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趾山與鹿林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月6日的麟趾、鹿林山之行,是與熟悉的週五大坑登山團一起去的,雖然我無法定期參與「高峰會」,但每逢舉辦中級山攀登活動,都在受邀之列,通常會設法共襄盛舉。最先,目標是溪頭鳳凰山,我爬過了,印象不佳,後來明慧建議她曾去過的麟趾、鹿林山,步道不長、坡度不陡,卻又大不同於一般郊山,因為站在「巨人」─玉山山脈的肩膀上,全區海拔超過2400公尺,可盡覽壯濶多變的高山景觀,我一聽就很想去,率先附議,大家也都沒意見,就這麼定了。
雖說率先附議,但我卻是最後一個確定加入的,因為當時恰面臨職務調整的關鍵,或也可比做登山,正不知最終能否爬得上去?在結果理應明朗的時候,卻仍雲深不知處,使我不敢輕言離開崗位,惟恐「變生肘腋」,後來是有些煩了,把心一橫:「且先放下這座山,奔向大自然的那一座吧!」此番波折,倒也讓我更認識自己,向來總以為「功名於我如浮雲」,對牽涉到較複雜的人的管理工作敬而遠之,只要領得到薪水又能「自得其樂」,「原地踏步」也無所謂,「生命的價值不在那裡!」然而這樣的自我認知經不起檢驗,當機會來叩門,才發現還是很想抓住,即使已被認為「非你莫屬」,在未確定前,心中仍難免牽掛,我脫不出普遍的人性,豐衣足食之餘,還想「力爭上游」。從山中歸來4天之後,我如願以償,在辦公大樓裡獲得一間自己的房間,但相對的,也失去了很多自己的時間,未來會否懊悔我不知道,但起碼目前做得很興頭,好像多少可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似的。「對自己的行為抱有難以實現的奢望,似乎是人類的通病。」小心啊!可別眼高手低,將來變成自己以前討厭的那種人!
閒話表過,言歸正傳。這次行程較艱難的部份,不在最後的攀登,而在長途驅車前往位於台18線(即新中橫公路)106.8K處的鹿林山登山口,估計需3小時,我們約定07:00在中興大學正門前集合,依「慣例」拖延個30分鐘, 10:30能開始爬算不錯了!同行11人中,8人和上回登稍來重疊,分乘3輛車,我、malima、雅玲、富美和上次一樣同車,後者有嚴重的暈車問題,尤其開上山路後,更是倒坐著不敢動,對於我等的指點風景,只能徒呼負負。
我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當乍臨某個分明陌生的環境,卻突然覺得自己以前來過,但遙遠得好像並非今生之事,而且完全想不起當時為什麼在那裡?行車大山之中,這種感覺更常襲擊我,上次往南橫三星即已如此,這回在新中橫,那幽明交錯的山谷、黃葉樹海上浮動的陽光、驀然跳出的一片粉紅花林……,在在使我迷惘,「自謂經過舊不迷,安知峰壑今來變?」只是那個「舊」,恐怕已是幾百年前了,也許該立即停車,靜觀冥想,看能否與「前世」的吉光片羽搭上線?可能旅途的精采,並不亞於目的地,但車中還有其他夥伴,不好任意駐留,況且我也急著向前趕,認為還沒來到的會更好!可是在車中我確也想著,等年紀再大些,還能駕駛但已爬不動山,偶爾就要偕老妻驅車到這樣的山裡,在凡是「以前來過」的地點,以不再趕路的心情隨意愛停多久就停多久!
