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中年人的懷舊之旅(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舉我相對不熟悉的富美為例,藉著簡潔、生動、傳神的台語旁白,她娓娓述說了自己在大家庭中被忽略、壓抑的不知歡樂為何物的童年、青春,直到「專科畢業,媽媽放手」,生命之花才逐漸甦醒、綻放,如今回視,卻已雲淡風清。
又如淑娟,隨著先生事業的成功與失意,曾經「起高樓」、曾經「樓塌了」,但橫在眼前的無論是福、是禍,她都與先生共同擔當、相互扶持。誰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來時各自飛」?他們可是大難來時『相偎依』的。
坐在投影機後,盯著螢幕的一明一暗,我突然覺得中年真不錯,漸漸已能用一種恬淡的心情面對過去,能享受當下,也不太受未來的煩擾,而看人、看事都更寬容了。是的,照片中每一個主角都給我這樣的感覺!
每段影像結束後,有個簡短的交流,觀者可以提問、被觀者可以回答、補充,是一段非常溫馨的時光,秀芬就利用這個機會,再次向大家致謝,年中她生了一場攸關生死的大病,手術、住院期間乃至回家休養之初,包括今天在座的一群朋友們排班輪流照顧,她說:「我倒不怎麼為這場病難過、哭泣,反倒是你們的情義,讓我感動落淚!」說著,又流下了真誠的淚水。Jan說:「當秀芬打電話給我,選定背景歌曲是『把悲傷留給自己』時,我突然想到,這首歌就是她的寫照,不是嗎?我們都知道,秀芬就是那種努力追求夢想,為大家帶來歡樂,但把悲傷留給自己的人。」這樣的場景,鐵石心腸的人也會鼻酸的吧?我悄悄地擦了擦眼角。其實,每一段影像,都包藏著類似的情感張力。
「我好羨慕妳們在好早以前的照片裡就有交集!」所有影片都播放過後,Jan說:「很遺憾認識妳們太晚了……不過,沒關係,十年以後,我們再來舉行一次。」到那時就都我相中有妳,妳相中有我了!
玲如家在美術館綠園道上,京華煙雲就在對面,晚餐訂在那裡,單獨一間房內一張可容18人的大桌。隔天是Jan生日,女兒為她買的蛋糕,已在放映影片時分大家吃了,最近忙得不可開交的學長在飯席中才趕到,又特地買了白木屋蛋糕來讓大家為老婆慶生,蠟燭點20歲,說那是「心的年紀」。席間Jan的大女兒欣亞出乎意料的站起來向大家敬酒,說:「謝謝你們與我爸媽做伴!」真是窩心。從平常聽妻轉述的媽媽經裡,隱約得知欣亞也有她激越的青春叛逆時期,像心中藏著一座火山,然而只要有父母適當的愛,那爆發總會平靜下來,終於冷卻成婉約的熱情,懂得感恩與關懷。而在欣亞的示範下,女兒不久之後也站起來向長輩們舉杯:「我也要謝謝大家,我覺得爸媽能在中年交到這麼多好朋友,真的很棒!」嗯!卡內基沒有白上呢!
我們自備4瓶葡萄酒,分別由malima、陳先生和益慶提供,malima還帶了14只杯子,人多,輕輕鬆鬆地喝完。結帳前,玲如突然說:「我先生要請客!」眾人期期以為不可,因為事先已約定大家分攤。「而且本來是要到Jan家的,只為了服裝搭配裝潢才改在妳家。」妻說。但陳先生堅持,說:「認識你們以後,我的事業更發達了,要請!要請!」頗能掰的。大家拗不過,只有稱謝,然後開玩笑說:「你們這不是『飛來橫禍』嗎?」
步出餐廳,約當21:00,玲如家大樓旁亞曼尼專賣店附設的咖啡吧請了歌者露天表演,一個有些年紀的爵士女歌手,唱的都是年少時即耳熟能詳的老歌,簡直是專為我們這群中年人的懷舊之旅準備的「安可曲」。駐足聆賞了好一會兒,不由隨著節拍款擺……美好的、餘韻悠長的一天啊!
