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台東暖暖蛇基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因為新冠第二次確診的關係,遲了大家一週出發,出發前期待也緊張。
先前在每一次的討論前,都要不斷探詢自己對於編輯、書寫的思考,要不斷的詢問自己做此事的意義、對我是重要的、我真的可以嗎?我能夠嗎?後來發現更多更多的是信心上的來來回回,架構怎麼拉、社群力怎麼呈現、每一次都是自己與自己的追逐戰。
腦海中有時是一團漿糊,有時死抓一個思緒,不過思緒就如手捧流動中的溪水,它往下、往下流。
跟文字上的人格可能有些不同,我人在新的環境中,連開口講話都有很多尷尬。
那天一早到達台東基地的路上,台東的基地是一間結構是竹子的老屋,雖然現在在竹與竹中間覆上了水泥,但我想起我爸爸跟我描述的他孩童時建設屋子的經驗。泥土、泥灰、牛糞,這個房子一邊睡也能把牆壁摳下來。
夥伴說了一件我們如今更想不到的事,是這個房子是能整棟搬家的房子(當然是牆壁還未覆蓋水泥的時候),將牆壁敲下,整個結構抬起。
兩側竹子彎曲的原理來自對力學的理解,讓這棟房子穩固也不易斷裂坍塌。
一開始到基地的我們家的妹妹,因為沒有坐式馬桶,也無法野外解放(這個我其實也是😅),她不斷的說著要去捷運站、要去捷運站。
她不斷抱怨著為什麼要帶我來到這個鬼地方。
面對這樣的語言,我也煩躁起來,我深吸許多口氣,想著不要就「這個地方」去回應,而是她目前真的在憋尿,身體上的不適,她很難停下來去想這個地方是什麼地方。
後來決定先穿尿布,讓自己生理上舒服(這是個今天很難做到的決定,因為這一天妹妹下決心挑戰不穿尿布),這時她牽著我的手走回基地,中途遇見了在樹旁找蜥蜴的米仔。
孩子們逐漸熱身起來,這裡跑跳、上樹、遊戲,也遇見了巡迴中的駿武,在山林裡的遊戲是什麼樣子?
妹妹一路笑嘻嘻的,並且自己跟東暖的夥伴介紹說:我也是低年級的,只是不同團。
我們走進桃花心木林,同行的東暖孩子啪啪啪就上樹了,如何挑好上樹的樹?
大人看到的很粗、很穩固的樹,不是孩子挑樹的基準。孩子挑的是自己雙手握住、能抓握的直挺的樹,而樹的韌性似乎也遠超出我的想像。
第一次到這裡的妹妹也想上樹,她脫下鞋子,踩了一棵滑滑的樹,就先下來了。
她又遇見一棵樹,但樹周圍有蜘蛛,蜘蛛會在哪裡結網?
妹妹說著好怕,身體也遠離了樹。
低年級的孩子打起躲避球,我本來也想一起玩,但後來人多了起來,我就害羞起來。
「啊!什麼是放開來玩啊?好久沒有這樣了。」頓時看到自己端起的不知名架子。
看著孩子與暖暖蛇低年級導師跟助教在躲避球遊戲的過程。
中途我的孩子哭了幾次。(被砸中、跌倒、互撞的時候、地上落葉濕濕的有各種哭泣的原因)
球滾落一旁地勢較低的谷,孩子下去撿,幾次之後也見到第一次來到這裡的孩子下去撿。
想當鬼的孩子、想在內場的小孩,幾次遊戲規則的變化與提議,遊戲慢慢的結束,一旁開啟了摔跤遊戲。
有兩方人馬在墊子上角力,有各種方式與技巧,先全身出墊子的人就輸了。
這個遊戲對我來說超震撼,我在處理兩孩的身體衝突時,總是拉開雙方,我實在是對打打撞撞的遊戲吃不消,內心有一種要阻止、這是不好的、不對的,幾次兩孩衝突,姐姐踹妹妹的狠勁讓我當下崩潰。
這不是雙方衝突引起的扭打,這是一個跟身體、跟頭腦、跟心智有關的遊戲。
我見到一開始在小墊子上,一個高年級的小孩對一個低年級的小孩,低年級的孩子一開始深吸了好多口氣,在開始之後立刻壓低自己的身體,將高年級的孩子往外推,這個墊子對身高高挑起來的孩子不太有利,她躺下就超出墊子了。
這位男孩他很寡言,真的很好奇他在想些什麼。
他將蜥蜴放到我的頭上與臉頰上,這真是我沒有過的經驗,但好像是個成為朋友的儀式哦,沒有太多語言,一來一往。
還有位小男孩他經過我身邊就嚇我一跳,到我正面的時候就對我一直笑,他不用說:我們一起玩吧!
就用笑容一直勾引我,我就會上勾了。
平問我在這裡聊了什麼,我搔搔頭:我沒有聊,不太知道要聊什麼。
我有種只是看著看著就太重要太重要,這一天是這趟最後一個點,下午也要回北部,但真的真的看再久都還是很有趣味,更何況就幾個鐘頭?
我一直想到前天在雄暖時,敏榕提到的「創造生活感」。真的走訪下來看到區域的不同,但我在想的不是這個不同,而是那個生活感。下來之前我跟伴侶剛進行過諮商,心理師說我常常都在事情中,用另一項事情談另一項事情。這一句話給我很大的提醒。一個是我自己認為在社群裡我明明也在累積與人相處的經驗,但什麼是承接心情、看到人呢?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在社群裡的練習,我對心理師對我的觀察,是一瞬間就懂了他在對我說什麼?
我時常在想好好過生活,生活的主體是什麼呢?