【途中很多我想停下的地方都沒叫停,但此時一方面想洗個手,另一方面那片櫻花林實在太令人驚艷,我們一致同意停車小憩。下車後才知道這裡是觀山,約位於台21線136k處,海拔1900公尺。】
【觀山2,照片中人為malima。】
【觀山3,這裡可眺望郡大山、玉山連峰等。我們停留到約10:00,雅玲接到其他夥伴的電話,他們已經抵達會合地上東埔停車場了。】
【上東埔停車場旁遊客休憩平台,這時約10:20,前2車的夥伴們已不知等多久了。】
【從上東埔往鹿林山登山口途中遇見的台灣獼猴,牠悠哉行走馬路邊,一點兒也不怕人車,顯然很習慣接受遊客餵食。就在2天前我還看到報載台灣人已普遍有「愛之適足害之」而不餵食野生動物的觀念,但最近來台「花很大」的陸客就完全不懂,即使解說員勸阻仍要偷偷丟下整包零食。】
【初入登山口未久,低頭隱隱可見台18線及路邊停車場,遠眺應為阿里山山脈。】
【再攀高約20分鐘後朝同方向望去】
【為了那在藍天白雲下閃閃發亮的枯葉】
【鹿林山莊,日據時代的1926年始建,1987年依原樣重建,目前是鹿林山管理站的辦公室和員工宿舍(好幸福),不對外開放。去年5月底,包括我和malima在內的幾個家庭,因某種機緣,都安排好了要來這裡進行生態教學並住一夜,誰知天公不作美,前一日下起大雨,只能作罷。如今親臨斯地,眼見它的環境,對失去的機會更感「痛不欲生」。】
【鹿林山莊2】
【鹿林山莊3,正面,再往前就能看清玻璃大門上貼的「遊客止步」。】
【從鹿林山莊前平台眺望鹿林前山,那白色圓頂建築是天文台?】
【從鹿林山莊前平台眺望阿里山山脈】
【離開鹿林山莊繼續前進,一段平易可人的柏油路。】
【從鹿林山莊走個約20分鐘來到麟趾山口,眼前壑然開朗,遠眺玉山連峰,令人瞠目結舌。】
【在麟趾山口附近不太怕人的金翼白眉】
【我們先朝東北方的麟趾山前進,反向的鹿林山下午再去,距離都不遠。】
【往麟趾山途中望玉山連峰】
【往麟趾山途中卻顧所來徑】
【走向麟趾山,春深時來,腳下當是一片蒼翠吧。】
【往麟趾山途中,從更高處回顧。】
【往麟趾山途中望東埔山,建築群為塔塔加遊客中心。】
【跳過麟趾山草原望玉山北北峰和北峰】
【回望鹿林山方向,不妨立此天然石台上振臂高呼。】
【麟趾山在望】
【過麟趾山頂繼續前行小半段,有一處極佳的眺望點。】
【翻過去即到眺望點,眼前也會壑然開朗。】
【富美、哲弘、佑祥正在指點江山。】
【從眺望點可見玉山前峰、主峰、圓峰、三叉峰、南峰,正中下方為塔塔加鞍部登山口。】
【從眺望點望玉山群峰,此時視野尚佳,沒多久就雲鎖山頭了。】
【從眺望點回顧麟趾山頭的夥伴們】
【約12:40我們在麟趾山鞍部找了個點埋鍋造飯,malima不辭辛勞揹了瓶汽泡酒上山,看鄭老師那陶醉的樣子就知道大家多幸福了。】
【午餐由明慧準備,是五星級的馬來西亞肉骨茶和麻油雞麵線,這時正在燒水,大夥兒聊天等候沸騰,明慧一一解開帶來的食材。】
【哲弘手中拿的不知是否老米酒?他和富美當幫手,明慧正要試滋味。】
【哇哈哈!好吃,好吃!真是太過癮了!】
【明慧本來要作東,但大家說這怎麼可以?光她的巧手慧心調理出的美味就讓人感激不盡了。最後是每人繳1000,包括午、晚餐及補助提供車輛者,剩下的就當做登山團公基金。這是明慧正在收費記帳。】
【休息用餐後已過14:00,山中漸漸雲霧繚繞,再不動身怕要變天下雨了。這時約14:30,往鹿林山途中,解說牌標示著對向的「黑色山脈─玉山山系」】
【排排隊、齊步走,航向鹿林山。】
【往鹿林山途中所見鐵杉白木林,遠方山坡霧開處灑下一片陽光。】
【右上明慧和鄭老師在鹿林山頂,左下富美在下山途中。】
【大家在標高2881的鹿林山頂合照,當然,喜歡按快門的人不會在鏡頭中,缺了我和malima。其實也將相機放在石片上自拍了張大合照,只是效果不佳。】
【鹿林前山,這裡有中央大學的氣象站,雅玲頭暈,經過malima「抓龍」,很開心的樣子。】
【在濃霧中踏向歸程,山中真是氣象萬千,此時此刻,哪能想像早上的晴空萬里?】
【在濃霧中踏向歸程2】
【這時19:00多,在水里的「丹姊的50年代私房菜」晚餐,明慧對它抱著很高的期待,但顯然大失所望,才下箸就抱怨不該輕信親友的推薦,應該自己嚐過才算數,後來得知經營者換人,即大呼:「難怪喔!難怪喔!」不滿之情溢於言表,偏偏那伶牙利齒的老闆娘卻有點兒「白目」,不知察顏觀色,還一味前來以必將得到肯定的口吻問好不好吃?不無得意的要我們猜所用食材,並忙著分發名片希望為其廣為宣傳,「鄉愿」的我實在很怕直來直往的明慧進一步發作,會讓老闆娘下不了台,幸好佑祥「嘻皮笑臉」的將尷尬場面應付過去了。我能理解明慧的感受,她一手好廚藝,評鑑色香味的標準自然較高,做事又亟求完美,力圖將這次活動安排得面面俱到,不料竟在最後的慶功宴「砸鍋」了。