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UGH》書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John Bogle
分類:金融/個人哲學

總分:8.5/10
實用度:6/10
硬度:5/10

📙內容懶人包
本書由三大主題構成,分別從「金錢」、「經營」、「人生」著筆,探討人內心中愈發膨大、索求無度的慾望:對於金錢、權力、名望的渴望與追求。作者 John Bogle 為 ETF 之父,職業生涯中秉持著基金應以投資人利益為優之原則,期望自己潔身自愛、不受基金經理人過於急功近利的風氣汙染,並在日後創辦了先鋒集團,為提供投資人只收取低廉保管費的各式基金。

John bogle 在「金錢」主題中嘮嘮叨叨地抱怨了現今金融業的亂象,用各種論證說服讀者不要將辛苦錢投入早已變質的金融業,話鋒一轉又談論到「經營」所需要抱持的願景及價值觀,最後主題昇華到一個人在「人生」中應該如何去滿足自己對於成功的需求,不抄捷徑、不迷失於身外物、坦然且真摯地去面對。

📙筆記 or 心得

📝成長,一定得順其自然,而不是揠苗助長。
在「經營」該主題中,John Bogle 提出了一些對於經營的想法,他認為經營不該急功近利,而是穩健地一步一步邁向成功,抄捷徑的下場往往不是因承受過多風險而跌入萬丈深淵,要不然就是靠偷拐搶騙成就自己而失了人品。

以投資為例,許多人因為期望快速致富而使用了大量的財務槓桿,然而槓桿帶來的翻倍報酬也附帶著翻倍風險,辛苦打拼了半輩子的積蓄可能在轉瞬間便灰飛煙滅。某些事慢慢來反而比較快;有人大起大落,拚搏了一生仍在原地;有人兢兢業業,前進的速度相較遜色,卻最終攀登上了心中的山嶽。

📝「時間」與「機會」能給予你事物,亦能從你身上奪取,然而人品卻會永遠跟著你。
人會因為不同的環境而改變,貧或富、悲或喜、王臣或盜賊。而所有我們身上的事物中唯一需要負全責的就是自己的人品,對於人品的墮落我們沒有任何藉口能為自己辯解,「為時所逼」不過是怯懦在作祟。作者在書中說了一句我深感認同的話──「人生苦短,何必當個偽君子?」
是啊,人生是如此短暫,不必為了一些蠅頭小利而玷污了靈魂的光輝。生命之有限矗立於前,不禁肅然起敬。

📙感想
看這本書時一開始覺得有點小煩躁,因為前幾章的知識我已經從許多地方學到,這種情形在老書很常見,因為經典裏的概念總是被引用並溶於新的概念,導致現在回頭看這本便總覺得了無新意,只是一個喋喋不休的老人在碎碎念罷了;然而當閱至一半時,突然被一道驚雷劈醒,John Bogle 不正是我尋找著的那個案例嗎?
當初看馬斯洛的著作時總是無法理解關於「天職 / 天命」的內容,道理我都懂,但始終無法想像我要如何擁抱此概念,我最終只能理解為這是西方基督徒老頭才會有的思想,然而當看到 John Bogle 以第一人稱闡述著自己相似的信念時,我卻突然能夠理解「天職 / 天命」了,他字裏行間散發著信仰的力量,講述著自己深信不疑的理念。或許那顆種籽來自聖經,與我無神論的靈魂相悖,但我冀望我的種籽在未來也能持續向信仰的方向成長,直到長成高聳入雲的巨木也仍不停歇。

其實看書的當下有想到好多想紀錄的想法,但開始寫之後就忘光了,不過是也還好啦,篇幅有點不夠了。
    3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大恒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本質思考》書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商業洞察力》書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CG問題解決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顛峰心態》書摘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文本經典的有限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子習慣》書摘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Sasha Alex Sloan - Good Enough【英文歌曲翻譯】Sasha Alex Sloan在2024年5月17日發布Me Again專輯的Good Enough
    Thumbnail
    avatar
    jonason.li
    2024-05-17
    Sara Teasdale : Enough 於我,足矣。白日,和他在 同一個璀璨地球上行走;
 足矣。夜裡,和他在 同一個朦朧星空下沉默。
    Thumbnail
    avatar
    Mary May
    2024-04-21
    譯Sara Teasdale的《Enough》《夠了》   這就夠了, 明亮白晝, 偕他再履斯土; 這樣夠了, 朦朧夜色, 重溫廣袤星幕。   別將風綁縛, 勿把海拘俘。 我已滿足, 讓愛意輕拂, 像樂音漂浮。   《Enough》 It is enough for me by day To walk the s
    avatar
    古明浩
    2023-10-27
    《如果「那一天」終於來了……》書摘︰所有網路終於斷線!!!這世紀有可能發生嗎?>會 可信等級>4/5 會引起恐慌嗎?>要多恐慌就有多恐慌 需要改變習慣嗎?>會,這會是一場災難。得看你的防災包更新到什麼程度? 備註:警方的調度紀錄通常會進到網頁式的應用程式裡並儲存在雲端,但今天當機,改用手寫。 早上五點三十分,曼哈頓,第八大道111號: 第八大道111號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09-30
    《讓心裡的傷不倒帶》書摘︰衰老--晚年生活的創傷壓力我繞著圓圈運動,隨著我愈來愈接近終點,我也愈來愈接近起點……我的心現在被許多沉睡已久的回憶給觸動了。─—查爾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雙城記》(A Tale of Two Cities) 艾絲黛兒在她結縭近五十年的丈夫朗尼旁邊忙東忙西的時候,我注意著她。照護者正忙著,這種情景我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09-22
    《讓心裡的傷不倒帶》書摘︰一種記憶失調——摘自臉譜出版《讓心裡的傷不倒帶》一位精神科醫師對創傷後壓力症最溫柔懇切的臨床紀實,與最前線的療癒科學研究   過去從來不死。它甚至不曾離開過。─—威廉.福克納(William Faulkner),《修女安魂曲》(Requiem for a Nun) 在櫃檯接待員按鈴通知我新病患已經到了的時候,我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0-09-22
    《媽媽的公主病》書摘筆記這本很不錯,詳盡、實用,書封我好喜歡,實體更有質感。我理解的重點––公主病媽媽:自戀型性格、認為女兒是自己的延伸、注重形象不注重實質;會掌控女兒的生活、貶低女兒的自尊、漠視女兒的感覺、嫉妒女兒的成就,甚至模倣女兒,包括搶女兒男友 = =  (我OS:真慘……Q_Q)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7-07-17
    《冷暴力》(精神虐待)書摘及心得感想這本書解答、證實了我許多疑惑,推薦給大家,拒絕冷暴力,也避免自己無意中成為加害者。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6-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