是家事嗎?是育兒嗎?是躺在床上覺得不安的我嗎?是好好煮一頓飯又或是沒有煮食時感到一團亂的我?是我在生活,還是事情在生活?
而台東這裡是什麼樣子呢?
在森林秘境一書的前言提到一個故事,是北美的大學生在西藏,見兩位僧侶畫曼荼羅圖案。學生們注視著曼荼羅誕生的過程,安靜的看著,不像平日喧鬧。可能是學生看得入神,也可能是因為僧侶的生活方式令他們感到訝異。
在觀賞過曼荼羅繪製過程後,這群學生將會進行他們第一堂生態實驗課,這堂課是到附近的森林,放一個圓箍在地上,觀察圓圈內的土地,觀察森林群落怎麼運作。
而在梵文中,曼荼羅有「社區」、「聚落」的意思。僧侶和學生做著同樣的事情:凝視一個曼荼羅,並鍛鍊心智。
這一段非常貼近我在那片桃花心木林的心境。
我看著東暖的孩子在這片林地中,想著台灣的小孩在台灣的土地上。
輕飄飄的一片葉落下來,刷刷刷的落雨聲、涓涓水流聲、細細、細細的流、流過、流過、流往、流往~
竹架構的老屋
在桃花心木林裡的遊戲與人與教育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楨楨有意思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就這樣慢慢來 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木製空調 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性格問題 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506盤前新聞】蘋果勁揚近6% 美股迎勝利周;美 4 月 ISM 非製造業指數摔入萎縮區間;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被訂光【0506盤前重點新聞】 *蘋果勁揚近6% 美股迎勝利周 道瓊那指周漲幅超1% *美 4 月 ISM 非製造業指數摔入萎縮區間 通膨壓力升溫 *超微、美超微財測洩口風 法人喊買這家台鏈伺服器廠 *台積電先進封裝產能被訂光 輝達、超微一路包到明年
avatar
Miller
2024-05-06
洗衣新境:隱形鐵窗為陽台創造安全又開放的多功能生活空間我們的生活空間需要隨著時間不斷調整,而這次我們將陽台改造成了一個便利的洗衣天地。然而,由於範圍過大,傳統鐵窗難以安裝,同時為了預防可能的安全隱患,我們決定採用隱形鐵窗,巧妙地結合了實用性和安全性。 在這個現代生活中,空間的多功能利用成為越來越普遍的趨勢。為了提升家居的實用性,我們將陽台轉變成了一個
Thumbnail
avatar
許光漢
2023-11-15
AWS舉辦2023製造轉型戰略峰會 助力台灣製造業加速智慧和永續轉型、布局全球 Amazon Web Services(AWS)日前舉行2023年製造轉型戰略峰會,以「強化供應韌性,引領智造創新」為主題,邀請AWS台灣暨香港總經理王定愷、AWS日本製造業架構師資深經理岡本京,以及台灣塑膠工業旗下福欣特殊鋼公司、樺緯物聯、天氣風險等多家技術領先的客戶與合作夥伴。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0-11
[逐字] 義無反顧拚一次,共同起造新台灣|柯文哲參選宣言總之基本原則「共融社會、國家治理」;對內「聯合政府、團結台灣」;對外「台灣自主、兩岸和平」,你我同心協力,讓「社會和諧、政黨和解、兩岸和平」,我們已經沒有時間浪費了。
Thumbnail
avatar
Shao John
2023-09-27
【台灣外島旅遊】『小琉球景點-花瓶石』探訪海上花瓶,感受大地造人造物神奇力量!#夏天戲水 #打卡熱點 #觀夕陽 #必遊景點 #看海景 #小琉球吉祥物 #浮潛 #潛水 一、花瓶石簡介 為小琉球島上最著名的景點,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 二、文章目錄 (一) 花瓶石簡介 (二) 文章目
Thumbnail
avatar
跟著Cailyn環遊世界
2023-06-26
幸運造訪台中高樓無敵景觀咖啡廳 「REC COFFEE Taiwan旗艦店」自上次造訪了 夜景超美的高樓景觀咖啡廳之後,姥姥們的口袋名單還有一間,其實這間是我們優先口袋名單,但陰錯陽差先去了「咖啡任務總部」,而且有了美好的體驗,迫不及待想再趕快來去優先名單,位在台中巿最美七期夜景之「REC COFFEE Taiwan旗艦店」,某個假日傍晚臨時約定就起身搭 11 號公車往
Thumbnail
avatar
雨非
2023-03-21
再次造訪「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臺南市安南區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日期:2021/04/20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2-12-26
再次造訪安平地點: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劍獅公園、林默娘公園、1661台灣船園區 日期:2020/11/08 下午,再次造訪安平。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2-12-06
在城市間移動|造訪台中地標景點「台中歌劇院」據說台中有個世界最難蓋的建築,由日本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內部猶如涵洞般呈現獨特曲牆,曾經被路透社選為世界第九大新地標的即是「台中歌劇院」,位於西屯區七期重劃區,除了來欣賞台中的展演空間,也來體會一下豪宅區的氛圍吧! 一樓有文創市集,也有繪畫展出,眼力極佳的孩子竟然一眼就看出了她喜歡的艾莎公主! 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26
在城市間移動|造訪台中地標景點「宮原眼科」我總認為造訪某些城市需要一些契機,比如台中於我而言便是如此。還記得上一次造訪台中是為了力挺某位市長候選人,白天走了一趟競選總部,晚上則參加了造勢晚會,很幸運地在與他握手的同時告訴他:「我是特別從台北下來幫你加油的!」 沒想到,這樣的熱情與衝勁,早在那之後便很少出現在我的生活中,可能是現實諸多因素使然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