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這不是故事即將結束,而是新的流派即將誕生––獅子藏匿的書屋第三集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家好我是雲山,正文不寫專寫廢文的那個雲山。
這篇廢文本來應該更早誕生的,但因為種種原因與狀況,所以拖延到現在。
不過這篇廢文本來也不應該這麼晚才誕生的,因為現在的我正全心全力專注在今年要完稿結案的貓咪小說「小黑貓不想被剪蛋蛋」之上,照理說除了吃飯睡覺喝水撒尿跟看資料之外,不該額外多寫什麼廢文才對的。
不過雲山的文生就是廢文的人生,人生不寫廢文,如何能成文生,文生你說對吧。
(文生:你是誰?這裡是哪裡?誰是我?)
總之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貓咪叫的夜裡,或著說是終於等到那個電波降臨的時刻,我一口氣看完了好久之前––準確地說是剛出版上市就買下來的「獅子藏匿的書屋3」。為什麼這次我沒有直接把買來的書看完呢?而且還是很容易直接讀完的漫畫。老實講就是因為我所屬的編輯創作出版團體「一年一本游擊編輯組」,在這次獅子書屋第三集的創作過程裡有所參與,在那些參與的記憶與感觸消失之前,我不可能給出準確的廢文與感想,所以這篇廢文才延宕至今,直到那個電波與貓咪叫聲一起降臨的時刻才猛然閃現在這裡。
那麼接下來就是「獅子藏匿的書屋」第三集的讀後感。
這可能會是我對這個作品寫過最不像讀後感的讀後感吧。
也可能會是最短的一篇讀後感。
各位聽過「町井勳」這位人物嗎?
在我的記憶裡,我第一次知道這個人,是差不多十年前的某個日本電視節目上,當時的日本電視節目為町井勳打上了「平成的武士」這樣的稱呼。而這位平成的武士在電視裡展露的內容,就是「斬」。
町井勳帶著自己的愛刀,在電視鏡頭前斬斷了許多「沒想到可以斬斷!」或「沒想到可以斬成這樣!」的場景。像是把橫擺在平台上的腕豆莢橫一文字完美橫切,或是以拔刀斬的基礎第一動,所謂一本拔付的拔刀斬法,斬斷時速超過兩百公里的棒球,以及遠比棒球更小的BB彈。他也在電視前面展露了看起來簡單,但其實並非誰都能辦到的「斬鐵劍」,以武士刀斬斷厚度三公分,長度五十公分的鐵板。最後他還拿下五項還是六項的「試斬金氏世界記錄」,像是在三分鐘內斬斷將近三百個試斬用竹席,或是把單一試斬竹席斬斷七次或八次。他還曾經跟當年火紅的流浪人劍心的漫畫作者和月深宏對談過「何謂最強?」的現代武士道話題。
然而這位町井勳,卻沒有在日本的武術類Youtuber大行其道的這個時代裡,獲得跟當年同樣的注意。至少他自己開設的你管頻道,並沒有如同MMA的朝倉未來、截拳道的石井東吾或是合氣道的神武練成塾那樣,獲得廣大觀眾的注意。
相對於訂閱五、六萬甚至五十萬的武術類Youtuber,他的訂閱數確實相對很少。
引自Youtube頻道「修心流居合術兵法

難道是他的劍法在經過歲月的累積後,開始衰退了嗎?
非也,我去他的頻道看過那些影片,他的劍法不但沒有衰退,而且還比當年上電視的時候更精鍊了。他在推特上也時不時就會發表簡短的劍法觀點。不過那是跟一般人認知的劍法也好,武士道也好,存在著明確差異的觀點。
這樣講下來或許會有人誤會,以為町井勳變得像是「劍豪生死鬥」這樣誇張的漫畫一樣,從正經的劍法家轉向誇張的劍法家。正好相反,他是從正經的劍法家,轉向「除了正經之外,更進一步明確表現自己的流派」的劍法家。
町井勳自己修習的劍法是「無雙直傳英信流」,不過他自家道場掛上的流派名稱卻是「修心流居合術兵法」,即使技法的內容上看起來跟英信流沒有什麼重大差異,但是在運用與練習的重點上,卻都是町井薰自己的東西。
這就是「流派」。
一種從既存的基礎中,誕生出「明確屬於自己而且有效的技術」。即使只有一點點的差異,最終導出的結果也會有著明確的不同。這就是流派的誕生。
獅子藏匿的書屋第三集,給我的就是這種「流派的誕生」的感覺。
為什麼會說這第三集是流派的誕生呢?
因為第三集的敘事方法,我隱隱約約感覺到一種奇妙的不穩定。他看起來像是要照著熟悉的既存漫畫敘事方法前進––––比方說把下棋這件事情與感情這件事情綁在一起,用棋路的進展對照情路的進度,但是又並非真的是這麼簡單明快地對照下去。走著走著棋是棋情是情,兩邊的路徑只是交錯卻又分離。照理說這樣下去,後面的故事應該會開始分解支離,可是棋路跟情路兩邊,又在兩個主角各自的想法上重新交集。
要說這是作者在創作的過程中感到迷惘跟猶豫,或許吧。但每個作者在創作自己的故事的當下,都是充滿迷惘跟猶豫的。不對,不該說是當下,而是「讓故事誕生之前」都是迷惘跟猶豫的。
雖然世間的鏡頭總是聚焦在作者振筆疾書福至心靈源源不絕「完成作品」的當下,或是作者糾結不已困惑窘迫窮途末路無以為繼那「做不出來」的那段期間,但是在完成與做不出來之前,或著之間,其實有著一段不足為外人道的「支離/重組」的反覆過程。
在這段過程裡,作者會不斷分解以前曾經完成過的內容,在其中加入還沒完成,也就是還沒誕生於世的那些新內容,重組為故事最新的部分。而這個支離與重組的過程,就是作者的風格,或著說作者的流派在運作著。
風格會讓相同的故事呈現出不同的氣味,流派也會讓相似的故事有著明確的不同點。雖然之前獅子書屋這個作品總會讓我想到另一個有著獅子之名的下棋故事,也就是「三月的獅子」這部名作。不過這次的第三集,三月獅子的聯想度明顯下降許多。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獅子書屋的作者小島,跟三月獅子的作者羽海野千花的流派「開始明確不同」了。
這種流派不同會導致什麼結果呢?就是喜歡的人會堅定支持,不喜歡的人會在外觀望,或厭棄。簡直就跟武術界的流派之爭極其類似。
雖然說武術界的流派之爭可以透過實際下來比一場這種方式獲得終極解決,但是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只能靠讀者自由心證喜歡與否的故事作品,是無法取得絕對準確且客觀的標準來評價的。
於是最後只能誕生流派,必然誕生流派,終究誕生流派,無流派無以為創作,無創作也無以成一流。
獅子書屋的第三集要說我個人喜不喜歡,我會說喜歡的同時有疑惑也有遺憾,因為有不少圖文交錯的地方,我會想要看到更精細或更精鍊的結合。
但是,那種結合方式是我的流派的作法,不是獅子書屋作者小島老師的流派的作法。我在這次的第三集裡,隱約看見了這種「流派的堅持與探索」。所以獅子書屋第三集我所能給出最準確的感想,就是「這是一個漫畫敘事新流派的誕生過程」。
這不會成為漫畫讀者生涯中最精妙的作品,但是將來要考察小島這個漫畫家的成長過程時,第三集會成為一個很關鍵的轉變。至於「小島流」的漫畫最終會練成什麼樣子,那就是未來的事情了。
我是雲山,謝謝大家把這篇廢文看到這裡,我們下篇廢文再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