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落實公民道德的化外之地

2023/04/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許像我越籍同事說的,每個國家都有好人壞人,不能說哪國人怎樣不好、怎樣不好。我也知道人不能以一概之。彬先生的同事,真的都對彬先生很好,非常地照顧有加,真的讓彬先生打從心底感恩。
但是越南人目前為止,真比起台灣人,尤其是在彼此都是陌生人的情況下,有更多奇葩的點,一兩個就算了,頻率真的高到受不了,這點剛好拿出來講一下XDDDD,小抱怨一番。
就讓我來列舉如下:
  1. 人家說台灣是行人地獄,但越南更可怕,一堆人逆向騎上人行道。像彬先生每次行經的主幹道,下班的時候都自動變成車道,你行人走在人行道,不閃車一樣會被撞死,真的相當可怕。每天都跟青蛙過街一樣,很煩XDDDD。
  2. 大學畢業,什麼都不會,面試的時候什麼牛都敢吹。被一一點破的時候,反而質疑對方不尊重妳。真的聘進來的時候,也是眼高手低,覺得公司大材小用,機會給了不敢要,只會無限期的抱怨,但認真的問她想不想走,還找了台階給她,說公司怕虧待妳,就變成不想走、也走不了,繼續抱怨,總要用方法趕走。哀...請神容易、送神難。
  3. 隨時想贏過外國人,無論是騎車、走路、搭電梯、搭手扶梯、付錢排隊以上等狀況。不排隊、不按照規矩先不講,越南人很喜歡在以上這些地方,「勝過」外國人,得到精神上的勝利。明明大家乖乖、按順序,就可以順順利利過了,硬要早一點插、快速切到你前面,老實講也沒人要跟你爭。但開車這種危及性命的事,你也要硬切為了得到精神上的勝利,我也是覺得很誇張,好像越南人的命不值錢。但彬先生是想活命的啊!
  4. 貪小便宜,可能是因為從以前到現在都受到他國入侵,所以把這一切不好的都歸咎給外國人。這點我不清楚,但我講我自己主觀的感受。越南人儘可能會想要吃外國人的豆腐。什麼本地人原價、外地人1.3倍、外國人2倍。像我同事講的,成功薛到外國人的越南人,反而會被認為是義賊,做了很正確的選擇,幫越南出口氣。停個車越南人不用錢、外國人就是要錢;越南人5000越盾、外國人1萬越盾。
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可能過去30年以前的台灣也這樣,現在的外商,或許也都是看到了CP值還是夠高,能夠忍受就忍受。畢竟,你要他的便宜人力,就不能不接受這些「瑕疵」。
但我相信,長期來講,越南還是一個值得發展的地方。翻翻過去的紀錄,許多國家在發展的時候所顯現出來的瑕疵,都比越南多得多,比如說台灣自己。只是彬先生自己因為年紀,沒遇過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希望能透過簡單又輕鬆的方式,向大家分享職涯相關的感想或方向。 【2】在集思廣益下,對於職場、人生發展等相關問題能夠有所突破,獲得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