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那隻鳥飛了(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讓那隻鳥飛了


一句微不足道的讚許,
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
一枝10 塊錢的玫瑰,
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
具有滋養家庭與感情的神奇力量。


我和先生結婚 10 周年那天,一位移居加拿大的朋友給我寄來一份禮物→『一張遊戲光碟』, 名字叫《別讓那只鳥飛了》。

我沒有玩遊戲的習慣,因此就把它當做一份紀念品收藏了起來。
一天, 8歲的兒子在我書房裏亂翻,發現這張遊戲光碟。

玩過之後,兒子對我說:"媽,這裏面有一隻鳥,弄不好就會從窗口裏飛走,一飛走,遊戲就砸了。"

在兒子的提醒下,我打開了電腦,執行那張光碟。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張針對成人而開發的大型遊戲軟體,總投資 8,500 萬美元。

遊戲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具有皇家風範的豪宅。豪宅裏各項生活設施應有盡有。

遊戲者進去之後,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在這裏生活。
你想打高爾夫,可以去高爾夫球場;你想看書,可以走進書房;想喝咖啡,可以讓僕人給你送去;想舉行舞會,可以邀請包括馬丹娜在內的 100 位世界級影視明星; 想去旅行嗎?車子就在門口;上了車,沿著門口的路,你可以去埃及、法國、中國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假若你有一位情人,還可以秘密地約他出去,到附近的海濱或南美的哥倫比亞大草原。

總之,在這裏,你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想怎樣就怎樣。

但與現實不同的是,這棟豪宅裏有一隻鳥在飛, 它嘴巴上叼著一隻籃子,從客廳飛向臥室,又從臥室飛向書房,飛向餐廳,飛向豪宅的每一房間。

這只鳥有一個特點:
不論你是外出旅行,還是在家讀書,或是在公司處理商務,你都不能忘記往這只鳥的籃子裏放東西。

假如你忘了,到了一定的時間,它就會從某個視窗裏飛出去,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螢幕上就會出現這一個畫面: 豪宅倒塌,野草叢生;夕陽下,一個孤獨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

那麼,該向那只籃子裡面放些什麼東西,才不會使鳥兒飛走、豪宅倒塌呢?

遊戲裏有一份功能表,那上面有包括金錢、花朵、微笑、哭泣、親吻在內的 152 種日常用品和日常行為。

它是赫利克斯公司耗時 3 年,從全球 50 萬對金婚老人那裏徵集的, 每一件東西,每一個行為都按照這 50 萬對金婚老人票選得票的多少, 被賦予了不同的時間價值,有的代表一個月,有的只代表 3 分鐘。

至於哪種代表一個月,哪種代表3 分鐘,上面沒有明說, 得完全由遊戲者根據自己對它們的認知來判定。

自從打開這個遊戲,我就被它迷住了。

只要有空,我就要玩上一陣。
起初,由於不知該向鳥兒的籃子裏放些什麼,所以那棟豪宅經常被我弄得從螢幕上消失。

有一次,實在是不知該怎樣侍候它,就隨便挑了一個吻放在籃子裏。

結果大出意外,它讓我大書房裏看了整整一下午的書, 有幾次它甚至還把籃子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自己跳到裏面打一個盹。
還有一次,我送給它一個親密的擁抱和惜別,就去了墨西哥的古瑪雅城市遺址奇琴伊察。

這次更出乎我的意料,半個月後,我回來了, 鳥兒不僅沒有飛走,當我到達家門口時,它還熱情地迎接了我。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鳥兒呢?

