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真的存在完美犯罪嗎

閱讀時間約 31 分鐘

我爸爸是殺人犯,我奶奶是幫兇。
我的媽媽,是死者。
我爸已經殺紅了眼,一步步向我走來。
1
我媽像一條離水的魚,滿身血污倒在地上,雙目圓睜,嘴巴大大的張着。
李建已經殺紅了眼,他提着板斧一步步向我走來。
鮮血順着板斧緩緩滑落,一滴一滴,砸得我心跳如鼓。
一個嚇到腿軟的八歲孩子,一個手持兇器的成年男子。
逃不了的。
我兩步奔上前去,一把抱住了李建的大腿。
「爸,你別難過,我知道你不是有意殺我媽,你是怕她破壞了你的計劃。」
李建眼中的血色褪去了兩分。
我暗鬆了口氣,於桂芬卻冷着眼插嘴。
「這小畜生看到你殺了人,不能留活口,不過是個丫頭片子,有什麼捨不得?」
李建的身體明顯一僵。
「奶奶你別胡說,」我不敢去看李建的表情,只能連珠炮一般開口,「我是爸爸的小棉襖,爸爸最疼我了,我也最愛爸爸,長大以後我還要好好孝順他呢。」
我緊張的嚥了咽口水,乾巴巴轉移話題:「爸爸,我們是不是要把媽媽藏起來?」
李建神色複雜,摸了摸我的頭,把我推進了房間。
直到臥室門關上,我都沒機會再看一眼媽媽的方向。
剛剛抱過李建,染了滿身鮮血。
我蜷縮在花灑之下,在嘩嘩的水聲中,終於敢小聲啜泣起來。
巨大的恐懼與無助,幾乎要將我小小的身體撕裂。
我死死咬住嘴脣,告訴自己要忍耐,才能找機會報警。
可是,警察叔叔會相信我嗎……
要知道,所有人都以爲媽媽死了。
死在兩年前,而不是死在今天。
2
「閣樓上有隻妖怪,你要是敢上去,它就喫你的肉,喝你的血!」
於桂芬面目猙獰,不止一次這樣告誡我。
我瑟縮着,忙不迭點頭,絲毫不懷疑她話裏的可信度。
我知道於桂芬討厭我。
她罵我,死丫頭、拖油瓶、不帶把兒的賠錢貨。
我甚至覺得這個怪物就是於桂芬養的,因爲有好幾次,我看到她端飯上閣樓。
可是,怪物是什麼樣子呢……
好奇和恐懼來回拉扯。
直到那天,好奇終於戰勝了恐懼。
我打開了閣樓的大門,第一次看到了媽媽。
她和照片上一樣,眉眼彎彎,只是更加蒼白纖瘦。
「淼淼,真的是你!」她衝上來一把將我抱在懷裏,「太好了,你出院了!」
在她欣喜若狂的注視下,我茫然搖了搖頭。
我是李淼,可是,我沒有住過院。
3
我是個健康的孩子,童年中唯一的遺憾就是,別的小朋友都有爸爸媽媽,而我,只有爸爸和一個冷漠的奶奶。
我曾無數次幻想過一家三口的歡樂時光。
可是現在,媽媽出現了,我眼前的場景卻是李建瘋狂的毆打她。
媽媽像一團染血的破敗棉絮,被拖回了閣樓。
我作爲私開閣樓的罪魁禍首,也被一起丟了進去。
閣樓低矮陰暗,成年人只能勉強站直身體。
除了一張破舊的木板牀,和已經看不出顏色的棉被,就只有幾樣灰撲撲的生活用品。
更壓抑的是,閣樓沒有窗,只在天花板開了個一尺見方的通風口。
清冷的月光透過孔隙灑下來,照得媽媽面無血色。
我爬過去,輕輕摟住了她的脖子。
將近一年時間,她心甘情願把自己困在這個狹窄逼仄的小閣樓。
全都是因爲,她愛我。
4
媽媽曾經是一名地質勘探人員,在一次勘探時遇到泥石流,和隊伍走散。
基地組織尋找了半個月依舊音訊全無。
他們不知道,媽媽被掛在了一棵樹上,保住了性命,卻丟失了所有通訊器材。
她衣衫襤褸趕回家時,李建已經和保險公司的業務員接上了頭。
他發現勘探隊給每個隊員都買了意外險,失蹤兩年以後,他可以申請判定失蹤人員意外身故,獲得100萬理賠金。
所以,對於媽媽的迴歸,李建明顯是驚大於喜。
媽媽身體虛弱,只剩下一口氣,她回來的消息還沒有告訴其他人。
李建順水推舟,讓她躲兩年,拿到賠償金之後,我們一家再換個地方,開始新生活。
媽媽掛念着她的研究,嚴詞拒絕了這種騙保行爲。
這個時候,李建扯出了我做擋箭牌。
他說,媽媽失蹤後,我查出了嚴重的腎功能衰竭,要靠透析維持生命,等找到合適的腎源,還要做移植手術。
以我們的家庭狀況,根本不足以維持我的生命。
這筆賠償金可以說是我的買命錢。
事關親生女兒的生死,媽媽妥協了。
我們一家搬到了鄉下偏僻的老房裏,媽媽住進了閣樓。
沉悶孤寂的單調日子中,媽媽每天都在幻想着,兩年時間儘快過去,我能健康的出現在她面前。
然後,我出現了,打破了那個囚禁她的謊言。
5
媽媽想要離開這個家,卻換來了李建一頓毒打,被丟回了閣樓,生活質量也大幅下降。
每天只有一餐,喫的是我們的剩飯剩菜,還要過一遍冷水,洗去鹽分。
