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沒有一個人是禁得起分析的,能夠試著了解,已是不容易了。」—三毛

「我想這就是世代的差異吧。」我看著D說,邊喝了一口從店裡帶回來的啤酒,啊!真的是好讚,一解上班的陰鬱氣。

某天早班下班後,我和D在客廳照常進行著屬於我們的耍廢時光,腸胃不好的我們一如往常的吃著小點、貪心的喝點小酒,一同抱怨著同事。
同樣是遇上了小自己4、5歲的同事、同樣是覺得對方工作不上心沒有責任感…一串順著酒氣的抱怨後,我倏地想起十多年前我們這一代也曾被數落是不禁考驗的草莓族,一壓就爛

啊,該死的天秤座天性,平衡的時間。

一旦開始這麼想,我突然就無法繼續數落(或是詛咒?)下去了,忍不住開始想著曾幾何時,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角色:過度自信、不諳世事、庸人自擾、動機薄弱的人呢?
常常聽著新同事的煩惱、聽著他自我吹捧、聽著他像是洞悉人性的分析,卻也被他的實際作為氣的發火,偶爾也會想說:


「啊!現在的年輕人真是!」


卻也瞬間感覺到十年前的平行時空裡,自己也給了無數人(?)困擾和責備,或許這僅僅是我不願去了解新世代所產生的逃避心理吧。
每每思索至此總是望洋興嘆,畢竟光是好好的認識自己與沈澱自身的過往就幾近耗盡全力了,哪裡還有其他精力呢?面對年輕一輩的煩惱,我只能傾聽和認同,畢竟誰不是經歷了無數的煩惱和碰撞,才有了越來越完整的樣子呢。

曾經我也以為自己已經洞悉了一切的真理,自認無畏於天下,直到發現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才知道敬畏自然的謙遜。



人水
人水
/ 吃字的人 / 在差強人意的日子裡,期盼朝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