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鄉記1 ─ 「把拔!回家了。」

2012/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還鄉,就是一種歸返,包括身體、精神與靈魂。
2009/11/06 03:00
「小邦~~~」睡夢中被老爸蒼厲的叫聲驚醒,翻身衝下樓。
「怎麼了?」
「我好像病了……喘不過氣……」
「可能肺又發炎了,我帶你去榮總。」
「要不要穿鞋?」扶著老爸步出家門前,他問。
「没關係,穿拖鞋就好,我們很快就回家了。」
2009/11/17 23:30
已經和醫院約定好,我們要留父親一口氣,帶他回家。
救護車抵達家門時,本願山助唸團已經在等候了。
「來!這裡,把它剪斷。」
接過護士遞來的小剪刀,依著他指示處剪下插管的剎那,我腦袋空空的在心裡默唸一聲:「把拔!回家了。」
==============================================
2012/01/30 14:00
在湖南茶陵曉塘村大哥家的第二天午後,同桌吃飯的5名老人刻意留下來,他們專程來看「國俊的兒子」。
「唉!你們父親死得太早……」語帶哽咽,情真意摯的開場白。
「……你奶奶臨終前告訴我,如果國俊還活著,一定找到他來墳前告訴我……如果他死了,我這就自己去找他……我没有辜負她的交待,最後找到你把巴了……」坐在身旁我應該叫哥的譚文生聊天中提起,眼眶紅潤了。
必使暮年的父親渡過無數淚濕枕巾夜晚的這段話,我早已耳熟能詳,揣想其情其景,無不黯然神傷,而在父親的故鄉,聽見證者親口說出,靈魂的最深最深處都震顫了,驀然間,那一聲「把拔!回家了。」浮出腦海。「把拔已經和奶奶在天國團圓了。」這想法靈光乍現當時,我竟有種如釋重負的寬慰感!
【和5老的聊天結束前,我要求為大家照1張相,最右即我應叫哥的譚文生。】
【乍然想到老爸已和奶奶在天國團圓時,竟有種如釋重負的寬慰感!】
12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