因爲鹽分攝入不足,媽媽四肢無力,渾身浮腫,大把大把的掉頭髮。
開始時,他們還把媽媽綁起來,嘴裏塞上抹布。
後來他們就不用費事了,因爲長久的營養不良,飢餓和虛弱已經讓媽媽沒有了逃跑和喊叫的力氣。
一同被囚禁起來的還有我。
老房子地處偏僻,在村子的最角落。
李建在鎮上打工,隔三差五帶回一些生活用品。
於桂芬則負責看守我和媽媽,不讓我們邁出房子一步。
可是他們忽略了,媽媽沒有喊叫的力氣,我有。
那一天,於桂芬反鎖大門,去村裏走親戚。
我撲到防盜窗上,眼巴巴等了兩個小時,纔看到一個推着自行車的中年大叔。
「救命,救救我!」
我揮舞着胳膊,拼命衝他大喊。
大叔面帶疑惑,剛想過來查看,就撞上了回家的於桂芬。
於桂芬滿臉堆笑和大叔攀談起來,她指了指我,像是在數落一個頑劣不聽話的孩子。
大叔最終還是沒有過來。
他一轉身,於桂芬臉上的笑容就消失了。
她快步向房子走來。
每走一步,眼中的陰狠就加重一分。
6
那一天,我差點被於桂芬打死。
她揪着我的頭髮,把我拖上閣樓,當着媽媽的面,用皮帶拼命抽我,把縫衣針扎進我的手指。
甚至提了一壺滾燙的開水,要灌進我的嘴裏。
「臭丫頭,你不是會喊嗎,我讓你喊!」
於桂芬一手提着水壺,一手捏着我的下巴,惡狠狠地瞪着我。
「媽,求你饒了淼淼吧,我再也不想着跑了。」
媽媽哭求着,撲上來抱住於桂芬的大腿。
於桂芬一腳把她踢開,因爲用力過猛,壺裏的沸水大半都潑在了媽媽身上。
我撕心裂肺的嚎哭起來。
我以爲,我和媽媽都會死在於桂芬手上。
好在上天垂憐,我們挺了過來。
媽媽虛弱的躺在牀上,看着頭頂那一尺見方的微弱光明。
她跟我講她在勘探工作中,去過的各個地方,講那裏的風土人情,講各地的自然風貌。
她對我說:「淼淼,世界很大,等出去了,我就帶你去看看。」
我用力抹着眼淚,重重點頭。
我不敢告訴她,有一次,我聽到了李建和於桂芬談話。
於桂芬說:「把她弄死算了,養着也是個累贅。」
李建回答:「看她這樣也熬不過兩年,死了再說吧。」
那時我就知道,什麼兩年後開始新生活都是假的。
他們並不想讓媽媽活着,只是不敢殺人罷了。
我必須找一個機會,把媽媽救出牢籠。
7
這個機會我等了很久很久。
我努力扮演一個乖巧聽話的孫女兒,幫於桂芬摘菜洗衣,捏腰捶腿。
她罵我的時候,我就怯怯的看着她,從來不反駁一句。
於桂芬對我的防備慢慢卸了下來。
終於在一天晚上,我趁她睡着,拿到了房間的鑰匙。
「媽,快起來,我帶你走。」
我摸上閣樓,半扶半攙的把媽媽拉起來。
我們攙扶着,踉踉蹌蹌爬下閣樓,卻在門口撞見了李建。
那天晚上,李建本不應該回來的。
他遇到了同村的人,搭了順風車,還在那人家裏喝酒賭錢,鬧到了半夜。
或許真是天意,註定我們走不出這座牢籠。
李建輸了錢,脾氣正差。
他帶着滿身酒氣,對着我和媽媽拳打腳踢。
怒吼聲很快驚醒了於桂芬,她衝出臥室,看到我手裏捏着的鑰匙,瞬間什麼都明白了。
於桂芬也加入了毆打的隊伍。
媽媽趴在我身上,死死把我護在身下,那些暴怒的拳腳盡數落到了她的身上。
「爸爸,奶奶,求你們別打了。」
我的哭嚎聲撕裂了黑夜,卻無法阻擋拳腳的落下。
媽媽猛咳着吐出了一口血沫。
「李建,你這個畜生,我要和你離婚!」
她用盡全力嘶吼着,聲音卻虛弱的幾不可聞。
「你以爲,你還能出得了這個門嗎!」
李建獰笑着,接過了於桂芬遞來的板斧。
酒精和暴怒讓他的雙眼一片血紅,就像一頭野獸。
板斧高高舉了起來。
我的世界,瞬間變得一片猩紅。
8
很長之後的一段時間,我都在想。
如果我沒有順利偷到鑰匙,我和媽媽就不會有那次失敗的出逃。
也許李建會改變主意,放我們走。
也許會有好心人路過,發現救下我們。
也許,我的媽媽就不會死。
是我害了她。
可我除了蜷縮在花灑下,卻什麼都做不了。
水流可以沖洗掉我身上的血污,卻怎麼也洗不盡我身上的罪孽。
呆呆洗了好久,我終於鼓足勇氣,想看看客廳的情況。
我輕輕打開房門,迎面卻撲來一陣熱浪,幾乎將我掀翻在地。
「媽媽!」
我下意識大叫。
叫完才意識到,那個能保護我,我想保護的人已經不在了。
客廳裏空空如也。
李建、於桂芬和媽媽的屍體全都不見了,只有滾滾濃煙和肆虐的火焰。
我瞬間明白了,李建剛剛沒有狠下心殺我,可他還是不放心。
他們放了火,想要銷燬現場所有罪證,包括我在內。
我飛奔過去,死命拉着房門,不出所料,大門被鎖住了。
看着四周堅實的防盜窗,絕望瞬間將我吞沒。
我才八歲,我還不想死!
