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

2023/05/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封面,黑白色調,銀色燙金字體,質感真的很棒/自己拍攝
書名:在黑暗的日子裡,陪伴是最溫暖的曙光:大熊貓與小小龍的相伴旅程
作者:詹姆斯.諾柏瑞(James Norbury)
譯者:鄭煥昇
出版:時報文化
  這是繼「男孩、鼴鼠、狐狸與馬」之後第二本會讓我想買來送人的繪本。
  春天裡的某一天,大熊貓(Big Panda)與小小龍(Tiny Dragon)相遇了,他們決定結伴而行。
「要勇敢。你永遠不會知道這場相遇將我們帶往何處。」/P.6
「哪一樣比較重要,」大熊貓問,「旅程或目的地?」
「旅伴比較重要。」小小龍說。
  於是他們一起經歷了四季、看遍花開花落、體會雨天晴天,路途中他們互相陪伴、安慰,也互相擁抱取暖,有時聊天,有時玩耍,更多時候是一起在滿天落葉中散步、在山岩上喝茶看夕陽、漂蕩在一碧湖水上凝視遠方、在滿天星辰下彼此依偎、在狂風暴雨中互相守護。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繪本,從早期常常看幾米,到最近開始拓大範圍,多接觸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繪本。常常只是一個畫面或簡單的對話,就可以帶給我力量。
「試著騰出時間給小事情,小事情往往才最要緊。」/P.17
一隻不放棄的小小龍,就會變大龍(阿公龍)/P.52-53
  作者James Norbury曾經經歷一段低潮期,某一天偶然在二手書店接觸一本佛教相關書籍,展開他鑽研靈性與修持。隨著他領悟越多,心態越豁達自在,因此他決心要幫助遭遇相同境地的人,幫助他們重新迎向曙光。起初他加入「撒瑪利亞人(英國的張老師專線)」,也在社區發起互助團體,可惜遇到疫情暫停,於是他轉移陣地到平台發表畫作,起初他也沒把握可以達到多少效果,但來自四面八方、不同文化、種族宗教、國家與年齡層的讀者紛紛讓他知道:因為他的畫,幫助多少人度過難關。
  可能是作者接觸佛教書籍的關係,整本繪本充滿禪意的畫風深得我心,簡單的墨水畫勾勒出線條,傳遞了每個人解讀不同的意境,偶爾增添一些色彩,讓讀者感受到這對旅伴豐沛的內心。整本讀完,彷彿隨著他們一起經歷春夏秋冬,就像前面引用書中的對話,比起旅程或目的地,旅伴才是最重要的。
  期待第二本。
(本文同步發表於個人臉書)

註記:
  我跟阿玩習慣睡前看書、聽廣播或Podcast,某天睡前我從書架上拿下這本書,從第一頁開始讀給阿玩聽(中英文各讀一遍),阿玩覺得我的英文發音很有趣之餘,也覺得小小龍很像花木蘭的木須龍。
  我覺得兩隻龍都很可愛啦,找幾張照片分享給大家:
是愛心呢/P.27
這才是木須龍/圖片來自網路
木須龍跟花木蘭是好夥伴/圖片來自網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6會員
36內容數
一隻書蟲的遊歷,盡量不挑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