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在不丹|虎穴寺

2020/06/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於2016・冬季 ig: ahhhmen_tw


懸在三千公尺高的懸崖上的塔克桑寺,也稱為虎穴寺,是不丹聖人蓮花生大士的聖地之一。也是來訪不丹,必須參訪的聖寺之一。
同行夥伴因為前幾年已經來過,不願意在花幾小時走這條累人的山路,於是丟下我去逛街。我只好把自己帶上,跟上團裡的其他人走上這座極富盛名的地方。山路崎嶇,慢慢的我們也漸行漸遠,最後竟然只剩下我一個人在深山裡漫遊。偶然遇到來自各國朝聖的旅者,也都點頭致意,不言其他。
那天的天氣特別晴朗,藍天就是藍天,陽光也是切實的陽光,但在海拔上千的山中,又是冬天,只有清涼。山上不是完整的翠綠,也有乾枯的花草,有點浩劫後的平靜,那樣子的色調,不那麼鮮亮,卻是濃烈蓄意待發的崎嶇姿態。
我們意外平靜的在一條山路上相遇,是來自印度的旅人。他熱情的打招呼,彼此用著對方聽不懂的英文問候,最後我乾脆不語的從口袋拿一顆糖果贈與,想讓彼此閉上說話的嘴巴。也是我不善與人互動,只好微笑,也是我語言能力太差,只好微笑。
默默的一前一後,我們竟一起走了好長一段路,遇見結冰的瀑布,踩在陽光照射不到的擠雪上面,用彼此的相機幫對方拍照,也用自己的相機拍下了對方的面孔。最後我們也一起到達目的地—虎穴寺。
走訪穿梭在不同的佛堂、殿內,燃著藏香的佛寺,不時有唸唸有詞的喇嘛為我們手裡掬上加持的水,像在一個建構完善的山洞中,坑坑洞洞都是不同的修行地。
他突然問我該如何祈禱,我們比著不同文化信仰的手勢,最後乾脆盤腿坐下靜默不語。
山間獨有的靜謐,佛寺獨有的燃香、酥油燈,石材與木質,蓮師深邃的眼神,風馬旗交織在那天的空氣、記憶、與腦海。而我深信,這樣神聖的地方,我們彼此留下笑容與寂靜,既永恆也從此飄散。
在離開佛寺之際,我們一起拍了一張合照,有默契的沒有任何人提起該怎麼拿這張照片,相互擁抱祝福,我們踏上不同的歸途。這場緣起緣滅,也如此歸順自然的停留在這座三千海拔的佛寺,終是一場恰如其分的相逢與離別。


CM | LIN
CM | LIN
立志成為像書一樣的人,翻閱不必耐人尋味,結局不需悵然若失,自在即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