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台經濟研究院-孫明德主任聊經濟Podcasts聽後心得Q&A

2023/04/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大家好,身為兩位孩子的爹,是一位理工科出生的在職工程師,是一位對經濟有興趣的財經素人,今天聽完Podcasts(MacroMicro 財經M平方-大師列車特輯 ft.孫明德|孫主任聊經濟)有些心得與問答如下:

一. 內容摘要:

全球升息浪潮逐漸退去,相較過去歷史經驗,如果從升息抗通膨到降息救經濟,現在的經濟是否還能軟著陸?高通膨、高利率將會為長期經濟循環帶來改變嗎?對於全球與台灣產業,甚至是消費、投資面向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本集大師特輯,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 孫明德主任上節目,從全球通膨、製造業及中國經濟復甦,並將焦點轉回台灣製造業現況,以及停滯性通膨真的可能發生嗎?收聽本集了解吧!

二. Q&A筆記:

1. 兩項問題:

(1). 台灣經濟研究院氣候測驗點單位是以家數來做統計嗎?(因為受訪者只有三選項好轉、不變或轉壞。),我是說如果啦,有沒有可能發生極端的選項?
假設:(下面這是亂掰的權重)
                     家數   指數權重
製造業(對中國,EX礦業) 20%   20   %
製造業(對美半導體)   40%   65 %
服務業          40%   15 %
極端案例,雖然整體家數轉向樂觀家數變翻正,製造業(對中國)& 服務業 ;但主要權重65%的製造業(對美半導體)卻是軟趴趴? 這樣的機率孫大認為有多少?現在有這樣的狀況或趨勢發生嗎?
(2). 孫大提到通膨會反反覆覆,像1970年代一次比一次高;現在夾雜碳稅、美中貿易、期貨商品不穩定、市場鈔票還很多...等因素通膨很難降下,那在什麼觀點/指標下,孫大才會認為通膨擔憂算正式解除 (EX.是CPI維持在2%1~2年、上述兩項因子消失)

2. 孫主任回覆:

(1). 我們調查是用家數百分比(先把選項幾何平均,再把產出點數移動平均),有可能當月看好/壞和最後點數上/下不同,因為要抓趨勢,而不是一個月增減,股市隱者的podcast我也提到這問題。
回答1: 沒有針對出口對象加權,但根據產業比重加權,就像石化原料業,一家台塑比十家小企業更具有代表性。

(2). 1970年代一個油價就搞了10年,當時利率上升不夠猛壓不下來,這是我的原意,可以看富比士談通膨這本書,有更詳細說明。
回答2: 這次的物價上漲因素更少更多,像地緣政治和綠色通膨就不是短期可以解決的,他的影響可能會更長,所以剛看一兩年的CPI都不一定能掌握這個趨勢。
--------文末,我是分隔線--------
大家好!我是一位在職工程師+2寶爸,一位對經濟有興趣的財經素人,不喜歡媒體左右投資情緒,憑藉理工科和工作的訓練,使我相信以客觀數據作為投資策略會帶來可觀回報,涉略各類總經數據,來決策最佳投資組合,讓我們一起找到長期投資跑道,讓財富滾雪球!歡迎留言區討論,點愛心,訂閱,若真的這篇文章對您有有實際獲利不要忘了回來贊助支持我唷。
歡迎加入FB討論區:以工程師的角度看經濟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6184375274956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78內容數
    政策影響著資本市場資金動向與流速, 資本市場灌溉了各類的產業 工業與科技的發展影響了經濟,影響了基本面, 金融市場的基本面影響了指數的漲跌, 而這一切就就是景氣循環。 只要金錢還存在購買力, 我們就逃不離景氣循環, 掌握景氣循環,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我是黃聖育任職汽產業的工程師歡迎一起討論經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