媽媽說的那個世界,我還沒有親眼看過。
電光火石間,我的腦海中閃過,媽媽望着氣窗的希冀眼神。
氣窗,那是我唯一的生路!
9
我飛奔着向閣樓衝去。
越往上火焰溫度越高,濃煙嗆得我睜不開眼睛,只能聽到傢俱燒得噼啪作響。
我能清楚感覺到,火焰舔食的灼熱刺痛,還能聞到自己頭髮被燒焦的味道。
可是我什麼都顧不得了。
我拼命衝進閣樓,用盡全身力氣把木牀拖到氣窗下,又把歪歪斜斜充當飯桌的椅子挪了上去。
不行,還是不夠!
我踮着腳站上去,卻怎麼也夠不到氣窗。
濃煙滾滾,我捂住口鼻,焦急地在閣樓裏四處尋找。
角落裏,一個搪瓷臉盆闖入了我的視線。
我強撐着渙散的意識,挪過盆扣在椅子上。
再次站了上去,終於摸到了氣窗邊緣。
生死關頭,我爆發出了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力量。
我感受不到十指的刺痛,感受不到火舌的侵虐。
心裏只有一個念頭,那就是:活下去!
我攀着天窗,死命爬了出來。
火光引起了村裏人的注意,我能看到村民大叫着向老房跑來。
同樣映入眼簾的,還有站在房外的李建和於桂芬。
他們看着死裏逃生的我,臉上寫滿了不可思議和明晃晃的厭惡。
意識再次渙散,我眼前一黑,從房頂滾了下去。
10
可能,是媽媽在保佑着我。
我被一棵樹枝擋了一下,才重重落在地上。
將近三層樓的高度,只是輕微骨折,還保住了小命。
再次醒來的時候,我已經躺在了醫院,並且丟失了最近兩年的記憶。
在我的印象裏,我們並沒有搬回鄉下老房,媽媽也並沒有死,她只是在那場泥石流中下落不明。
醫生說,遇到重大創傷後,可能會造成選擇性失憶,這是身體開啓的自我保護機制。
確實,囚禁、毆打、目睹殺人、被困火海。
哪一項都稱得上重大創傷,都是讓人不愉快的回憶。
聽到「創傷」兩個字,李建臉上閃過一抹不自然,而後忽然掩面痛哭起來。
「淼淼,你媽已經不在了,如果你再出什麼事兒,我可怎麼活呀!」
他哭得聲淚俱下,病房裏的人無不動容。
如果我真的失憶了,或許,我也會被他感動。
是的,我是裝的。
我擔心李建和於桂芬沒有燒死我,會再下手,所以,我選擇了假裝失憶。
這是下策,我卻別無他法。
老房被燒成了一片廢墟,所有證據都已灰飛煙滅。
沒有人會相信一個八歲孩子的片面之言。
我只能等待時機,找到媽媽的屍體後,再讓李建和於桂芬受到應有的懲罰!
我的僞裝或許並不成功,但李建卻沒有懷疑。
因爲他現在無暇他顧,正在忙着創業。
爲科研獻身、下落不明的妻子,遭逢意外的女兒,支離破碎的家庭……
事件一經報道,就引起了當地熱議。
藉着短視頻的風口,李建飛快聚集了一幫兄弟,利用網友的同情心,開創了自己的店面。
找渠道,賣慘,直播帶貨……
李建忙得腳不沾地,再也顧不上我。
相比而言,於桂芬就沒那麼好對付了。
她看我的眼光,充滿着審視和惡毒,好幾次我都被她看得毛骨悚然。
她拒絕我靠近,不讓我跟她同桌喫飯,甚至連廚房都禁止我踏入半步。
我猜,她是怕我毒死她。
幸好,於桂芬的心思很快就從我身上轉走了,因爲李建帶回來了兩個人。
11
「你就是李淼吧,這小臉兒嫩的,都能掐出水來。」
林靜臉上帶着誇張的笑容,伸手捏了捏我的臉蛋兒。
她的美甲繁複尖銳,颳得我臉頰生疼。
我暗暗抽了口涼氣,還是保持着滿面微笑。
「林阿姨好。」我轉頭看向她身邊的小男孩兒,向他伸出手去,「你就是軒軒吧,姐姐帶你去玩。」
男孩眼中閃過一絲狡黠陰毒,他突然抓住我的手,狠狠咬下!
