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四國遍路散記: 第一日(10/16):1靈山寺、極樂寺、金泉寺、大日寺、地藏寺

2020/08/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路逢懸崖峭壁走過去,巧遇人間仙境莫停留」—聖嚴法師

#寫在首途之前:今天真是個適合下雨的好日子

第一次遇到法鼓山果東方丈是在幾年前的一次新春法會;傍晚時分方丈循例來到農禪寺,攤位上幾位義工撒嬌的說:「方丈,剛下了一陣雨呢,好可惜。」剛好經過的我只聽到方丈大笑兩聲回應道:「那今天真是個適合下雨的好日子呢!」

#本日目標:11.3公里+5寺

依照今天的計劃出發,但下午完成目標後,運動手錶顯示竟達17.5公里!

#手忙腳亂的發心之所

靈山寺是第一番,也是「發心之所」。
一早,佐野桑便來Sharon's Cabin Guest House載我前往第一番靈山寺。先去寺旁的販賣處備齊了遍路所需的白衣、菅笠、金剛杖等物品後,佐野先生很貼心的幫獨行的我在發心的鳥居及大門前拍下出發的身影,便離開讓我開始跟自己對話的旅程。
大雨中的第一番靈山寺山門前(佐野桑拍攝)
自拍於第一番靈山寺側門『發心鳥居』
非常不愛自拍的我,手忙腳亂地第一次用自拍棒留下特寫鏡頭,希望能在不久的將來可以拿來跟第88番的寫真相對照。
等到我真正回過神來意識到我在走遍路時,已是在前往第三番的路途中了!尤其是在第二番離開前,驚覺差點忘了納經,不禁想到:萬一是已出發幾公里後才發現沒納經的話,怎麼辦?要不要回頭?應該一百萬個不願意走回頭來補納經吧。「人生,有些事錯過可能就真的錯過了!」😭😭😭
第二番極樂寺山門
第二番極樂寺內弘法大師親植的『長命衫』
第二番極樂寺內弘法大師親植的『長命衫』
觸摸紅白繩的話,可以感受靈氣

#一路平安

昨晚佐野先生在跟我講解今天行程途中注意事項時,提到第三番往第四番,如果不注意,會變成直接走到第五番。
結果今天在第三番納經所時,納經女士知道可以用日文跟我溝通,便拿出地圖、實地照片跟我詳解往第四番的古遍路怎麼走。依照她的說法,顯然走錯路的人多如過江之鯽。經我實地走過,這條古遍路根本就是鄉間小道來著,如照片所示,根本是泥濘道加山間路啊!🤦‍♂️🤦‍♂️🤦‍♂️
前往第四番大日寺的古遍路
前往第四番古遍路的泥濘山道
納經女士還特別送我一個作成「人形」的栞(しおり,書籤,如照片),她說她只會日文跟英文,不會說中文,但用寫的祝福我!我說很謝謝妳,並請她拿著這張祝福紙讓我拍照;她一直嚷嚷著說,不好意思啦!看照片,她真的有害羞!😄😄
第三番金泉寺的納經女士手持當場寫給我的祝福語『一路平安』讓我拍照
第三番金泉寺納經女士所致贈的栞

#大師使徒

儘管友輩之中貓奴甚眾,但我一向跟犬類較為親近,貓兒是敬謝不敏的。
早上在走向四番的古遍路中,不時要走山間小道,也經過許多林間墓地。就在我第一次進入較長的山路時,心中還嘀咕著:「這甘真正是路嘛?!」(台語發音😆)
當我一抬頭時,看到前方有一隻灰貓出現。剛開始沒有太在意牠,以為是在附近玩耍的貓兒。走著走著,發現他走走停停、不時回望我,即便經過路旁人家,他還是望著我,似乎要我跟著牠走向山路;我才意識到,莫非他在替我引道報路???
於是決定跟他走就對了。就這麼一貓一人的在山林中穿梭來穿梭去。走著走著他忽然不見了,正當我納悶他跑哪去了時,山區道路已然結束,路瞬間開闊,原來已到了村落人煙處!
嗯~這是空海大師的使徒引路貓無誤啊!😼😼😼
前往第四番途中,大師派來的引路貓使

#高手在民間

中午時分,想起遍路前輩、也是輔大哲學系學弟常元法師說的,路上遇到食事所,不要猶豫進去就是,因為你不會知道下一個有吃的地方會在哪裡?
在依照納經女士的建議走在忽而山路、忽而鄉間小道的途中,看到這個只有「うどん」的招牌,立刻停路進去。對於吃,我其實是個一竅不通的白癡,沒有品味可言。但今天這碗うどん真的好吃!!!很Q彈、而且才500円;尤其是在淋了大半天雨後的烏龍熱湯,感動得想哭咧。🤤🤤🤤
傍晚佐野桑來第五番載我回住處路上,我跟他分享了中午遇到這麼一家奇特的店。他聽完後微笑地說:「那可是家名店喔!!!」
天啊,多少英雄好漢錯過這條古遍路,也就會錯過這家名店耶!這簡直就是空海大師給我這個尊敬古道的傻傻行路者的bonus嘛!🤗🤗🤗
山間烏龍名店
山間名店的烏龍麵

#蒼天倘能盡人意,山做黃金海作田

苦於在台灣被熱個半死,原本算算時節,此時四國正是秋高氣爽適合走路走到飽的爽日子,哪知來到四國德島,竟逢日日秋雨綿綿不斷!果真是「蒼天倘能盡人意,山做黃金海做田。」
整天都被躲雨的路人也好、各寺的工作人員也好,安慰個不停:「下雨天走遍路,真是辛苦了呢!」😭😭😭。在結束今天行程的第五番地藏寺等待佐野桑來載我回住處前,跟納經所的納經先生聊天時,又講到雨中遍路,只好苦笑地跟他說:「我想,這應該是空海大師要給我的功課:所謂遍路,不是你想走就那麼簡單的讓你隨便走的!」😅
第三番金泉寺山門
第四番大日寺山門
第四番大日寺收藏的佛像
第五番地藏寺山門
第五番地藏寺內的弘法大師立像
淋了一天雨。還好一開始就決定將一般人三天的行程拉長的四天,所以今天還算有時間可以寫寫獨白!
人生即遍路啊!依照氣象廳的資訊,本周都要在風雨中和遍路共舞呢!好吧,這真是適合下雨的好日子!

#今天我最美

下圖中有一株不知名的花,硬生生從柏油路與水泥邊的細縫中,昂揚而出、自在地展現風華。勘稱本日之最感人心之景。
硬生生從水泥地中昂揚而立的花芍
途中勵句,意為:『為了與新的自我相逢』
#我不會每天都發文的
#也請不要叫我介紹每一番的故事
#這只是我的奇幻之旅
#我也不知會走到哪𥚃
#按讚的紐(心形在畫面的下方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2會員
92內容數
介紹令和時代的日本政治現況走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