叫世界上最爛的人,片名很貼切,真的就是一事無成,各種30不立的擺爛理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4-02
    穿上高跟鞋後,世界真的有點不一樣。你想說,你發現自己還不夠好。
    avatar
    千日光傾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