疼痛瞬間傳到大腦,我下意識甩手,一把將他推開。
軒軒一屁股坐在地上,「哇」的一聲嚎啕大哭。
李建上前兩步,一腳將我踹翻在地。
我瞬間愣了。
軒軒邊哭邊從指縫裏偷瞄我。
於桂芬圍着他,心肝肉兒的叫個不停。
林靜和李建更是對他噓寒問暖,關懷備至。
而我,捧着被咬出血的手指,跪在地上,無人問津。
我敏銳地察覺到,這個雞飛狗跳的見面,註定着我今後日子的不太平。
事實證明,我的猜測沒錯。
林靜是李建的情人,但李建現在事業正好,打造的是「癡情丈夫等愛歸來」的人設,沒辦法和林靜領證。
只能對外宣稱,林靜是家裏的保姆,軒軒則是保姆的兒子。
對於名分的不滿,母子倆把怒火都發在了我身上。
尤其是軒軒,他對我的惡意似乎是與生俱來,好像只有把我踩在腳下,才能彰顯出他在家裏的地位。
12
「爸爸,李淼她往我的飯裏吐口水。」
「滾回房間去,今天別喫飯了,餓上一天!」
李建大喝一聲,端起面前滾燙的湯碗,直接潑在了我的頭上。
粘稠的汁水順着髮梢滴滴落下,我的狼狽無所遁形。
「媽媽,李淼把我絆倒了。」
「哎呀,寶貝,摔疼了沒有?」
林靜一邊誇張的安慰軒軒,一邊伸手死命擰我。
胸口、腰部、大腿內側,她專挑這些柔軟的地方下手。
痛覺明顯,外人輕易也看不到。
「奶奶,李淼剛纔瞪了我一眼。」
「沒事兒,奶奶幫你出氣。」
於桂芬挽起袖子,輪圓了狠狠甩了我一記耳光。
我眼前一黑,嘴裏已經隱隱嚐到了血腥味。
這樣的場面每天都在上演。
每次我捱打受罰,軒軒都在旁邊得意洋洋地看着我。
他的誣告,屢試不爽。
幸好,我已經麻木了。
媽媽在閣樓關了兩年,軒軒只比我小兩歲。
也就是說,媽媽還沒失蹤,在外奔波的時候,李建就已經跟林靜搞在了一起。
媽媽獨自關在閣樓,忍受孤寂黑暗的時候,軒軒出生了,他們一家三口,其樂融融。
而李建殺了媽媽之後,利用她的影響力開店,還堂而皇之把林靜和軒軒帶回了家。
生前,死後,媽媽都處在背叛和利用當中。
他們都是豬狗不如的畜生,不值得我難過。
我只是,爲媽媽覺得不值。
很多個深夜,我都會看着媽媽留下的懷錶,死死咬緊嘴脣。
找到她屍體的想法愈發迫切。
很快,我就發現了一個契機。
13
於桂芬重男輕女,唸叨了半輩子大孫子,把軒軒看得像眼珠子一樣。
我決定利用軒軒。
契機很快就到了。
一個昏暗的黃昏,李建和林靜都不在家,軒軒再次開啓了他的告狀模式。
「奶奶,李淼說我是私生子,她纔是爸爸的親生女兒,你們都不疼我。」
軒軒嗚嗚的捂着臉假哭,從手指縫偷瞄着我們。
「別聽她胡說,你是奶奶的心肝寶貝兒。」於桂芬狠狠瞪了我一眼,「小畜生,以後再敢在軒軒面前胡說,小心我打死你!」
「奶奶,你怎麼不分黑白?我根本沒說過那些話!」
我沒有像以往一樣逆來順受,委屈的揪着衣袖反駁。
「你還敢頂嘴!」
於桂芬一愣,挽起袖子就要上來打我。
軒軒的動作卻比她更快。
他摸起桌上的水果刀,狠狠向我衝來。
「噗嗤」一聲,刀子沒入了我的小腹。
鮮血噴湧,瞬間浸透了衣服。
我踉蹌着倒在地上,沉沉合上了眼睛。
「奶奶,我殺人了,李淼死了。」
軒軒拼命搖晃着於桂芬的胳膊。
於桂芬也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驚呆了,她上前兩步,探了探我的鼻息,懊惱的拍着大腿。
「奶奶,怎麼辦,警察叔叔會把我抓走嗎?軒軒不想進監獄。」
軒軒緊緊揪着於桂芬的衣袖,求助的望着她。
「軒軒別怕,奶奶把屍體扔出去,沒人知道你殺人。」
於桂芬看着軒軒淚汪汪的樣子,趕忙安慰。
「扔到哪裏,會有人找到嗎?」
軒軒吸着鼻涕。
「大人的事兒,小孩子別管了。」
於桂芬看着我的屍體,隨口敷衍着。
「我不,奶奶騙人,你必須告訴我!」
軒軒發揮了他小霸王的本性,叉着腰不依不饒的追問。
「好了好了我的小祖宗,」於桂芬抱着他拍了拍,「我們把她扔到湖裏,剖開她的肚子,填上石頭。她浮不上來,沒人會找到她。」
我的腦子「嗡」的一聲。
媽媽生前被囚禁在閣樓裏,遭受非人的折磨,死後竟然還要被人開膛破肚,肚子裏塞滿石頭。
李建和於桂芬簡直就是畜生!
不,他們連畜生都不如!
14
「哈哈,你輸了。」
軒軒拍着手大笑起來。
在於桂芬疑惑的視線裏,我緩緩坐直了身子。
劉海垂下,遮住了我的表情,再次抬起頭來,我已經泫然欲泣。
「奶奶,軒軒和我打賭,說你們最疼他,就算他殺了我,你們都不會在意,原來是真的。」
「沒,沒有。」於桂芬第一次表現出了心虛,「我早就看出來你們在演戲了,哄你們玩的。」
「快收拾收拾,你看這兒弄得多亂。」
於桂芬指着我身上淋漓的糖漿,拉着軒軒逃也似的離開了房間。
看着他們的背影,我的心重重沉了下去。
於桂芬有輕微夜盲症,在光線昏暗的黃昏,一把伸縮仿真刀和鮮紅的糖漿足以騙過她。
我故意和軒軒打賭,教他怎麼套話問出棄屍的方法。
軒軒爲了證明自己纔是家人的掌中寶,配合我演了這場戲。
他成功了,證明了他的地位。
我也成功了,知道了媽媽沉屍的地點。
可是,那有什麼用呢?
