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之國-尼泊爾(一)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趟尼泊爾之旅(2019年4月),最難忘的應該就是清晨山村的日常一景。
Friendly Trekkers Homestay,位於博卡拉車程一小時的 Barang村莊
清晨六點半,揹著背包和友人,隨著嚮導正要從他家的民宿(homestay)離開時,看到鄰戶一位少女,蹲在爐火前沉靜的模樣,如同這個還未甦醒的村落。我們踩著石階下行,一位小學年紀的男孩背著材薪迎面而來,我們用namaste一面黏住相遇,一面撕開了離別。導遊叫了車,陪我們坐回博卡拉(Pokhara),我們要搭長途巴士到加德滿都,導遊要回博卡拉郊區的旅遊公司。為期三天的普恩山山徑健行(Poon hill trekking)加一天的在地山村生活微體驗就此劃下句點,剩下兩天,一天搭車,一天走訪古廟。
五天前才剛到尼泊爾,轉眼旅途近尾聲。第一天下飛機後搭車直奔加德滿都,海拔一千四百公尺高的首都,位於群山環繞的谷地之間,車行揚起的泥沙塵土,也令不少當地人戴著口罩,或用手矇住口鼻,更是外來遊客難以磨滅的初始印象。即便如此,旅人好奇心總是滿的,異國人事物樣樣新奇,處處吸睛,但孩子總是最容易佔據我的視線。民宿下塌後,到街上閒逛,突然雷聲大作,雨下了起來,友人見一雜貨店有一男孩正煮著奶茶,入內點了兩杯,順便躲雨,茶味濃郁,我們都再點一杯。觀光模式尚未全開,在地頻道卻被觸開,我卻還沒準備好。
加德滿都停留一晚,隔天隨即搭往博卡拉的長途巴士,路程約三百多公里。車子行經都市、市郊,民房多為五顏六色,二至三層樓高,隨處可見人力蓋房的施工景象,少少的鋼筋,堆疊的紅磚。離開谷地後,車子在山間繞行,突然聽到對向卡車發出如小號般喇叭聲,配上車頭、車身絢麗的裝飾,上頭霸氣的貼著Road King、Speed Control,我不停的低聲驚嘆,此應屬我的第一個尼泊爾文化衝擊吧!多彩的顏色,身著傳統沙麗的女性、建築物與卡車,都是絢麗斑斕的大片顏色,形成我對尼泊爾的最初視覺印象。
有圖有真相
在台灣習慣在上學、工作前吃早餐,上巴士前匆匆找了一間雜貨店,買了一包透明包裝袋上蓋上一層灰沙的麵包,儘管肚子有點餓,但沒辦法洗手,實在不敢貿然食用。車行三小時後,在一間河邊餐館停車,朋友跟我說,早餐時間到了,公車服務員說休息半小時。車上乘客多是西方面孔的遊客,少數南亞人面孔,大家進入餐館,排隊自行夾入一盤一盤的食物(很像buffet),已來過一次的友人說尼泊爾的食物跟印度差不多。
旅程太長,時間太短,就跳到抵達博卡拉後,和響導見面這一幕說起。我在背包客棧上的論壇看到網友推薦Friendly Trekkers Adventure 的響導Kabic ,該文寫他是個休息間會把小說拿起來閱讀的人,也會跟你聊歷史人文。的確是我的菜,於是和旅伴討論後,決定就是他了,我們估計行李不多,就不請揹工,也省錢。 行前的聯繫仰賴通訊軟體whatsapp,Kabic跟我們約在客運終點站碰面,他的體型精瘦不高,嘴唇上方留著鬍子,年約25、26歲,已婚。我們在下禢民宿詳聊接下來幾天的行程,他就騎車離去,忘了說,可是帥氣的檔車呢。
隔天有司機載我們到他的公司,我把健行用不到的東西擱著,包括一本厚厚的小說(著實猶豫許久),但下午我就後悔了。等待早餐期間,Kabic介紹這是他親戚(如果沒記錯的話)開的小型旅行社,他稱呼老闆baba(本身也是嚮導),Kabic的妹妹也在這裡幫忙。我們和一對剛結束健行的法國夫婦在房子的後院一同用餐、閒聊,要出發之際,Kabic稱為mama的女士為我們披上像哈達的圍巾;戴上尼泊爾傳統小帽;最後在我們的額頭點上Tika,簡單、隆重、在地且深具人類學意涵的儀式,最後加上現代科技的儀式,拍團體紀念照,時光凝結為照片,Poon hill 健行旅程如光射向前展開。
friendly trekkers adventure街景
https://www.friendlytrekkers.com (保證不是葉佩雯喔X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33內容數
    如果沙龍是輕鬆寫意聊的話,歡迎大家抱著輕鬆的心情閱讀我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