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存錢更重要的事:花錢

2021/09/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存錢跟花錢哪一個對你來說比較快樂呢?
以前的我喜歡「存錢」,為了存錢我捨棄旅遊、吃美食、和一些增加生活樂趣的事情,漸漸的我發現生活開始變得無聊、乏味,我開始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存錢?
我們從小就都被教育要努力工作、存錢買房、買房,存錢幹嘛幹嘛,但從來沒人跟我們說,到底應該怎麼「花錢」?
錢,如果花對地方,它是會源源不絕的流回來,甚至會幫你賺到更多的錢!
在「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這本書裡就有提到:「不要等到有能力再來享受,而是先花錢體驗上流世界,可以激勵自己更上一層樓。」
當然這不一定適用每個人,但我想這麼做的目的主要是在刺激你的感官,讓你去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狀態,你才能夠近一步的釐清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進而朝那個方向去。
這本書的核心概念就是產出要大於投入

存錢是投入,花錢是產出

以作者的論點來說,存錢只是投入,花錢才是產出,怎麼說呢?
因為花錢本身就是一種行動的展現,你把錢花在什麼地方某種程度也代表著你的價值觀,就像有人願意花錢去買奢侈品、有人願意花錢投資自己、有人願意花錢支持喜歡的創作者,這些都代表著你是擁有怎樣價值觀的人!
美國的作家安娜·拉佩Anna Lappe就說過:「每一次你花的錢,都是在為你想要的世界投票。」因此花錢本身就是一種選擇,你選擇讓自己過上怎樣的生活。
那我們到底應該怎麼運用「錢」,把錢花在對的地方呢?有六個方向是你可以去思考的。

如何運用「錢」?

1.投資

投資的面向很廣泛,撇除第一時間會想到的金融商品,你還可以投資「人脈」、投資「自己」、投資「生活用品」等等,任何能夠讓自己有更好的品質,提高生產力的方式都是投資。
作者把人脈分成三種:
A.人財
指得是比你優秀的人,他們會帶給你正面影響,是可以成為資產的人
B.人才
和自己程度相當的人,他們是你形塑自我的材料,可以讓你看見自己的各種面向。
C.人罪
則是會妨礙你前進、對你有害的人。
在人脈的養成裡,作者主張讓自己成為一個優秀的人、被需要的人,才是獲得好人脈的捷徑。

2.學習

單純的學習只是投入,學習後有產出才是一種投資
因此我們要跟一流的人學習,怎麼樣的人是一流的人才呢?
A.教導他人的同時也不忘持續學習
這樣的人同時扮演「老師和學生的角色」,進行產出的同時也會進行投入。
B.現職人員
持續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斷精進,並且學以致用的人。
C.看得到成績
找到一個有你想要成就的rolemode,直接與他學習是最快的。

3.體驗

花錢買體驗除了可以增添生活的樂趣,也能開拓視野,當你接觸到從未有過的體驗會刺激到你的感官,你體驗的越多,越能探索到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
成功的人都具備「複合式思維」,如果做一件事能得到兩種好處,何樂而不為呢?

4.時間

在學習一項新事物時,我們可以自學,也可以請教專業,自學的缺點就是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建立自己的知識架構。
如果你願意請教專業,就是花錢買了別人的時間,讓他把知識傳授給你,省下來的時間就能拿去做其他更有產值的事情。

5.經驗

股票、不動產的價格會有漲跌,但「經驗」不會貶值。
例如:旅行、汽車試乘、看房子等等,當你在做這些事的時候,會刺激到你的感官,會讓你想為了下一次的體驗而努力。

6.健康

我們必須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提升工作表現,健康包含「運動」、「飲食」、「睡眠」、「身體保養」等等,身體狀態好了,心情也就會跟著輕鬆,這樣良善的循環才能建立起我們去追夢的基礎,所以說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
總結來說就是我們要有意識的關注自己的時間和金錢流向,把他們投資在哪裡,就代表我們是怎樣的人。
不知道到目前為止,你人生中最棒的投資是什麼呢?歡迎留言和我分享。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