我用力咬住嘴脣,剋制着不讓眼淚落下。
老家那邊只有一片大湖,因爲雨水沉積,多年無人打理,散發着陣陣惡臭,去的人非常少。
不久之前,國家號召鄉村整改,那片湖已經被填平,要在上面修建一座度假山莊。
媽媽的屍體,大概率已經壓在了山莊底下。
就像當年的真相,無法重見天日。
爲什麼,事情竟會如此……
我強忍淚水,拼命搓洗着衣服。
糖漿遇水,暈染開一片粘稠猩紅。
就像媽媽死去的那天,我蜷縮在花灑下,看着自己身上被沖掉的血污。
之前,我想帶媽媽逃離閣樓,可是我失敗了,害死了她。
現在,我想找到她的屍體,讓李建和於桂芬去坐牢,可是,我又失敗了。
我太弱小,太沒用了!
難道,這筆血債,就這樣算了嗎?
不!
我即使化身惡鬼,也要拖着李建和於桂芬一起下地獄!
15
在此之前,我要先變強。
我需要的,是時間。
當天晚上,在人睡得最熟的一點鐘,我的尖叫聲劃破了黑夜。
「死丫頭,你鬼叫什麼?」
李建一腳踢開我的臥室門,於桂芬和林靜緊隨其後。
軒軒窩在林靜的懷裏,睡眼朦朧的揉着眼睛。
「是他,是他想殺了我!」我驚恐萬狀地指着軒軒,「我夢到他拿着刀,他說要殺了我!」
黃昏的鬧劇已經傳到了李建耳朵裏,他的眼裏閃過一絲不自然。
大聲喝罵了幾句,倒是沒有打我。
同樣的鬧劇,在第二天晚上再次上演。
同樣的驚聲尖叫,同樣是在半夜人睡得最熟的時候。
率先衝進門的是於桂芬,她揚手就給了我一記耳光。
「大半夜的鬼叫,還讓不讓人睡覺!」
「我做噩夢了,一想到跟軒軒住在一起我就害怕。」我號啕大哭,撲上去抱住李建的雙腿,「爸,你讓我去住校吧,我真的不敢在家住了。」
「住什麼校,白花冤枉錢,再說,你走了,家裏的衣服誰洗,地誰擦?」
於桂芬柳眉倒豎,一把將我扯開,摔到了地上。
我沒再頂嘴,按部就班繼續進行計劃。
第三天晚上,尖叫再次撕裂了黑夜。
「老子在外面辛苦賺錢,晚上睡個覺還聽你鬼哭狼嚎。」
李建衝進門,劈頭蓋臉對着我拳打腳踢。
林靜也坐不住了,她頂着黑眼圈,揉着惺忪的睡眼:「趕緊讓她去住校,天天這麼叫,鄰居都問了,還以爲咱家殺人呢。」
「殺人」兩個字讓李建的動作一頓。
我抓住時機,抱着頭縮在牀角哀求。
「爸,讓我去住校吧,我也不想給你添麻煩。」
李建沉思半晌,最終還是點了頭。
就這樣,我用兩頓毒打換來了住校的機會。
16
事實證明,我這個決定是正確的。
我繼承了媽媽的智商,初中、高中名列前茅,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大學。
讀到大學後,李建不願意再供我讀書。
他已經拿到了媽媽100萬的意外保險金,可他要留着錢,供他的私生子去國外揮霍,不願意多花一分在我身上。
李建的意思很簡單,讓我高中畢業後進廠打工。
不用他再照管,還能減輕家裏的負擔。
那是第一次,我違逆了他的意思。
我開始了瘋狂的打工生涯。
那幾年,我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沒有喫過一頓像樣的飯。
靠着獎學金和勤工儉學,我一路坎坷,終於畢了業。
我選擇的是醫用心理學專業,除了打工,任何時候我都在學習,連上廁所都捧着專業書。
導師說我有天賦,同學們說我努力上進,只有我自己知道。
我要做什麼。
畢業後,我再次回到了闊別多年的「家」。
軒軒在國外留學,過年都很少回來。
而我已經長大了,工作體面,嘴甜乖巧,又不再花家裏的錢。
對於我的迴歸,他們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
就連從小看我礙眼的於桂芬,都破天荒炒了一道我愛喫的菜。
「爸,林姨,奶奶,我會好好照顧你們的。」
接風宴上,我舉着酒杯,笑靨如花。
17
我沒有食言。
打起了十二萬分精神,照顧他們三個的生活。
首先找上門來的是林靜。
拿到媽媽的理賠金之後,李建依舊推三阻四,這麼多年也沒跟她領證。
用林靜的話來說,李建被外面那些小妖精勾去了魂。
可是李建供着林靜喫住花錢,對軒軒也着實不錯,還把他送去了國外。
林靜不想跟他撕破臉,只能猛在自己身上下工夫。
只是,歲月不饒人,她就算再往自己臉上塗抹,也擋不住時光的侵襲。
所以,當她聽到我和閨蜜打電話,講到整容的時候,她自己就貼了上來。
「淼淼,聽說你閨蜜墊了個鼻子,效果怎麼樣?」
「效果很好呀。」我拿出手機,熟練的打開相冊,「你看,手術之後是不是漂亮很多?」
照片上,年輕女孩兒的朝氣快要溢出屏外,看得林靜雙眼放光。
她詳細詢問了整容手術的過程。
我不但熱情介紹,還主動把整容醫院的電話問了過來,推送給她。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尤其是林靜這種靠臉喫飯的。
我篤定,她會跳進我的陷阱。
不出所料,林靜開始琢磨着在自己身上動刀子。
林靜忙得不着家,我也沒閒着,每天鞍前馬後的照顧於桂芬。
