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2)千年的慈悲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昨夜一隻蚊子擾眠,清晨醒來,在恍惚中來到頂樓,周邊農田似乎已經甦醒,等待著日出。
太陽從東邊的雲層間升起,陽光從樹葉叢中灑出,空氣的熱度瞬間提升。昨天傍晚晾曬的冬衣,吸了一夜的溼氣,沉甸甸的,但我相信,天亮後,在這個平原區的日曬下,很快就會乾了。
早餐後,我走出民宿及西藏寺的大門,與大門管理的先生打了個招呼,右轉步行一段路,來到藍毗尼園的5號門(gate 5)入口。
這段路,昨天從觀光巴士下車後走過一次,今天再度行走時,心中升起一股不解:在這樣的觀光區,何以未能鋪設完善平整的道路?是因為太窮了嗎?還是這裡的觀光價值才剛起步,各項基礎建設還在進行中?
在這一大段路中,部分路段是柏油路,但沒有開放通行,感覺道路的整建工程並不是最近幾天的事,但似乎進展的速度非常緩慢。想到臺灣的道路老是被批評「路見不平」,但這裡的當地人卻必須每天在這樣連基本路面的環境都沒有的情況下生活,深深覺得,在貧窮之下,人命不值錢,更別說人權了。
途中,路旁小攤的一個小男孩纏著我要錢,但我拒絕了,然後快速往前走。
5號門入口處旁有一長排的三輪車和人力車在等著攬客,我駐足於一側的兩塊招牌下,上頭公告著三輪車及人力車的公定價格。我拍了下來,留著備用,今天打算步行參觀。
走了一大段的石頭路,首先來到尼泊爾寺和西藏寺,寺院週邊的庭園規劃得精緻,卻幾乎未見人潮。
原來人潮都聚集在摩耶夫人寺(Maya Devi Temple)的周邊。
入聖園(sacred garden)前,需先到三分鐘步行路程外的售票處購票,另有一區置放鞋子,入內須脫鞋。
入園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棟純白色建築。
我跟著人群走進去,裡面燈光昏暗,大家排隊要看佛祖的誕生石。在排隊的走道邊,有些人就待在角落位置誦經或打坐。當時我還不知道大家排隊是為了看誕生石,只覺得排隊的人有點多,我就在誕生石前的走道、幾位打坐的人旁邊,跟著打坐。
無預警的,我一坐下去,眼淚就流了下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41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在疫情啟程時,啟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