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不可承受的幸福

2023/04/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日劇夫婦
如果,幸福就是不會變調的習慣,那麼這部片的結局鐵定無法說服觀眾,為什麼黑木瞳所飾演的老婆最後會選擇對幸福放手!
「...我記起當初你說要和我結婚時,我高興的心情,那就像是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第一次和心儀的對象初吻一樣快樂,我以為結婚以後一定會有更多這樣的事,只是以後再也不會有了,對吧?年紀一大把了,又不缺錢,小孩也很乖,我應該覺得很幸福才對吧?....」黑木瞳說的這段話,深深點出已婚女子的困惑與寂寞。

結了婚、小孩順利成長、老公有自己的事業、住在有高雅裝潢的大房子裡、和鄰居太太們爭相抱怨自己丈夫的話題相比,那個不曾外遇的老公努力25年所建構出來的一切,應該是幸福到無話可說了!一個從沒想過離婚、一個從沒想過對方會外遇,這樣一對理想夫妻,最後終須「放手」才能証明自己深愛著對方,莫非幸福太多一樣會教人無法承受?

短短60秒片頭或許可以讀到編劇想說什麼。「夫婦」的片頭很單純:白背景、田村正和所飾演的老公坐在長沙發上正專注地閱讀、老婆則是在一旁忙碌收拾著、幫老公穿衣整領...那是夫婦之間再瑣碎不過的日常動作!巧妙的是...田村正和的眼神少與黑木瞳交會,相較於黑木瞳甜而認真的目光,也就不難了解老婆的寂寞所為何來!

黑木瞳眼裡,老公是「天」,是她生活的一切。

「所謂老婆,結了婚就不是女人,是家人,你會對家人感興趣嗎?」田村正和的說辭對照老婆黑木瞳說的「夫婦,就是了解對方比自己還要多的人。」這座達不到平衡的男女翹翹板,一方多愛了,但一方視付出是習慣了...

這部片令人最心庝的一幕是,田村正和刻意在25週年結婚紀念日送大鑽戒,心想也許老婆會因此改變離婚的心意;收到禮物的老婆當然很開心,同時也拿出準備好的禮物說:「這是今年的、這是去年的、這是三年前的、這是結婚15週年時買的...從結婚第11年起,你就忘了我們的結婚紀念日,而我每年都準備禮物,等你想起來時再交給你!」

那是何等用心至深的愛!

因為總是為對方設想,即便心裡在意也不說出口;潛意識裡覺得老公的事業最重要,於是生活上的瑣事也就不想勞煩。然而,做老婆的哪會真的不在意老公這25年來下了班只會喊累、一坐下來就是臭襪子衣服亂丟、看也不看老婆一眼只顧盯著老婆預錄好的體育球賽、小孩有問題全丟給老婆去處理?

片中有個有趣的橋段:很久沒跟老婆說「我愛你」的田村正和為了討老婆歡心,整晚一直在找時機說這三個字,但礙於老夫老妻心理,總是很難輕易脫口,好不容易臨睡前,在與老婆的爭論下,終於將「我愛你」說了出來,本以為藉此可以安撫枕邊人,沒料卻惹來老婆冷冷回應:我有時真後悔嫁給你!
唉,男人就是不懂!女人要的其實只是心對心的注視,希望愛人的目光總是或偶爾離不開自己,把自己當成是心目中的女神那般重要就好。能發現老婆頭上多了幾根白髮,好過說一千句無心的「我愛你」!

這部片令人動容的部份,並不是外遇的老公回心轉意,老婆寛容地接納;而是老婆藉外遇事件自覺到25年來與社會脫節的生活讓她失去自己。為了不讓深愛的老公成為自己的藉口,黑木瞳堅持要老公簽下離婚證書,轉身為自己去追求夢想!

本片的最後一幕: 離開一年後的黑木瞳因為沒有通過圖書館員考試,顯得有些落寞;當時田村正和身上穿戴的,就是老婆每年結婚週年紀念日所買的禮物。田村拿出「結婚證書」告訴黑木瞳:你不用現在回答我,只是答應我,絕對不可以比我早死......
生命不可承受的幸福,也許不只有寂寞的味道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08內容數
    不說話, 用文字與想像發聲的虛擬辦公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