但這實在只是她的自我要求太高才會感到「痛苦」,大家對她感謝都來不及了,根本不會計較這一點,何況,我們都已不再少年,「世故」的嘴巴什麼滋味沒嚐過呢?餐廳的菜雖不好吃,但絕不到難以下嚥的程度,謀生不易,我們固然不可能再度光臨(寫到這裡,想到老闆娘那麼自信與熱絡的發名片,心中不無「悽然」之感),但還是祝願「海畔有逐臭之夫」,讓它可以經營得下去。圖中紅酒是malima帶來的,鄉下地方就用黑松汽水杯喝吧!】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白紙般的孩子,為什麼長成一團黑影?——孫詮、郭霖對談《人間失格》如果給大庭葉藏一支麥克風,他說的話會被聽到嗎?他的聲音在戴上面具之前後,有什麼差異呢?聽專業配音員與音樂展演空間負責人用聲音角度詮釋《人間失格》。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4-01-22
紙業傳奇,沈睡的摩里沙卡(下):王武塔的林田山鐵道林田山,遠不止我們看到的美麗林業文化園區。 園區內的溫泉線鐵道,就是通往那曾直達中央山脈的巨大鐵道系統,連結山上與山下的兩個世界。不若重生的摩里沙卡帶著歷史的記憶走向未來,沈睡在山中的林田山鐵道,散落著來自半世紀前的林業遺緒,靜靜與森林融為一體,帶著林田山最輝煌的時代,隱沒於時代與綠意的吞噬之下。
Thumbnail
avatar
雪羊
2023-12-10
【劇評】2023陸劇《白日夢我》校霸沈倦與學霸林語驚,相互治癒彼此傷痛,離別與重逢的宿命情感,只因你在白日夢盡頭等我。桀驁不馴社會哥,實為隱藏學霸倦爺—沈倦,亦是清河銀飾老闆,與學霸小林老師—林語驚成為同桌,在雨裡的第一次相遇與離別後的重逢,宿命感在歌曲〈白日夢我〉的催化下,治癒彼此傷痛的深刻,縈繞耳際。兩人外表清冷,彼此的偏愛喚醒對世界的溫柔,陪伴彼此面對傷痛、迷茫、困境,信任與支持對方夢想,攜手邁向白日夢盡頭。
Thumbnail
avatar
H2O
2023-09-19
農林再提醒,順便講講大盤指數這根黑K(7月31日)很少連續兩天解析盤面,但今天(7月31日)這根日線黑K值得一說。 同時恭喜讀者們,農林兩年多來無數次投機操作,經由今天的漲停板,可以確認,不論賺多賺少,大家應該都是全勝,但有必要再提醒一次重點。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3-07-31
【南投登山景點】塔塔加一日遊|百岳級美景|親民路線規劃|麟趾山、鹿林山、鹿林前山在台灣的山岳之中,麟趾山、鹿林山和鹿林前山以塔塔加三山而聞名。 這些山峰從不同的角度展現了玉山群峰和阿里山山脈的壯麗之美,適合欣賞日出、雲海、晚霞和星空的美景。 行程 上東埔停車場→麟趾山鞍部→鹿林山→鹿林前山→麟趾山鞍部→麟趾山→回程
Thumbnail
avatar
恭禧
2023-06-26
一日玉山麟趾峰之不想再說抱歉 又到期待的中商社團登山活動,這次計劃要走的是玉山麟趾峰及看體力續攤的鹿林峰。行前查了goolmap,預計行車時間兩小時8分,我決定提前在兩個半小時前出發,並且讓駕駛技術更好的念津開入新中橫前的平路,以期能準時在九點到達。
Thumbnail
avatar
小樂與老馬
2022-08-08
歐美對食品接觸材料中"鄰苯二甲酸酯"評估取得新進展-更高要求!更嚴標準!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作為廣泛使用的塑膠增塑劑,應用於食品包裝材料、玩具、機械設備的塑膠墊圈和軟管等多種產品中。與此同時,對該類物質的風險研究也在持續開展中。 近日,歐盟和美國對食品接觸材料中鄰苯二甲酸酯的風險研究工作又有新的進展。
Thumbnail
avatar
台灣瑞歐國際科技有限公司
2022-06-07
【讀物心得】麟趾(作者:夢溪石)麟趾這本書無關男女之愛 講的是被貶為庶人的大皇子一家人 從一開始的窮困潦倒但團結一心時候談起
Thumbnail
avatar
yami5463
2022-02-27
【現貨黃金交易技術】布林帶指標運用詳解現貨黃金有著低門檻,高收益的特點,可以幫助投資者低投入撬動大盈利。但現貨黃金行情的激烈變化,不僅會帶來盈利機會,也會帶來投資風險。因此,準確分析市場波動,提高勝算,降低風險,也就成為了進場之前的必要做法。其中,布林帶技術指標是分析市場的常用指標,今天就來說說投資者要如何利用布林帶指標分析市場,並產生
Thumbnail
avatar
貴金屬學院
2021-11-04
小記:麟趾山2021.08.16 在山裡
Thumbnail
avatar
Jun Weng
202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