於桂芬老了,對孫輩的依賴越來越重,偏偏她最愛的軒軒又不在身邊。
我格外用心,無微不至的照顧她的飲食起居。
做兼職時,我曾經在飯館裏打過工,一手好廚藝征服了全家人的味蕾,尤其是於桂芬。
李建和林靜平時不管她,做的都是解饞的「硬菜」。
我卻以她爲先,琢磨着她的口味,做的食物酥爛軟糯,喫得她眉開眼笑。
爲了讓她睡好,我特意給她的房間裝了智能空調。
電視我幫她換成了大屏廣角,各種水果、乾果,流水一樣送到她的面前。
確保她足不出戶,就能享受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晚年生活。
18
相比而言,討好李建就更容易了。
或許真像林靜說的,他被外面的女人勾去了魂兒,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
每次都是醉醺醺的回來,好幾次還吐了自己一身。
林靜早就不耐煩伺候他,捏着鼻子躲得遠遠的。
我不嫌髒、不嫌累的幫他換衣服、擦身體,還會準備一杯溫熱的牛奶,遞到他的嘴邊。
「淼淼,你真是爸爸的好女兒。」
李建半睡半醒間握住我的手,低聲呢喃。
「爸,你睡吧。」
我看着喝空的牛奶杯,輕輕一笑。
拍着他的手,安撫他入睡。
父慈女孝。
任誰也想不到,多年以前,他曾提着滴血的板斧站在我面前。
這幅畫面,是我從小到大的夢魘。
我從來沒有忘記,只是現在,還不到復仇的時候。
我有耐心等着那天的到來。
19
這一等就是一年。
最先出現狀況的是於桂芬。
長期不活動,加上高油、高鹽、高糖飲食,她的體重短時間內暴增了40斤,患上了高血壓和糖尿病。
醫生囑咐她控鹽控糖,她的胃口卻早就被我養刁了。
病號飯被她倒進了垃圾桶,我做的飯菜她才喫得津津有味。
由於不加控制,她的糖尿病引起了併發症。
呼吸衰弱,眼花耳鳴,最嚴重的是糖尿病足,腳趾腫得像蘿蔔一樣,有些地方已經開始破皮潰爛。
她行走困難,只能長時間臥牀靜養。
林靜的臉也出現了麻煩。
前幾次整容效果不錯,連李建都誇她年輕了幾歲。
可是她貪心不足,一整再整,動刀的地方越來越多。
終於有一次,她下巴的填充物出了問題,連帶着下頜和脖子都腫脹膨出。
林靜換了一家又一家醫院,整容、修復,週而復始,越來越糟。
失去了姣好的容貌,林靜的脾氣愈發古怪,見到李建之後就強逼着他領證,跟他大吵大鬧。
李建不願意面對臥牀不起的老媽和歇斯底里的林靜,回家的次數更是屈指可數。
雞飛狗跳了一段時間,於桂芬中風了。
她徹底癱在牀上,嘴歪眼斜,連話也說不出來。
巧的是,我的工作「忽然」忙了起來,不能像從前一樣,親力親爲照顧她,只能請了保姆。
這個保姆是我精挑細選的,在業內口碑極差。
我通過安裝的微型攝像頭看到,她從來不幫於桂芬翻身按摩,任由她拉尿到身上。
只有在我們快回來的時候,纔會幫於桂芬換一件乾淨的衣服。
很快,於桂芬就長了褥瘡。
背部、臀部的皮膚大面積潰爛化膿,隔着老遠,就能聞到一股腐爛的臭氣。
不得已,我們把於桂芬送去了醫院。
於桂芬的傷口創面潰爛,已經粘在了牀單上,挪動的時候,她疼得渾身戰慄,大張着嘴抽氣,卻怎麼也喊不出聲。
20
在家裏,李建和林靜都對於桂芬避之不及,何況是住了院。
大半時間,都是我守在於桂芬的身邊。
我看着她疼痛難忍,看着她逐漸虛弱,看着她的生命之火,慢慢熄滅。
一天深夜,於桂芬的精神忽然好了很多,她張着乾裂的嘴脣,渾濁的雙眼殷殷看着我。
我知道,這是迴光返照。
我輕輕一笑。
她這輩子,最掛念的無非就那麼幾個人。
「你想見軒軒嗎?」我輕聲問。
於桂芬沒辦法點頭,只在喉嚨裏發出了短暫的一聲「啊」。
「你是不是也想見李建,想讓他們在你死前,圍繞在你的牀邊?」
我嗤笑一聲:「可惜,兒孫繞膝這種福氣你不配享受,我沒通知,你誰也見不到。」
「不過,等你死後,就能見到我媽了。」
我俯身靠近她的耳邊:「你還記得我媽嗎?」
「你把她關在閣樓,讓她生不如死,還把板斧遞給李建,讓他結束了我媽的生命。」
於桂芬的眼裏,爆發出一種極度恐懼又憤恨的光芒。
我欣賞着於她的表情,冷冷一笑:「其實,你從前防着我是對的,我確實沒有失憶。」
「是我,給你買大量的反季節高糖水果;」
「是我,在你的飯菜逐次增加食鹽,讓你適應重口味的食物;
「是我,深夜趁你睡着,遙控你房間的空調,讓風正對着你的腳底吹,引發中風;」
「也是我,挑了一個品行最差的保姆,讓你得不到好的照顧,長滿褥瘡,渾身潰爛。」
「現在還是我,要看着你死,送你上路!」
我盯着她,揚起一抹冷漠的微笑。
於桂芬歪斜的嘴角留下一絲口水,她短促地叫着,像是要咒罵我,又像是要起來和我拼命。
可是她什麼都做不了,只能渾身戰慄,帶着不甘和憤恨,離開了這個世界。
我微笑着合上了她的眼睛。
於桂芬只是幫兇,下一個,就是李建。
他纔是真正的殺人兇手。
可我不會要他的命,我要的,是誅心。
21
林靜的臉毀了,不愛出門。
