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因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一天的一天裡,情緒因子都會慢慢地流進去那個通道裡—魚貫而入。
一開始我並沒有發覺,沒有發覺情緒因子的跑動,直到某天—連續六天的班的最後一天—下了班,搭上熟悉且擁擠的公車,經過一整天吞吐的車廂內殘留著各式樣的氣味,複合成一股無法言喻的氣息,隨著離心力擺動的人群應付著下班後的疲勞,強忍著五味雜陳的車廂、緊鄰一旁的、擠上擠下的人,打著名為「快到家了」的安慰劑。
倏地,一股不快感隨著一個拉著菜籃車的長者襲來,只見她一語不發的用一隻手蠻橫地推開人潮,拉著菜籃車開著路,卻因公車的離心力左倒右跌,最後下車前,她大聲地向駕駛座的司機說了聲謝謝,留下眉頭深鎖的我們。
下了車、脫下沾滿今日份氣味的口罩,大口呼吸著、深呼吸著,每一次吐氣都像是要吐出今日份的不快、今日份的忍讓,
吐著氣。
吐著。
吐著。

「對不起,我是個奇怪的人。」
我想不起這是我第幾次對D這麼說,總在某個下班後、某個長時間的社交後,到家的某個時間點,因著某個芝麻綠豆大的事我們不愉快著,直到她緊握著我的雙手等我開口。
情緒因子總在我毫無防備的時分被釋放,鬆懈的我再鎖不緊通道盡頭的門,在整天的緊閉後,它們大肆張揚著自己應得的自由,遊行在我的交感神經,而我卻只能無助地任憑它們踐踏。
踩過我上揚的嘴角、上挑的眉梢、擠上眼尾的雙頰,直到我面無表情地將海尼根倒進食道。
—可它們仍憤怒不已。
那些寫著「偽善」「人設」「角色」「忍讓」「善良」「平衡」「附和」「應酬」「社交」的情緒因子仍憤怒著。
—因著它們也是我的一部分,卻不被承認。
忘了是第幾個失眠的夜,我在現實裡被它們怒罵、在夢裡被它們拉扯—
我確認著鬧鐘開啟的狀態、明日的班表、戴上耳塞。
2023.04.29於台北
6會員
78內容數
《那些我們都熟悉的字句》是我於2019年寫下的第一部作品,是當年懷抱著作家夢的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有著許多結合我切膚之痛的回憶、幸福溫暖的回憶改編而成的文字寶寶們,由一個又一個單詞串連而成,篇幅不長、字數也不多,章節編排仍生澀,卻是我獨一無二的小寶藏。願有緣的某個你因著它們得到某種程度的安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人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犒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嘗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長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重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思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情緒有用_《沒關係,親愛的蟾蜍》 第一次看到這個書名, 心想「蟾蜍」當繪本主角也太酷了, 殊不知這本繪本除了主角很酷, 它的核心理念和圖像都非常棒。 ❤️一樣先從封面來看, 封面中有隻紅蟾蜍在池塘中央, 四周被鮮豔的植物環繞。 紅蟾蜍在藍綠色的水和植物背景中格外突出, 這種強烈的色彩對比暗示著故事中的衝突。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6-19
《擺脫情緒消耗》-富有愛自己能量的一年身心和人際的崩潰,大多來自情緒消耗生活在現代,常讓人感到崩潰,每日或多或少都要經歷情緒觸發的過程,像內心被扣了扳機,轟一聲,在胸口炸開一個洞般感到慘烈、苦痛、疼痛。從小到大,我們累積了太多未解決的創傷和失落,讓我們深陷後天習得的無助和無能為力感中⋯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4-01-01
野馬效應-提升EQ不再內耗,情緒管理增強社會適存率,莫因小失大而慘遭失敗野馬效應: 是講述吸血蝙蝠吸食野馬的血液,無論野馬如何的發狂狂奔,吸血蝙蝠都無動於衷,總是能夠從容地吃飽喝足後再離開,即便蝙蝠吸食的血液對野馬來說不算什麼,但野馬最後卻因發狂、暴怒、恐懼等等情緒擾亂自己,拼命狂奔而力竭身亡。 我們試想,若野馬看待蝙蝠,就像人類看到蚊子一樣見怪不怪,揮
Thumbnail
avatar
Debby
2023-12-30
多巴胺:亦正亦邪的刺激因子—《欲望分子多巴胺:帶來墮落...如何支配人類的情緒、行為及命運》書評個人要在多巴胺和當下分子之間取得和諧,嘗試找尋屬於自己的平衡人生。
avatar
林時語
2023-08-15
2023消費者永續指數出爐!ESG認知度一年內大幅躍升 高達54.8%年輕世代理解 Z世代參與意願最高,將是未來永續關鍵 文、圖/東方線上提供   近年永續議題受到高度重視,除了從法規與企業策略的角度討論,消費者的意願與行動,是否也跟著改變?政大商學院信義書院與東方線上消費者研究集團共同發布《2023年消費者永續指數調查》,揭露台灣消費者對企業ESG的期許及永續消費行為現況,協助品牌經營者面對台灣消費市場。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7-31
[星星記事] 9/27–10/2 化解情緒上的因小失大,開啟自我的天堂模式☀️陷入情緒地獄的批判和怨懟是開啟天堂模式的契機,當批判變理解,怨懟變同理,這一刻,情緒天堂的大門就會開啟☀️
Thumbnail
avatar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2022-09-27
EP90 說書人如何調整近一年的焦躁情緒 |Podcast 拉子幸福生活說書人聊聊近一年自己的狀態, 真誠分享為何變得愈來愈不開心與焦躁, 以及如何調整狀態,找回久違的笑容。⠀⠀⠀⠀⠀⠀⠀⠀⠀⠀⠀⠀ 這集沒有喬安納,但喬安納聽了很感動~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1-12-17
情緒日記書x19.4.13<3> 跟內心小孩的對話.. 孩:為什麼又是我?為什麼都要我讓都要我犧牲?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19-04-13
情緒日記書x19.4.7<2>   自從小男孩被罵事件以來,幾乎無法設計,因為小男孩不出來,光靠媽媽無法設計,媽媽無法創造感覺,然後因為另一件事而離職了。   離職後的自己,就像瞬間抽走什麼,雖然找到另一份印刷業的工作,算是跟設計擦點邊。但現在的自己,卻不確定是誰了?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19-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