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墓粿

2023/04/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家的前面沒有小河,我家的後面是山,我家在一個村裏,要從前方進村或出村...
都會經過一大片墳墓的枕頭山,聽說那顆山叫枕頭山,整顆山都是墳墓,有很多傳說的,傳說總讓我們有點怕,
可是小孩的我們上山下水到處玩,當然也去墳墓玩啦,一定會去的是清明節,
清明節要掃墓,我們村的入口很熱鬧,整個山都是墳墓也都是人,
村裏的小孩們也開始找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枕頭山,我也跟弟弟們及朋友們組隊去,
然後找有人在掃墓的墓,小孩開始一個一個的排隊,都不用講話,那掃墓的人家就會拿出草仔粿分給我們這些小孩,傳統上是給草仔粿啦,但有些人家會給餅乾或其他東西,
村裏的大人們說這叫猜墓粿,正確名稱不知,只是從台語發音直翻成猜墓粿,聽說這是傳統習俗,所以不用開口,只要去墓前排隊那掃墓的人就自動給粿.....有沒有像西方的萬聖節的不給糖就搗蛋呢?我們村裏的這個傳統是沒有搗蛋這回事啦,不給也行,但小時候去猜墓粿從沒遇到不給的,
我小時候還猜是不是因為大家都拿草仔粿去掃墓但又都不吃,所以有小孩來猜墓粿反而高興的快把草仔粿分掉呢?因為我家也有草仔粿,我都吃到不要吃了,
所以啊,我及弟弟還有朋友們為了避免再拿到草仔粿,就在還沒有到清明節時,一起到枕頭山去看各個墳墓,看到基督教還是天主教的就記住,看到墓建的較豪華的也記住,等到清明節時就找這些墳墓去猜墓粿,我們認為他們會給餅乾或糖果而不是給我們不要的草仔粿,
後來還真的蠻準的,只是也只再玩一次,因為不新鮮了而且也越來越沒人去猜墓粿了,
其實我們不是真的愛吃愛拿,而是覺得好玩,最後這個清明節猜墓粿已失傳了,長大後的我,常會想這是我家鄉特有的習俗?還是其他地方也有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4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