於桂芬的葬禮結束後,我藉口散心,只帶着李建來了度假山莊,也就是我猜測的母親沉屍地。
「怎麼選了這個地方,有什麼好玩的。」
一到地方,李建的情緒就明顯不對勁,嚷嚷着要離開。
可是他的身體早已經被酒色掏空,受不了開車奔波。
萬般無奈,只能在這裏住一晚。
面對他惶惶不安的焦慮,我恍若不覺,安頓他躺下後,我照例將牛奶端到了他的面前。
「淼淼,你真是孝順。」李建咂咂嘴,像是想到了什麼,長嘆着感慨,「要是軒軒也回來就好了。」
我心裏冷笑。
不管我做的再多,他心裏始終只有他的私生子。
幸好,我早已不奢望父愛,倒沒覺得失望。
「奶奶死的時候也很想見軒軒,我告訴她,活着時她誰也見不到,死後倒是能見到我媽。」
我平靜的看着李建:「你還記得我媽嗎?」
李建敷衍的「嗯」了一聲,目光躲閃,顯然不願意多言。
我卻不依不饒,壓低聲音靠近他:「你不會忘記她的,因爲,她就長眠在你身下的土地。」
「你說什麼?!」
李建驟然起身,驚疑不定的看着我。
我的猜測,坐實了。
我慢慢從口袋裏掏出懷錶,打開蓋子,在他眼前晃了晃。
照片上,媽媽戴着寬大的遮陽帽,笑靨如花。
李建雙脣顫抖,半晌,沒有說出一個字。
房間裏一片寂靜,只能聽到懷錶「咔噠咔噠」走動的聲音。
「當年你親手殺了她,又把她沉在了這片湖裏。」我冷笑着靠近,「我想問你,這麼多年,你有沒有一絲一毫的後悔?」
「原來你都記得!」李建眼中戾氣一閃,驟然伸手奪過我的懷錶,狠狠摔在地上。
一聲清脆的碎裂聲,懷錶四分五裂。
「臭丫頭,原來你一直在裝失憶!後悔個屁,老子就不該輕易相信你,不該把你養這麼大,早知道……」
「李建,」我驟然打斷,「你最不該的就是殺了我媽。」
我盯着他的眼睛,冷冷挑起脣角:「爸,你睡吧。」
22
李建突發疾病,住進了醫院。
醫生說,他身體各項指標都算正常,卻沉睡不醒,進入了植物人的狀態,很可能是遭遇了重大打擊,要留院觀察。
李建的店面和財產盡數落在了我的手上。
得到消息後,軒軒馬不停蹄從國外飛了回來。
於桂芬去世的時候,他都沒有露面,現在爭財產回來的倒快。
可惜,我的速度更快。
我找了專業的評估團隊,變賣李建的店面資產,把所有金額分成了兩份。
一份捐助給了媽媽所在的科研機構,另一份直接捐贈了希望小學。
林靜和軒軒暴跳如雷。
「那也是我們的錢,你有什麼權利分配資產?!」
「你們不過是家裏的保姆和保姆的孩子,跟李家有半毛錢關係?」
我淡定的着看他們上躥下跳。
「我是李建的親生兒子,我要申請親子鑑定!」
軒軒雙目赤紅,衝我大吼。
我不急不徐,攤開了面前的資料。
「第一,李建現在沒死,涉及不到財產繼承,我有權拒絕親子鑑定。」
「第二,林靜這些年接受了李建多筆轉賬,我有權追償。」
「第三,拋開法律層面,如果你們把李建當家人,請你們平攤他的治療和後續護理費。」
拿不到錢還可能把自己搭進去,林靜和軒軒頭也不回的走了。
他們一個遊手好閒,過慣了少爺日子,一個青春不再,還毀了容。
以後的路,註定不好走。
可是,這些都和我無關了。
我看着病牀上沉睡的李建,他臉色蒼白,胸口微微起伏着,間或能看到眼球在眼皮下輕微的轉動。
我知道,他正困在那場血與火的噩夢裏,徒勞掙扎。
當初學習心理催眠,是爲了把自己從那場夢魘中拉出來,沒想到,最後卻親手把李建送了進去。
李建是個不易催眠的人,我只能積年累月,藉着他酒醉後的迷濛狀態,配合我加料的牛奶,在他精神最放鬆的時候,給他植入意念。
讓他沉溺在那場夢魘裏。
在那場夢魘裏,亡靈嘶吼,烈火焚身,殷紅的鮮血和寂靜的黑暗交替出現,就像我多年前,夜夜沉溺的一樣。
看着他沉睡的側臉,我長長嘆了口氣。
當年,他提着板斧站在我面前,放了我一條生路。
所以在動手之前,我也給過他最後一次機會,讓他對着媽媽的照片懺悔。
可惜,他把最後的機會放棄了。
他說,後悔相信了我,後悔沒有早點殺了我,卻唯獨沒有後悔動手殺了媽媽。
他甚至,摔碎了那枚懷錶。
那枚懷錶,是媽媽留給我的唯一遺物。
也是他唯一的救贖。
他不知道,那句「爸,你睡吧」是進入催眠的指令。
而整點時,懷錶發出的「咔噠」聲,就是解除催眠的唯一咒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與陳醫生熱戀中
    閱讀時間約 44 分鐘
    專屬讀心術
    閱讀時間約 33 分鐘
    且陶陶
    閱讀時間約 40 分鐘
    世京
    閱讀時間約 28 分鐘
    世界上最後一條龍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Soul Mate 》篇章2:所以世界上真的有似曾相識對吧?在成都的日子,向海就像是對夢瑄瞭若指掌一樣,但夢瑄卻隱約讀出了向海眼底的悲傷,她不知道可以如何安慰或成為向海的依靠。那日陽光灑落,向海喊了一聲她的暱稱,這個場景似乎似曾相識...
