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花錢,我們賺錢,但你若不弄懂這幾件事,你可能一輩子都跟你的錢不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撰文者 林坤濱CFP
花錢可以買到想要的東西。在我在年紀很小的時侯就發現,長輩用錢可以買給我我喜歡吃的食物、我想玩的玩具等等,雖然我不清楚長輩的錢是如何而來的?我可以用哭鬧、撒嬌或是乖寶寶貼紙,得到不同長輩的購物行動。花錢帶來愉快的結果。
懂事後,我清楚了原來錢是賺來的。我花時間上學,學習一些工作技能,透過提供「時間」及「技術」給需要的人(雇主),來換取金錢(薪水)。想多賺些錢就多工作些時間,或再學習具備更厲害的工作技術,學習與工作都需要付出時間及代價。賺錢的過程通常是不太愉快的。
大學時,我在書店打工、在遊艇生產公司打工、在補習班當課輔助教,我發現不同工作的時薪是不一樣的,不同能力的單位時間報酬轉換率是不一樣的。30多年前的我,考上大學選擇資訊相關科系,工作的報酬轉換率算是很不錯的,現在的理財規劃與保險銷售工作的報酬轉換率更是高上很多。
每ㄧ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24小時,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時間無法被存起來。當我為我的工作能力找到了雇主(需求),我付出工作時間我就有薪水收入,賺到錢是能存起來的。有錢我能買到需要的東西或服務,用錢我能買到別人的時間與技能。當我的工作能力報酬轉換率高於他人的時候,我賺錢比別人多,我可以花少的錢買到報酬轉換率比我低的人服務與時間,換句話說,我就可以用錢把時間買回來
錢是時間與能力的可儲存型態,所以高報酬轉換能力的選擇與精進,就是能賺回時間的關鍵。所得一億,別人用20年賺到,我花10年就賺到,我別人就多了10年的時間。
存錢是理財的基礎,收入大於支出才能有錢可存,存錢需要紀律
投資是承擔可接受的風險,為了達成某個財務目標,獲得報酬放大既有資金,讓錢去賺錢,在我們睡覺時還能有人幫我們賺錢。但切記投資一定有期望報酬的相對應風險,投資是可能有虧損的,投資更需要紀律
收支紀錄與管理、存錢、投資都是理財的重要部分,理財是很專業的能力、根據金融研訓院的「2022台灣金融生活調查」報告指出,國人普遍理財知識不全面卻又過度自信。理財既然很專業,若你非理財本業,何不像醫療、法律、餐飲等等一樣,把專業的交給專業,用您的錢買理財顧問的時間與專業,來幫你保護財富、創造財富、傳承財富。
目前若您覺得跟您得錢不太熟、甚或已有財務問題亟需解決、人生財務目標多年過去了卻老是達不到、不知道或想學習如何做理財規劃與執行,歡迎來找坤濱先做一次免費諮詢。
坤濱是台灣金融業從業人員少數擁有國際認證高級理財顧問CFP,一定能給你有所幫助。
14會員
14內容數
「幸福」就是「健康」、「富足」擁有「魅力」生活的選擇權。坤濱身為國際認證高級專業理財顧問CFP,能協助您在事業起步時做好「保護財富」,主升段時幫您「創造財富」,交棒階段完善規劃「傳承財富」。透過理財觀念與知識的分享與交流,創造財務幸福與魅力人生。CFP can hel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決定成為簡單的人》|幸福生活,不需要花太多錢。「只要沒看穿『對金錢的不安全感』的真面目,就很難活出自我。  正因如此,我們只能以少許錢快樂生活。」 「用少量物品和金錢過幸福生活」為理念經營部落格的何俺,在本書《成不了大人物的我們,決定成為簡單的人》分享與妻子兩人以每月13萬日圓生活費,簡單而不簡陋的生活美學。 這本書沒有手把手
Thumbnail
avatar
本棚 HondanaStory
2024-04-09
【花蓮大地震,全台震撼】災難就是來提醒我們,存在的意義昨天出奇的睡不著,照理說忙碌一整天,應該ㄧ躺床就睡死,內心有點不安,反覆翻身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的,要發生什麼事似的。 直到天剛亮、念了心經後才漸漸有睡意,接著在地震發生前幾分鐘忽地驚醒了。
Thumbnail
avatar
愛鈴|愛你的靈魂
2024-04-03
【走吧~我們去種花。】 圖/文 陳盈綺、黃久真、游千瑩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們來過個不一樣的星期五,早會後的 廣場時間孩子看見老師拿著工具忙前忙後....... 米菲:老師你在做什麼呀? 老師:我在種花呀 ! 米菲:我也想幫忙好嗎? 老師:好啊 !當然好。 妍希:我也要幫忙! 季陽:我也可以幫忙!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3-12-01
移民澳洲,我們花了這麼多!前陣子突然有個靈感,想計算一下移民的路上到底花了多少錢? 撇除掉生活雜支,我只從學業、簽證、保險等方面做計算。
Thumbnail
avatar
西西
2023-08-23
讓我們走花路吧!唯有機 OUI ORGANIC 橙花保濕柔嫩潔顏慕斯洗面乳大約是所有清潔保養品中最常最常最常最常使用,也是在清潔與保養中非常非常重要,但卻又很容易被忽略的一個產品, 以前年輕不懂事時,媽媽買什麼洗面乳就用什麼洗面乳,洗完臉很乾澀也以為是正常的, 一直到長大後,開始注重保養,也開始自已選擇產品後,才發現原來洗完會讓臉很乾澀的洗面乳,表示不適合自己, 洗
Thumbnail
avatar
千千的生活筆記
2022-10-27
學生們肯定會記得:曾在課堂上算過「父母將我們養大,要花多少錢」——費米推論要多少顆高爾夫球,才能塞滿一架波音747?」「芝加哥有多少位鋼琴調音師?」「帝國大廈的重量是多少?」 不曉得看到這些題目時,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還是,覺得這幾道題,是腦筋急轉彎題,所以也給出一個腦筋急轉彎的答案;亦或是,打開電腦,上網google一下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劉彥廷
2022-06-16
《詩》他們有槍我們有花 他們有槍 我們有花 把花插進窗上的彈孔 提醒那些外來的惡意 這裡依然信仰  自由 平等 博愛 就算袖口沾上血跡 或是香檳 美依舊是美  巴黎依然巴黎
Thumbnail
avatar
未泯
2022-06-08
《金錢心裡學》我們以為的聰明花費,其實並不聰明──讀書心得知道嗎?有時候人以為自己在思考,其實卻是別人在操控著你的思考。 上面那句話,我想有稍微接觸一點行銷的都能夠體會,從漏斗行銷,根據各種不同的推廣面向去增加潛在客戶的好感;到實際販售面的促銷、折扣、限時限量,無一不是在在客戶玩心裡戰,就是為了讓自己手上的商品,到需要它們的人手裡,然後貢獻出他們的金錢。
Thumbnail
avatar
姜比利
2022-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