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西寺院區(Wast Monastic Zone)

2023/04/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走在尼泊爾寺的佛塔上,見到外圍小路旁韓國寺的雄偉建築,繞出小路抵達正門時,感覺頗有韓國宮殿的氣勢,但這個大宮殿寺院的所有入口都封閉,最多只能爬上前庭的階梯。
此時,已近中午,我坐在前庭階梯時,見到對面有棟類似宿舍的建築,幾位外國遊客在走廊的座位用餐。我之前從導覽書的資料知道,韓國寺除了提供住宿外,還有供餐,但在加德滿都的旅館遇到的中國夫妻告訴我,近來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藍毗尼的寺院不開放住宿了,因此我預定了寺院區外的民宿。但現在看起來,還是有遊客在此住宿呀!心中感覺很困惑。
後來,我在宿舍接待處旁的公告區看見一則告示,提及韓國寺近期拒絕中國人入住。看來,入住限制不是針對全世界所有的觀光客,而是只有限制中國人。
當下,有一絲被騙的感覺,尤其我接收到的相關訊息是來自中國人,這其中有臺灣被視為中國一部分的不悅。
同一則告示底下,另外標示了佛陀大廳的位置,是在這棟建築的二樓,於是我走上樓探看。
大廳的內部空間感覺有點暗,也沒有一般佛寺的挑高建築,在裡面有一股壓迫感。當我走近佛像旁的壁畫時,突然開始劇烈咳嗽,咳到幾乎快要吐了,眼淚也流了下來。在這個新冠肺炎敏感的時間點,我擔心我的咳嗽被誤會,趕緊喝了一口水,離開韓國寺。
也許,我不適合這個能量場,而沒有緣分住在這裡,對我其實是比較好的安排;相對的,民宿雖不是在寺院區,也必須支付較高的住宿費,但我對民宿的環境相當滿意。
接著,我來到對面的中華寺。中華寺門口的遊客相對較多,有人一見我,就問我是中國人嗎?我一概回答:「No, I'm from Taiwan.」
中華寺的建築多採鮮艷的大紅色,寺廟的庭園造型、擺製香爐等設計,都是我熟悉的廟宇形象。意外的是,中華寺內外都非常乾淨,走廊、地板、石柱、桌面等幾乎一塵不染,我甚至可以不穿鞋子踩進公共廁所。
大廳的供桌上除了貢品外,還有為新冠肺炎祈福的文字;而通往住宿區的入口,禁止進入,這裡應該真的完全不收住宿客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5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在疫情啟程時,啟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