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群人

2023/09/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我參與了一項計畫。原本沒什麼把握,因為這是一個幾乎與我所學與專長相差甚遠的領域,好在與我共事的新同事是這方面的專業人士,在他的帶領與合作下,我漸漸進入狀況。

也因為這項計畫,我開始接觸不少學生,藉由與他們的洽談過程,我看到了社會最真實樣貌。例如,今天下午有兩位同學前來詢問申請資格問題,了解他們的家庭狀況後,發現幾乎都是父母收入不穩定,甚至是家人有身心上的疾病等,導致同學必須到處打工賺取學費及生活費,同時還要因為家中的其他問題而煩惱著。聽著聽著,我差點紅了眼眶,幸好理智抑制了淚水。

試想,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大學生涯是何等多采多姿啊!但,卻有一群學生幾乎要耗費除了上課以外的所有時間,到處兼差賺錢,因為他們身上背的不是名牌精品,而是沉重的學貸與生活費的壓力,他們沒有太多心思可以像其他人一樣想著寒暑假可以出國去哪裡玩;嚴格來說,三餐的溫飽以及家裡經濟問題才是他們時刻所關注的。

思及此,真的覺得自己太幸運了,從小到大,家裡雖不算富有,但卻幾乎未曾因經濟或生活擔憂過,深深覺得自己的父母好偉大,他們為了讓我們專心學習無後顧之憂,努力工作賺錢,也付出許多心力讓我們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成長,忽然覺得這一切是多麽的不容易啊!

今天的自己在與兩位學生的對談中,內心十分激動,不斷壓抑情緒直到下班,離開辦公室,獨自騎車返家的路上,躲藏在安全帽底下的雙眼,終於可以任由淚水氾濫。

校園一隅

校園一隅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明明很愛貓卻不肯收編者
曾漂泊四處,嘗盡人間冷暖,卻仍參不透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