    Thumbnail
    avatar
    白日夢瑞塔
    2024-04-13
    如果真實只有一個,為何世界上那麼多宗教?宗教說的真的正確嗎?宗教說的真的正確嗎?如果真實只有一個,為何世界有各種宗教?面對這種情況,我們該如何?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3-10-28
    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好主管」嗎?今天想聊聊「主管」這個角色,是因為最近我很喜歡的主管要離職了。老實說,我跟這位主管私交並不深,可是作為「主管」這個角色,我非常喜歡她,她也是我目前遇過唯一可以討論公司困境、未來職涯的主管。
    Thumbnail
    avatar
    Xana Wong
    2023-09-06
    Diss幼教工作。當高敏感的人去幼兒園工作。去幼兒園上班簡直是虐待我自己,你很難想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麽恐怖的工作 Diss幼教工作。當高敏感的人去幼兒園工作。去幼兒園上班簡直是虐待我自己,你很難想像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這麽恐怖的工作 雖然聰明可愛的小朋友真的很棒,教這麼優秀的孩子真的很有成就感,但班上只有這麼可愛的孩子嗎?不是! 當初我對幼教充滿憧憬,就是因為這個誤區,我以為所有孩子都是可愛
    avatar
    Baw24
    2023-08-31
    世界上每年製造了四億噸塑膠!用來包裝的垃圾真的有必要嗎?前言: 現在不管是在夜市吃東西,還是在商場買任何商品,都會需要塑膠包裝,8550億個塑膠小包裝,這些很難回收的材料,會對地球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現在有一種趨勢很多店家會開始拒絕提供包裝服務,接下來我會帶著你們看看兩個店家推出了哪些減塑方案。 舉例 德國漢堡無包裝商店 UNVERPACKT EI
    Thumbnail
    avatar
    新聞睿評
    2023-07-26
    韓劇分享|《模範計程車 2 》:如果世界上真的有代客復仇服務,你會上車嗎?模範計程車以「彩虹運輸」為名義,代表張誠哲(金義聖飾演)為首,帶領司機金道奇(李帝勳飾演)、駭客安高恩(表藝珍飾演)、工程師崔慶久(張赫鎮飾演)和朴鎮彥(裴侑藍飾演),幫助那些在司法上找不到正義的受害者執行「私刑正義」,用以暴制暴的方式懲治加害者。
    Thumbnail
    avatar
    夜半の故事備忘錄
    2023-02-24
    【YC TALK】青春手記《世界上的人真的都瘋了!》那時世界總是告訴你該怎麼做,但你卻任性地拒絕所有聲音。 爸媽說一,你偏要二;老師上課,你在打嗑。青春的我們從不妥協,不管有理無理,總覺得自己天下無敵,老實說,現在偶爾會羨慕當時的樣子。 #培根蛋餅加起司 早自習七點半開始,現在時刻七點二十五分……, :「阿姨,我要一個培根蛋餅加起司,還要一杯紅茶。」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2-10-28
    真的很爛嗎?|《世界上最爛的人》人活在這世上,哪怕只有一秒,一定會有某個時刻頓時懷疑自己是不是世界上最爛的人吧?而這部電影《世界上最爛的人(the worst person in the world)》恰好就在我自我質疑時在台灣上映,整部電影就像一本書,或者說就像每個人的人生。 劇情大綱 在尋找什麼? 茱莉的黃金十年
    Thumbnail
    avatar
    琳琳安
    2022-07-06
    《世界上最爛的人》(有雷): 這個擺爛,或許是糊里糊塗,但真的清楚人生定位的人,也不見得很清楚人生如千禧年世代的年輕人,都會遇到的問題,太過自由的人生,反而容易下定不了決心,永遠都有轉換跑道的機會。男朋友、事業,都可以一換之後又返悔,又換回來,之後又換。這部電影叫世界上最爛的人,片名很貼切,真的就是一事無成,各種30不立的擺爛理由?
    Thumbnail
    avatar
    無鬼
    2022-04-02
    穿上高跟鞋後,世界真的有點不一樣。你想說,你發現自己還不夠好。
    avatar
    千日光傾
    2021-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