我送它金錢,它只在家裏待 3 分鐘,我送它一枝花朵,它竟可以待上 3 個小時。

後來我終於發現,它是一隻婚姻鳥,並且它有許多不起眼的救星。

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 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物,一段短暫的離別,都可以把它留下。
 
現在我已能非常熟練地玩這個遊戲,並且越玩越覺得它不再是一個遊戲, 而是 50 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

它告訴我,一句微不足道的讚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10塊錢的玫瑰, 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 具有滋養家庭與感情的神奇力量。

    獨立思考、自我覺察與自由。熱愛民主自由價值,靈性修行爲志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日記_100年的100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日記_養生枇杷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讓男人愛上癮的6種女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愛情滋養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小日記_農曆二月春天的清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別讓「被改變」綁架人生!運用核心方法,擁抱個人成長的自由走進心靈成長的殿堂,你是否也曾感到困惑? 你是否曾對心靈成長課程感到好奇,卻又擔心自己被貼上「情緒化」、「脆弱」的標籤?或者,你身邊是否有人熱衷於這類課程,甚至試圖說服你也加入他們的行列? 或許你會驚訝地發現,參與心靈成長課程的人其實背景多元,其中不乏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外向活潑的社交達人。那麼,
    Thumbnail
    avatar
    所以,為什麼?
    2024-06-15
    漫長的告別──陳冠良《蜜蜂仍在那裡做著蜂蜜色的夢》歸來與離去,同在冠良的字句裡。他寫下不捨,亦練習告別,凝鍊曾經,亦製造其後,於不捨與告別之間,在曾經與其後之中,他看見每一種可能的自己,於此,他或否深切地明白,緩慢而悠長的告別,不過是希望由這些字句中了悟,若真的轉身了,我們便再也無可能回到轉身之前。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2-10
    我們都曾當過山道猴子,別讓自己成為來不及的那個人「就是現在!好像會外拋,可是現在補煞車會滑掉,啊對面有車,來不及了。」 主角過彎搶快衝到對向車道,殊不知對向車道迎來大卡車,就這樣直接居居來不及了。來不及這三個字會發生在我們人生好多階段,我們在人生中也曾經是劇中猴子,該怎麼樣思考人生才能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呢?
    Thumbnail
    avatar
    斯理想生活
    2023-08-21
    對於個案與神祕學老師的關係,這個非常需要特別說明,讓你知道要問什麼-因為巴納姆效應為什麼要問事?到底怎麼問? 提供幾個大部分的人都會產生的疑問,做幾個大項來說明解釋清楚。 個體認同感 當個體接受一份描述自己個性的陳述時,他們可能會感到這些描述非常貼切和適合自己,因為他們認為這些描述是特別針對他們而設計的,而忽視了這些描述實際上是模糊且普遍化的。若神秘學相關的老師接受到客戶只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18
    #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 作者: 郭小玲(Elaine)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22/10/26 目錄 推薦語 自序 大學不知道,現在開始也不晚 第一章 這些事,大學課堂不會教 01 二十至三十歲,別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21
    如果人生跑馬燈不能讓別人看到,那就靠寫作吧!幾年前,我和一位寫作班上的學生家長閒聊起來,她告訴我,她最近想要重新提起筆來寫作。一開始我以為是她要發展斜槓事業,正要向她祝賀。「我最近檢查出有乳癌,」她嘆了一口氣,語重心長地說……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2-05-03
    別再說主管要「那個天分」了!五大要領讓你也能鼓舞人心、動員群眾優秀領導者激發出的員工才能、活力和動機,是差勁領導者的3倍;經常使用五大實務要領的領導者,其下屬的參與度,比鮮少使用者的下屬多22.8倍,組織收益成長也高達18倍……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4-29
    別讓未完成的任務擾亂人心:初戀情人只是最不重要的那件事情提到蔡加尼克效應(Zeigarnik effect),國外媒體常以「初戀」為例來說明。我在我的臉書上提到,臉友們也是反應熱烈。不過,如果只注意到「初戀」,那就小看蔡加尼克效應的重要性了。我們的大腦如果被「未完成的任務」一直糾纏,工作效率就容易變差,焦慮度也會隨之上升。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4-18
    關係選題#7|《別讓猴子控制你的情緒大腦》:也許你可以不那麼負責我從大學起,就離開原生家庭,到異地求學工作。 大約有十年的個人自由時間,我的生活裡不太會有其他的人來干預,我想怎樣就怎麼樣;但我婚後搬進婆家,當時的壓力很大,因為我不管做什麼,都會有人給我看似好心的建議或是批評,例如水果要買哪攤、水果要怎麼切、衣服要怎麼洗。說這些都是「為我好」或者「這才是最正確的作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