【懷舊之旅─富美1】
【懷舊之旅─富美2】
【懷舊之旅─淑娟1】
【懷舊之旅─淑娟2】
【懷舊之旅─Jan】
【被猜出者的獻吻1─玲如、秀芬、碧惠】
【被猜出者的獻吻2─富美、淑娟】
【被猜出者的獻吻3─雯琦、玉冠、淑娟】
【被猜出者的獻吻4─雯琦與妻─搞笑二人組】
【被猜出者的獻吻5─袁貞、富美】
【所有的獻吻結束後,妻請Jan躺到大家的­大腿上,說:「我們都要好好的親親妳!」】
【放映後的大合照,電腦投影沒關,在右下角­射出藍光。】
【孩子與女人們的合照─大部份的孩子都沒來­】
【Jan與兩個美麗的女兒─顯然正面對別的­鏡頭,我插花的啦!】
【等待去餐廳前─女兒讀起小說追風箏的孩子­來】
【在京華煙雲的超大餐桌─陳先生興緻高昂且不無得意地­回顧與玲如相戀的往事,他還說小時候是個「­自閉兒」咧,像嗎?】
【學長事忙,席間趕到,立即被我們灌得臉紅­紅。】
【「飛來橫禍」的陳氏夫婦和他們的小兒子】
【夫妻就是夫妻,連動作都一樣!】
【我們喝的第1瓶酒─從陳先生家拿來的灰皮­諾,這個品種好像是第一次喝。】
【我們喝的第2瓶酒─malima提供的紐­西蘭SAUVIGNON BLANC白酒】
【我們喝的第3瓶酒─平常不太喝酒的益慶帶­來的】
【我們喝的第4瓶酒─malima提供】
【如夢似幻的壽星夫婦】
【吹20歲蠟燭的壽星Jan】
【吹完蠟燭許完願後,來張全家福。】
【在美術綠園道亞曼尼CAFE演唱的歌者,­為我們的懷舊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
    14會員
    1.8K內容數
    自幼愛讀詩寫詩,甚至夢想以此為職志,經過為五斗米折腰的哀樂壯、中年,早已放下「不切實際」,但舊情難忘,老來得暇,重拾詩筆,漫寫生命中的吉光片羽,自娛而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結伴去走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繼上次獨自搭火車南下追隨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星期五晚上,又報團再度南下,這次要從土庫走到北港朝天宮。 20240322晚上11點30分在中和環球購物中心附近集合出發,車上有*鑫(以下稱天燈老闆)夫妻和一對雙胞胎女孩、*騰(以下稱米粉湯老闆)、Debby、小芸和我,總共8個人,彰由天燈老闆開車,另一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3-27
    一群很瘋的團隊打開了TABOO的知名度通常新的店,在開幕那天都會很熱鬧,TABOO也不例外,開幕當天整場爆滿,女同志們會好奇這間新的T Bar長什麼樣子?好不好玩?裡面的人美不美?帥不帥?有什麼新鮮的玩意兒?所以開幕的初期幾乎都客滿。 不過,在運作一個月後,就會開始出現一些小問題需要改善,例如:各崗位的運作流程、餐飲酒水、客人應對及反
    Thumbnail
    avatar
    Q Tsai
    2023-11-21
    那一群人幾年前,我參與了一項計畫。原本沒什麼把握,因為這是一個幾乎與我所學與專長相差甚遠的領域,好在與我共事的新同事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在他的帶領與合作下,我漸漸進入狀況。 也因為這項計畫,我開始接觸不少學生,藉由與他們的洽談過程,我看到了社會最真實樣貌。例如,今天下午有兩位同學前來詢問申請資格問題,了解
    Thumbnail
    avatar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2023-09-30
    一群人出遊是聚眾鬥毆?聚眾鬥毆修法後的注意事項!在公共場合鬧事、打群架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頭痛的問題,在修法前因為沒有明確的規定,警察也只能用社會秩序維護法來處理。也正因為如此,才於2019年12月修正法規,除了讓警方在執法上能有個明確依據外,也能維護社會安寧。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8-04
    一群既悲傷又幸福的父母~~孩子們待在身邊好嗎?孩子應該何時要離家呢?20220912陪伴跟愛哪一個重要?~用真心談話所以侃侃而談,以同理心傾聽因此感觸良多~
    avatar
    喜樂窩
    2023-07-26
    一群淡黃蝶六月,粉蝶、黃蝶開始出沒,在美濃黃蝶翠谷雙溪流域處,開始聚集淡黃蝶,在溪邊吸水,牠門圍在一起吸取維持生命必須的礦物質和無機鹽成分,一邊吸水,同時也排出不需要多餘的水分,只留下礦物質和無機鹽成分。 20180601 美濃
    Thumbnail
    avatar
    Tong-Li
    2023-04-12
    一群很傻很天真的人 用火把照亮後面的道路文 / 猴子冒險俱樂部 當初得知有這樣的活動時,我們團隊抱著姑且試試看的念頭,提出了參與活動的申請,原本預期自己會是地方創生的炮灰,沒有想到卻讓主辦單位看到了我們團隊。 何其有幸,能獲邀參加由雜學校舉辦的兩天一夜的北區共識營,畢竟來參與的團隊都是一方之優秀菁英。 主動出擊找出解方 「教育,是創生的最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2-10-07
    一群笨蛋演爛戲故事乍看繁複,細想卻相當幼稚。外交事務猶如兒戲,大亨不像大亨,竊盜集團未見能耐,警方也不知在幹什麼。閱讀《煙囪的秘密》,可說是眼睜睜看著一群笨蛋玩爛戲。
    Thumbnail
    avatar
    YI Ping Chen
    2022-06-20
    一群正值荳蔻年華的少女們書名:ISIS伊斯蘭國的新娘:13名年輕女子與無法離開的寡婦之屋 作者:Azadeh Moaveni 譯者:李易安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21/11/09 (北非,突尼西亞) 努兒:2007年時為當地高中生,覺得戴頭巾是件很酷炫的事情。結婚後因為經濟條件不佳,丈夫卡里姆自願去敘利亞參加
    avatar
    奶酥麵包
    2021-12-16
    一群不修邊幅的年輕人如何改變歷史?【11/21/05按】原載於1997年一月《新新聞》週報「媒體超市」專欄。 ______________ 一群不修邊幅的年輕人如何改變歷史? ──《滾石》雜誌的三十年紀錄了嬰兒潮世代的集體震盪 【圖說】《滾石》創刊號,1967年。 「你們這些骯髒、嗑藥嗑昏了頭的敲打族痞子。我隨函寄上半年份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1997-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