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花微笑

2013/1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溫州街72號,春花微笑。】
我說:「春花!」 你說?.........「秋月!」
曄!BINGO!但......且慢,且慢,老闆娘說:「微笑!」
一進門,對你奉上一朵春花般的微笑;用完餐,一抹打心底泛起的微笑浮上你的臉。
第一次去「春花微笑」,覺得名字新奇,應該很好記,未料隔天就想不齊全,只記得春花什麼的,次兩字絕不是秋月,怪的是,在腦海若隱若現的是莫明其妙的「春花夢露」,而且,儘管位在公司對面的溫羅汀區,竟無法肯定它的位置。
大力推介我們去的是人稱楊老師的新進同事。雖曰新進,處事應對,卻通達無比,讓人一見就微笑。我還在台中時,他曾來單位見習半年,列席聽他報告實習心得,說、唱、作絕佳(真的以唱首歌結束),驚為天人,哪像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果真不是!台大電機一路唸到博士,在電腦軟體公司任職數年,然後成為補教名師。「他的退休金早就賺起來了!」一名同梯透露,以他之能,應不致太誇張;我想他所以考進公司,是「龍入大海」,準備一展抱負。當然,歷練是要付出代價的,他5年8班,算算已40好幾了。
【11/06,歡送同事調職,楊老師安排的,轉身看鏡頭者即是。這是我第二次來!】
【11/06,歡送同事菜色,細水長流的家常口味。】
【11/06,歡送同事菜色,這樣吃下來,每人分攤400出頭,比附近的易牙居、醉紅小館等要便宜個15~20%。】
楊老師在「春花微笑」吃飯的歷史,與「混」溫羅汀相當,超過10年,最初的機緣,是因為賃居於餐廳樓上,吃得對味,遂成「御膳房」,日久相熟自不待言,後來義務輔導老闆女兒功課,情誼更類如家人。
「我吃熟了,都不用點,隨便老闆做,餐餐驚喜,有時候,還替我煮碗麵,材料有什麼下什麼,非常好吃!」
「麵?MENU上有嗎?」我不記得看過。
「没有!你如果想吃,跟老闆娘說:『我要吃楊老師麵!』她就會做給你,菜單上没有的套餐,只要有材料又方便弄成1人份的,也可以點......」
頭兩次去「春花微笑」,有人帶路,楊老師安排的餐聚。因位置相對稍遠,超出我平常「覓食」範圍,加以没把握很快找到,便不大想起它。12月10日,星期二,近18:00走出大樓,哪兒裹腹?心意在慣常去的三、五家食店盤桓,腸胃卻一點「飢情」也無,一段時間頗愛的、以為有鄰家媽媽味道的自助餐,這會兒很久没去了,畢竟大鍋炒、煮,盛在白鐵盤裡,底下雖有熱水槽,頂多只存「餘溫」,16、7度的微寒天氣,平添「殘羮冷炙」之感,突然想來一碗熱騰騰的傳說中的「楊老師」麵,這下子動力來了,便朝記憶中的方位踅去,多繞了一個小BLOCK,總算「意外」找到。
「我是楊老師同事,他說你們有好吃的麵,可以點嗎?」很技巧的「點」出楊老師。
「可以丫!要湯的還是炒的?」老闆娘說,知道來人是「行啊內」的。
【傳說中的「楊老師麵」,湯版,終於吃到了。】
【傳說中的「楊老師麵」,炒版。】
那天起,連3天光顧,第3晚快吃完時,走進1名客人,我没注意,但聽到老闆娘對他說:「那位是不是你同事?」我抬頭、他轉身,正是楊老師,這下可好,點完「隨便」後,他在我對面坐下:「要不要喝點酒?我們放了幾瓶高粱在這裡。」當然不客氣了。他便去拿了瓶已喝過半的紅標來,說是天作之合兄的:「他喜歡找我來這吃飯,喝點小酒,不收開瓶費的。」「既然你們常來,有時候也可以找找我!」我說,其實何需刻意?12/19,去聽了個攝影社舉辦的演講,離開公司時已過19:00,氣溫15、6,下著毛毛雨,心引導著腳,很自然的走到「春花微笑」,卻見天作之合兄、楊老師等在座,儘管已快吃飽,仍一邊嗟我來得太晚,一邊張臂、拉椅、添酒邀入席。
熱騰騰的家常菜、暖胃的酒、暖心的朋友,這裡果真是讓人四時心內開著春花、臉上泛著微笑的地方。
【各式套餐,它的組成是3樣冷盤小菜,主菜則必是現炒熱騰騰地端上來。左上:蒜泥白肉、左下:沙茶牛肉、右下:紅燒獅子頭;右上:楊老師點的「隨便」之一,下中:魚片套餐主菜。】
【12/19,寒雨冬夜,巧遇楊老師等。】
【少不得張臂拉椅添酒邀入席,心開春花、臉泛微笑。】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